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奧運提升中國形象 自信大國贏得尊重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13: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專稿: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全世界對中國強大的體育能力、組織技巧和極為現代化的城市風景讚嘆不已,奧運會大大增強了中國的聲望,北京奧運會的巨大成功可以鼓勵中國某些具有深遠影響的變革。

  8月25日,來自印度的賓客(左)在北京奧運村交換文化衫。 第29屆奧運會閉幕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奧運村賓客在臨別前,抓緊交換文化衫等物品,以此作為永久紀念。 新華社記者張國俊攝  

  提升形象 自信大國贏得尊重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8月24日發表文章,題目是“奧運會的成功大大增強中國的信心”,摘要如下。

  一些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其中的一個深遠影響是:中國因為成功舉辦奧運會而贏得了國際尊重,在這種背景下,中國領導人和人民更願意信任世界其他國家。

  美國卡拉馬祖學院的教授徐國齊(音)指出,這很重要,因為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一直被“一種自卑感”所困擾,“就像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子迫切需要認同和尊重那樣。奧運會或許能成為治愈這種綜合徵的一個轉捩點”。

  19世紀的中國曾經在歐洲和美國的鐵蹄下飽受屈辱。一百多年來,中國領導人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恢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尊重。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主任楊大力表示,成功舉辦奧運會可以幫助中國擺脫“以往的自卑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中國能做到,而且能做好的自信”。

  8月24日,第29屆夏季奧運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閉幕式上燃放的焰火。 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展示善意 和諧理念影響深遠

  日本《每日新聞》8月25日發表社論,題目是“中國應充分體現‘和’的精神”,摘要如下。

  北京奧運會是在嚴密警備下的“和平盛典”。弘揚國威舉辦奧運會的中國展現了預料之中的強大。中國收穫了51枚金牌,給世界留下了中國是“體育大國”的強烈印象。

  這是一屆弘揚國威的奧運會。國際輿論期待中國的是與舉辦“和平盛典”相稱的軟實力。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表演中出現了一個“和” 字。這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爭取實現的“和諧社會”的理想。中國走向與大國相稱的“和諧社會”之際,就是國際社會消除“中國威脅論”之時。

  8月22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拍攝的“鳥巢”(拼接圖片)。 8月22日夜幕降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華燈初上,夜色流光溢彩,夜景美麗動人。 新華社發(王文 攝)

  綠色規劃 助力城市長遠發展

  據路透社25日報道,中國政府對北京奧運會的巨大投資將確立北京世界級城市和商業中心的地位,並給北京市民留下環境改善的遺産。

  雅典和其他一些奧運會主辦城市因舉辦奧運會而債臺高築,許多奧運場館現在都閒置著。與它們不同,北京和中國政府可以輕鬆承擔奧運會開支。更重要的是,這筆開支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用於建造“鳥巢”等奧運場館,其他資金用在了修建新地鐵線以及更新公共汽車等方面。

  仲量聯行有關負責人認為:“許多變化對北京的持續快速發展是必需的,而北京奧運會大大加速了這些變化的發生。”

  這名負責人提到了北京擴建地鐵線帶來的變化。擴建地鐵線將有助於減少車輛的溫室氣體排放。

  摩根大通中國證券市場部主席李晶認為,其他一系列好處也將有助於北京這座城市的長遠發展。

  李晶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隨著交通系統、金融服務基礎設施、通訊網絡以及旅遊接待行業的改善,奧運會後的北京更有可能成為一個世界級大都市。

  新建的奧運場館本身也是一筆遺産。由於許多奧運場館在奧運會後將改為大眾所用,而幾個場館又坐落在大學裏面,這些奧運場館將使北京這座擁有1700萬人口的城市中的更多人受益。

  同樣重要的是,今後奧林匹克公園可能與天安門廣場一樣成為遊客的主要目的地,此外,新建的許多公園和綠地還將為普通北京人提供休憩的場所。

責編:唐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