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鳥巢見證田徑五項新紀錄 歐洲和亞洲選手成績滑坡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14: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作為奧運會金牌第一大項,田徑比賽歷來受到人們的關注。本屆奧運會田徑比賽水平之高,可以從下面數字得到印證。

  在10天的北京奧運會田徑比賽中,共刷新了五項世界紀錄,這個數字大大超過了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一項),以及八年前的悉尼奧運會(一項都沒有)。這五項在“鳥巢”中誕生的新紀錄中,有三項與牙買加人博爾特有關,他是“鳥巢”中當之無愧的王中王;另外兩項則來自俄羅斯女選手伊辛巴耶娃和薩米托娃。

  牙買加運動員博爾特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迎來了自己22歲的生日,而他的到的最好生日禮物,則是自己創造的三項世界紀錄。即便撇開成績本身不説,單是在一屆奧運會上打破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項世界紀錄這件事本身,就已經足以讓人吃驚──沒有人完成過這個壯舉。

  博爾特在今年的6月就在紐約跑出9秒72,將男子100米世界紀錄提高了0.02秒。而在北京奧運會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他又以9秒69第一個衝過終點線,將男子百米世界紀錄歷史性地帶入9秒60量級。四天后的男子200米決賽,在逆風的不利條件下,博爾特還是跑出了19秒30的極高水平,將已經塵封整整12年的世界紀錄踩在了腳下。兩天后,在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博爾特又和隊友一起,以37秒10奪冠,同時刷新了美國人15年前創造的世界紀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博爾特的爆發並非個別現象,本屆奧運會田徑比賽中,牙買加選手豪取男子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和女子100米、200米、400米欄共6枚金牌,在短跑項目中僅丟掉了女子4X100米這一枚金牌,成為無可非議的短跑“夢之隊”。

  牙買加在短跑項目上的異軍突起,直接影響了美國在這個領域的霸主地位。這一屆美國田徑在男女短跑項目上栽了個大跟頭。雅典奧運會,雖然女子短跑發揮不理想,他們還是將男子100米、200米、400米三枚短跑金牌盡數收入囊中。去年世錦賽,美國人在男女短跑六個項目比賽中,更是收穫了四項冠軍。然而北京奧運會上,雄心勃勃的美國“飛人”一次又一次地敗在了牙買加選手腳下。男子100米,美國的最好成績只是一枚銅牌;男子200米,上屆奧運會冠軍、美國的克勞福特敗給了博爾特,名列第二。女子100米、200米,美國人均不敵牙買加選手;牙買加人竟然包攬了女子100米的前三名。在男、女短跑共六項較量中,美國人五項敗北,只得到一項400米冠軍。

  最後美國在田徑47個小項中雖以7金回到了榜首之位,但北京奧運會比賽的實踐證明:其田徑優勢已經大不如前。美國本屆奧運會所獲7枚田徑金牌,分別來自男子400米、400米欄、4400米接力、十項全能和女子100米欄、4400米接力、鐵餅。

  北京奧運會的另外兩項田徑世界紀錄,均出自俄羅斯女選手,這從另一個角度説明了俄羅斯女子項目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伊辛巴耶娃以5米05,刷新了自己5米04的世界紀錄;30歲的薩米托娃以8分58秒81獲3000米障礙冠軍,並改寫了自己保持的9分01秒59的世界紀錄。

  女子田徑是一直是俄羅斯賴以立足於強隊行列的資本,雅典奧運會,她們獲得了五枚女子田徑金牌,在各支女隊中成績最好。本屆奧運會,俄羅斯共獲六枚田徑金牌,僅次於美國;其中四枚是女選手所獲。女子撐竿跳高名將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紀錄,拿到金牌。伊辛巴耶娃也成為第一個蟬聯奧運會該項目桂冠的運動員。

  女子3000米障礙是北京奧運會田徑比賽的新項目。俄羅斯三人參加該項比賽,全部進入前四,顯示了強大的整體實力;其中薩米托娃、沃爾克娃分獲第一、三名。薩米托娃成為第一位奧運會女子3000米障礙冠軍得主。

  以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為首的非洲軍團成績也有所提高。雅典奧運會,非洲人共獲得6枚田徑金牌,北京奧運會增至10枚。雅典奧運會,肯尼亞只拿到了男子3000米障礙一項冠軍。這次他們除蟬聯該項桂冠,還奪得男、女800米和男子馬拉松、女子1500米金牌。埃塞俄比亞上屆只獲男子10000米、女子5000米兩項冠軍。這次卻將男、女5000、10000米四項冠軍一掃而光;而且是男子的貝克勒、女子的迪巴巴各奪兩冠。

  相比之下,歐洲選手取得金牌的份額有所下降。雅典奧運會,歐洲有11個國家的運動員染指22枚田徑金牌。北京奧運會歐洲獲得田徑比賽冠軍的增至13個國家,但分到的金牌卻只有18枚。上屆奧運會奪金牌較多的瑞典、希臘,這次無緣冠軍;英國、意大利上屆分別獲得3枚、兩枚金牌,這次都只帶回1枚金牌。

  與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北京奧運會上亞洲選手整體成績有所滑坡。雅典奧運會時,中國獲男子110米欄、女子10000米冠軍,日本獲得男子鏈球、女子馬拉松金牌,亞洲的田徑金牌總數達到4枚。北京奧運會,亞洲國家中,只有巴林的拉姆茲以3分32秒94獲得男子1500米一枚金牌;而中國、日本分別只收穫了兩枚銅牌、一枚銅牌。亞洲田徑水平的落後已經十分明顯。

責編:唐亮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