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民日報社論:光榮屬於偉大的奧林匹克--熱烈祝賀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20: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 人民日報8月25日社論:光榮屬於偉大的奧林匹克──熱烈祝賀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

  燃燒了16天的奧運聖火,在國家體育場緩緩熄滅。放飛夢想的“鳥巢”,用不捨的溫情點亮告別的夜晚,為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畫上圓滿的句號。

  16天裏,北京,這座有著光輝歷史而又充滿生機活力的城市,讓我們經歷了多少激情和歡樂。16天裏,奧林匹克,這人類體魄與精神的大舞臺,為我們呈現了多少精彩故事和傳奇。

  204個國家和地區,1萬多名運動員,45億觀眾,北京奧運會成為有史以來參賽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屆奧運會,也是奧運會歷史上轉播規模最大的一次。體育是天神的歡愉,體育是生命的動力,奧林匹克的旗幟,前所未有地將整個世界凝聚在一起,這是北京的光榮,更是奧林匹克的光榮。

  我們不願告別,16個日日夜夜,我們盡情享受屬於奧林匹克的歡樂和自豪。

  博爾特百米瀟灑飛越,菲爾普斯泳池狂攬八金,劉春紅舉重力拔山兮……奧運會上不斷刷新的紀錄,書寫著人類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的夢想。這裡有力與美的展示,更有精神和意志的壯歌──它來自南非游泳獨腿健兒的抗爭,來自50歲的欒菊傑挺劍而起的勇氣,來自印度、蒙古等國激蕩人心的“零的突破”。“更快、更高、更強”,無數運動員的精彩表現,將體育精神帶到一個新的高度,這是北京的光榮,更是奧林匹克的光榮。

  我們不願告別,16個日日夜夜,我們奏響團結、和平、友誼的北京樂章。

  不同國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五環旗下的偉大聚首,讓我們看到人類攜手未來的熱切嚮往。當那些從索馬裏崎嶇的砍柴小道上,從阿富汗、伊拉克戰後動蕩中跑來的健兒,共同站在了北京奧運會的賽場,當各國家和地區選手簇擁著冠軍繞場向觀眾致謝,當熱情的觀眾為所有選手歡迎加油,人們再次看到奧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的力量。“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北京奧運會展現了世界人民團結友誼的和諧圖景,這是北京的光榮,更是奧林匹克的光榮。

  我們不願告別,16個日日夜夜,百年夢圓的中國與世界美好相遇。

  帶著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奧運會的莊嚴承諾,13億人民以最大的努力和最大的熱情,為人類搭建一座歡樂的舞臺,也為中國打開一扇理解之門。中國從未以這樣的角色走進世界的視野。競賽場上,中國健兒以51枚金牌100枚獎牌的優異成績和嶄新風貌令世界矚目;賽場內外,百萬志願者以他們的親切微笑和週到服務令世人稱頌。奧運的契機,讓我們在30年改革開放之後,從容不迫地呈現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北京奧運會必將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産生深遠的影響,這是北京的光榮,更是奧林匹克的光榮。

  賽場的奮鬥只是人類奮鬥的一個縮影。正如《奧林匹克憲章》所言:“現代奧林匹克主義是一種生活哲學”。在這裡,不僅有成績、獎牌、冠軍,也有汗水、淚水、艱辛;不僅有堅韌、頑強、奮鬥,還有和平、自由、公正;不僅有對抗、競爭和拼搏,更有理解、寬容和超越。在這個挑戰日益嚴峻的世界,在我們這顆越來越小的星球,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也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分享奧林匹克的價值和精神,搭建團結友誼的橋梁。

  請世界記住北京,記住這奧林匹克大家庭和諧相處的歡樂時光;也讓北京感謝世界,感謝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譜寫了人類和平進步的美好篇章。

  沸騰的“鳥巢”漸漸平靜,心中的夢想仍在飛翔。今天,我們並未告別,帶著激情、回憶和熱望,讓我們相約倫敦,期待4年以後的又一次歡聚,期待奧林匹克的新的榮光。

責編:韓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