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寫:陳若琳完美一跳收復十二年“失地”(圖)

 

CCTV.com  2008年08月22日 00: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21日,在北京奧運會女子10米跳臺跳水決賽上,中國選手陳若琳在最後一跳中,以完美的入水動作獲得冠軍。 中新社發 杜洋 攝

  8月21日,中國選手陳若琳獲得北京奧運會女子10米臺跳水冠軍。 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電 題:特寫:完美一跳收復十二年“失地”

  中新社記者 高凱

  八月二十一日晚九點十分,十六歲的陳若琳在“水立方”十米跳臺之上,面臨自己本屆奧運會的最後一跳。

  “站在跳臺上,我覺得緊張。”陳若琳賽後説。

  這一跳確實不同以往,她的動作是五二五三B,在空中需要做出向後翻騰兩周半轉體一週半,是中國選手今晚五跳中最難的,她不能出錯,必須拿到超出八十九點六五的分數。

  這一跳的分數不同一般,因為加拿大名將海曼斯已經完成的所有動作,今晚超水平發揮的她已經拿到了四百三十七點零五的總分,而陳若琳在這一跳以前,手中有三百四十七點四零分,她需要至少八十九點六五的分數,才有可能摘得金牌。

  這枚金牌不同一般,二十四年前,陳若琳所在的“夢之隊”現任掌門周繼紅,正是在這個項目上幫助中國跳水取得了在奧運會上“零的突破”。而十二年前,在伏明霞拿到該項金牌之後,女子十米臺似乎被施了咒語,變成“夢之隊”再也難以掌握的單項。

  二000年悉尼奧運會,李娜最終被威爾金森超越,後者以微弱優勢,不可思議地奪走了“夢之隊”優勢項目的金牌;二00四年雅典奧運會,勞麗詩關鍵時刻出現失誤,眼見金牌白白落入別人手中。

  這是十二年後的又一次機會,陳若琳的這一跳將決定很多事情。

  “我只能告訴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跳臺上,儘量不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陳若琳終於起跳、翻騰、轉體……

  “進入水中的那一瞬間,我松了一口氣,因為我能感覺到,自己做成了。”

  在今晚,此前已經拿到六金,並且一直在“水立方”上演“無懸念角逐”的“夢之隊”,遭遇了本屆奧運會中最為“艱險”的時刻,而陳若琳完美的最後一跳,令得現場猛然沸騰。

  陳若琳在這一跳的發揮令得現場的觀眾幾乎忘卻了還需要等待裁判打分,在她入水的那一刻,人們發覺無需再有任何懷疑,今晚的這枚非凡金牌,終於應該是回歸“夢之隊”的時候了。

  “是的,我還沒看到分數就已經流淚了,因為我知道,那枚丟了十二年的金牌這次肯定能拿回來了。”陳若琳説。

  沒有意外,這最後的一跳得到一百點三零的全場最高分,陳若琳超越了海曼斯,甚至甩開了她將近十分。

  周繼紅出現在陳若琳面前,兩人擁抱良久,“她對我説,‘祝賀你’。”

  相信這句話應該是含義深刻。

  十二年來,中國的女子十米跳臺顯得無比脆弱,雖然不斷有年輕的優秀選手涌現,但她們往往都遭遇尚未來得及積累足夠的大賽經驗便因身體、心理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匆匆隕落的命運。

  陳若琳或許能成為一個新的起點。

  “我會堅持練下去,今天事實上只發揮了百分之八十,我還需要提高。只要有可能,我就不會放棄十米跳臺。”面對媒體尚十分羞澀的陳若琳在説這句話時,顯得格外堅定。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