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若琳: “跑”出來的跳水冠軍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21: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陳若琳,年僅16歲的小姑娘,本屆奧運會身高最矮的運動員。

    她站在高高的十米跳臺,傲視群芳,粲然一笑,飄然入水,最美的水花浮現。

    她在收穫女子跳水雙人十米臺的金牌後,又奪取了這枚女單跳水十米臺的金牌,當之無愧的“雙料冠軍”。

    並不是付出都會有結果,但是要有好結果必須得付出。

    她被譽為跳水隊的三最運動員,訓練量最大,訓練時間最長,訓練最刻苦。她為了保持入水姿態輕盈,兩年沒吃晚飯。在她奪冠的背後,還有很多親情故事。

    跳水冠軍原是“跑不死” 每天跑18圈

    陳若琳在接觸跳水之前,是因為身體瘦弱,爺爺奶奶希望她通過體育鍛鍊,增強體質。

    起初跑步是爺爺奶奶讓陳若琳去,後來到了一定階段,生性好強的陳若琳開始自己給自己提要求。

    “每天必須跑滿18圈”,這是當時她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小學操場是300米一圈,跑18圈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陳奶奶説:“當時小學有個姓林的領導,每天和琳琳一塊跑步,當時他們每天就是跑18圈,後來林領導沒有堅持下去,就琳琳一個人跑。”

    因為心疼孫女,奶奶曾經還嘗試過跟著她一塊跑。“但我跑了三圈就累得不行了,後來我只能讓她自己跑。”18圈對於當時還在上幼兒園的陳若琳來説,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數字。很多時候,她都一邊跑一邊哭。奶奶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會讓她停止跑步,但陳若琳總是倔強地説:“我要跑,跑累了我哭哭還不行嗎?”

    當時,唐爺爺每週要回距離南通市區幾公里外的老家一趟。他見孫女對跑步那麼積極,就跟她開玩笑説:“我開摩托車,你跟著我跑怎麼樣?”沒想到陳若琳一口答應了,要知道從家到老家,一個來回有十幾公里,陳若琳還是咬咬牙堅持下來了。

    正是因為每天堅持跑步,陳若琳打下了良好的身體基礎,從而為跳水鋪平道路。

    數著牙籤等奶奶來看她

    奪得雙人十米臺金牌後,陳若琳激動地表示,她最感謝的人是她的奶奶,正是奶奶的支持使她走到了今天。

    陳若琳是江蘇人,由於父母都在國外,因此她一直是跟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跟奶奶的感情尤其深厚。

    陳若琳小時候去南通市少兒業餘體校訓練時,每次都是奶奶陳桂英接送和陪她訓練,因此,祖孫倆感情格外深厚。後來她到江蘇省隊訓練,當時爺爺奶奶捨不得她離開,但為了不耽誤孫女的前程,二老還是狠了狠心。不過到底是老人的心頭肉,奶奶放心不下,曾經一個月去南京看了孫女6次。有奶奶陪伴,陳若琳就像一隻快樂的小燕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這樣的日子畢竟短暫,奶奶呆上一兩天后就會返回南通,每到離別的時候,祖孫倆總是依依不捨,陳若琳每次都死死拉住奶奶的衣角,眼淚奪眶而出。她邊哭邊跟奶奶討價還價:“如果我這次在隊內比賽比得好的話,你能不能在南京多待幾天陪我?”對於這樣的要求,陳桂英總是盡可能地滿足。有一次分手,陳桂英仍記憶猶新,“琳琳像往常一樣為我送行,走到體校門口時,我不忍心和她話別,便回送一程。走了一段路後,她又折身送我。兩小時內,我倆一直在一條小路上徘徊,眼淚掉個不停……”  

    陳若琳説,那時候她很孤獨,每次送完奶奶之後,她總會拿出幾根牙籤。過完一天就丟

    掉一根。等到只剩一根的時候,她就會非常高興,因為奶奶就要來看她了。而每當她生病時,

    不管多遠,奶奶都會來看她的。

    這次,奶奶就在北京奧運會的現場為孫女助威加油。

    為體重不吃零食看故事

    十米臺項目,對運動員入水的效果要求很高,因此體重大的運動員劣勢很明顯。

    可女孩天生愛吃,這一點陳若琳也不能免俗,陳若琳説:“刻苦訓練我沒問題,可老不讓吃零食,實在有些受不了。可為了控制體重,也沒辦法,堅持唄,等退役了,再吃回來,呵呵。”忍住不吃零食很難受,可陳若琳有自己的辦法,她嘴饞了,就看《故事會》,那些笑話和故事情節,能讓她忘卻不能吃零食的煩惱。

    當然,陳若琳能忍住美食的誘惑,還是因為榜樣的力量。陳若琳對記者透露了一件事情,隊中的大姐勞麗詩在雅典奧運會失利之後,仍然堅守在“最亮的十米跳臺”上。有一次,為了減體重她穿著橡膠衣圍著操場跑,一直跑到虛脫……

    正是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讓陳若琳震撼了,她將“小勞姐”視為學習的榜樣。“相比她,我真的幸運多了,我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解決了不能吃零食的煩惱,陳若琳還有沒有解決的煩惱。儘管拿金牌無數,陳若琳卻還沒得到過一個有分量的10米臺單人冠軍。陳若琳説:“大賽的單人金牌總是擦肩而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希望奧運會上能彌補這個缺憾,也不枉我少吃那麼多零食啊。”話很調侃,可陳若琳開玩笑時的表情凝重而堅定。

    她終於奪得金牌,彌補了心中的遺憾。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