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鳥巢與他的設計師(上)

 

CCTV.com  2008年07月31日 15: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華人世界]>>

    央視網消息(華人世界)::2008年8月8日,能容納10萬人的鳥巢將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在這裡將上演一場百年中國的狂歡盛宴。從2003年破土動工到現在,鳥巢的建設經歷了5年的時間。它是由瑞士建築師赫爾佐格、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合作完成的。這個前衛、奇異、讓人超乎想像的建築從一誕生就伴隨著否定和質疑,那麼它的創意從何而來,在鳥巢建設中又經歷了怎樣的曲折,本期節目就帶您走進這個天才的設計團隊,為您揭開鳥巢誕生的秘密。

    2008年2月6日,是中國農曆丁亥年的除夕夜,在北京城東北部的奧林匹克公園內,一座巨大的建築亮起了紅色的紅光,這溫暖的紅光立刻引來了許多過往的路人駐足拍照。其實自2006年這座建築開工以來,每天都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此合影留念。一個建築在施工階段就受到歡迎,並吸引了眾多的遊客前來觀看,足以説明這座建築的不同尋常,人們給它起了一個形象的名字──“鳥巢”。

    雅克.赫爾佐格:鳥巢可以説是一個夢想,它不僅僅是我們的夢想,也是北京和中國的人們的夢想。

    解説:鳥巢的正式稱謂叫“中國國家體育場”,是由來自瑞士的兩位明星設計師赫爾佐格和德默隆設計的。法國有句廣為流傳的諺語:“人類除了鳥巢之外,什麼都能製造出來”。由此可見自然界中鳥巢結構的複雜程度,連精於藝術,並以此自傲的法國人,都甘拜下風,認為那是人類建築無法逾越的界限,可是這看似無法逾越的界限,卻為赫爾佐格和德默隆在中國國家體育場的設計方案中成功打破了。

    李興鋼 鳥巢中方設計師:有一次正好那一段時間赫爾佐格和德默隆先生他們到北京來,然後那一天那個《北京青年報》頭版,然後那個很大的字──鳥巢,帶引號的鳥巢,就是國家體育場,奧運會主會場。標題,具體標題我忘了,反正標題裏面有鳥巢兩個字,它就已經被把它叫起來了,但是具體誰先把它叫起來,最先我也不太清楚。

    赫爾佐格與德默隆從來沒用鳥巢的概念來闡釋過自己的設計方案,五年來人們一直在猜測,到底是什麼讓他們設計出了如此複雜的建築外形?在歷史悠久的古都北京放置這樣一個風格前衛的大型建築是否協調,這個看起來結構錯綜複雜甚至讓人眼花繚亂的體育場,又是怎樣建造起來的呢?

    崔愷 建築師:國家提出的這個國家體育場的這個任務書,當時提出來要做一個開闔屋蓋,有開闔屋蓋這樣一個功能,換句話説在這麼大的一個體育場的建築上,如果做開闔屋蓋的話,按照國外的很多經驗,就是這個建築會變得非常複雜。

    在赫爾佐格與德默隆的設計方案中,有兩塊巨大的半圓形頂棚,這兩個屋頂被兩條滑道固定在體育場的頂端,可以任意推拉。而最初困擾赫爾佐格和德默隆的問題,就是如何利用體育場的其它外部結構來遮擋這兩條巨大的滑道。

    李興鋼:我們這個整個外罩的形狀又是一個橢圓形的,它是一個放射狀的方向,或者沒有方向性,方向性非常弱,而平行線是有很強烈的方向性的。它可以,固然可以滿足結構受力的要求,但是呢,它對於建築師來講,我們是不滿足的,就是它沒法滿足一個美學上的要求。

    崔愷:所以他們就在想如何使這個軌道既在那兒但是又看不見,或者説是不明顯。

    赫爾佐格和德默隆嘗試了各種辦法都不能讓屋頂的平行軌道與橢圓形的體育場相融合,在設計的最後階段,設計小組成員甚至提出了放棄滑動屋頂的想法。

    這時赫爾佐格和德默隆想起了曾經被否定的方案,早在設計之初,設計小組就提出了一個利用不規則的鋼結構,來直接作為建築外觀的想法,他們設想,把原本規則的鋼結構交錯起來,形成體育場的獨特外觀,在隨後的論證過程中,這一方案由於承重問題以及施工難度過大而擱淺,此時這種不規則的鋼結構,由於可以遮障這兩條巨大的滑道而又被提了出來。

    李興鋼:最後我記得還是赫爾佐格先生呢,他還是又重新提起了最開始的那種編織式的這種結構,我還記得就是,比如不兩條平行線先劃出來,然後其它的這個非平行的這些大梁,也是按照跟這個內環相切的方式,這個相對有規則的編織出來的時候,這個結構好像還是比較好,赫爾佐格先生作為我們這個團隊的這個靈魂的人物、領導的人物,還是他以他的這樣的一個判斷力和決心,最終確定了這個結構,應該説還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實際上這個看似交織嚴密,結構複雜的建築,其內在的結構卻十分規律。首先建造12根主梁,每根主梁又分成兩根鋼梁,為了更堅固,這24根鋼梁相互交叉,形成螺旋狀的基本結構。然後在每兩根主梁之間焊接一些看似無序的次結構,其作用是固定主梁的位置,使主梁不會左右擺動,最後再從底部斜拉一些到頂部的巨型鋼梁,使整個體育場能夠抵禦8級地震所産生的巨大晃動。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