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災區防疫工作調查

 

CCTV.com  2008年06月22日 13: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視頻專輯:四川強烈地震

    央視網消息(每週質量報告6月22日播):點擊看視頻>>>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詳細內容<<<

  隨著抗震救災工作的不斷深入,衛生防疫工作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保證大災之後不發生較大的疫情成為目前抗震救災工作的重點之一。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所長 徐建國:地震大災以後,首先要考慮防止發生的傳染病是腸道傳染病,比方説細菌性痢疾等等,這一次汶川當地的特點和地震以後大批人員露宿這個特點,那麼第二個傳染病要考慮到,通過蚊子、蜱等病媒傳播的這些傳染病,這就首先要考慮防止的。


  專家指出,預防腸道傳染病的關鍵在於防止病從口入,目前在災區防控腸道傳染病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水源問題。那麼目前災區的水源保護情況究竟怎樣,記者深入到本次地震的重災區之一北川縣擂鼓鎮進行了調查。
  經過防疫人員的檢測,由於地震影響,鎮上有不少河流水質無法達到飲用水標準的要求,無法飲用。經過對多處水源的濁度等多個指標的檢測,防疫人員終於在擂鼓鎮周圍找到了幾處安全的飲用水源地。

  記者:擂鼓鎮一共有30個自然村,大概有1.8萬人。地震發生以後,這個鎮唯一的自來水廠受到嚴重的損害,已經無法使用了,很多的河流也因為地震受到了污染,飲用水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防疫部門經過努力,現在找到了基本安全的水源,就是我身邊的這條叫甘河壩的小溪。


  防疫人員在每個取水點張貼了明顯的標誌和警示,記者看到陸續有附近的群眾來這裡打水。
  防疫人員告訴我們,這些水源地的水再經過簡單的消毒處理就基本可以達到平時自來水的衛生水平了。

  江蘇省疾控中心 陳曉東:這水要消毒,按照上面我們規定的劑量進行消毒,也就是説一百斤水,我們給的消毒片只要二分之一片就行了,像你取的一桶水,只要十分之一片,而且這個水消毒了以後一定要半個小時後才能用,因為當時消毒當時用,裏面的細菌和微生物還沒有殺死。

  他還告訴記者,判斷水源是否合格的一個重要的指標是濁度。

  江蘇省疾控中心 陳曉東:我們可以通過一個綜合性指標檢測這個水的濁度,因為這個水的濁度就反映了這個水裏面含有其他一些物質的含量,濁度如果很低,説明這個水裏面其他有毒物質含量也很低,一會兒我們也可以做水的濁度含量檢測。

  通過濁度快速檢測儀,專業人員對溪水和純凈水分別進行了檢測。

  江蘇省疾控中心 陳曉東:國家標準對濁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在生活飲用水標準當中,我們要求濁度應當小于或等於1,特殊情況下不能大於5,而我們這次做的指標還是不錯的。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