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週質量報告]追查EV71病毒

 

CCTV.com  2008年05月04日 13:15  來源:CCTV.com  
進入[每週質量報告]>>

    CCTV.com消息(每週質量報告5月4日播出):

4個月大的小曼麗入院幾個小時之後停止了呼吸

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主任劉曉琳醫生

EV71病毒

  跡象?意外

  4月3日早上,阜陽市人民醫院收治了一名病情危重的兒童。患兒名叫張曼麗,只有4個月大,剛被送到醫院的小曼麗已經出現了呼吸急促等病危的症狀。醫生通過詢問家長得知,小曼麗在4天前身上開始出現紅斑點,村裏和鎮衛生院的大夫,有的認為小曼麗得的是感冒發燒,有的認為小曼麗是出現了過敏反應,然而按照這些診斷進行治療後,小曼麗的病情非但沒有任何好轉,反而越來越重。

  隨後,小曼麗被送到了阜陽市人民醫院, 醫護人員立即對小曼麗採取急救措施,但是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仍然沒有能夠挽留住小曼麗的生命,入院幾個小時之後,她停止了呼吸。

  在小曼麗死亡之前,阜陽當地已經有5名患兒因為相似的症狀死亡,這個異常的情況引起了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主任劉曉琳醫生的注意。劉曉琳醫生告訴記者,從3月28日開始接手這些病例,她就發現了一些不同尋常的跡象。

  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主任 劉曉琳:"3月28號我上夜班,我是5點半接的班,接班以後白班醫生告訴我有兩個危重病號,我當時就問是什麼情況,他們告訴我是呼吸困難,像個肺炎。我到床邊他就口吐血性泡沫液了,這時候就是肺出血的表現就出來了,當時呼吸非常困難,口唇紫紺,另外口吐血性泡沫液,兩肺跟開鍋了一樣,就我往床前這麼一站這麼一聽診,這時候心電監護儀就顯示,心率減慢,呼吸停止,這時候立即進行搶救,大概是人工呼吸,胸外按摩,一系列搶救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小孩瞳孔散大就沒的了。"

  這時候另外一個小病號的症狀也在加重,口吐粉紅色泡沫,呼吸困難,手、足指甲都是青紫的,口唇紫的像茄子一樣,血氧飽和度提示在70%以下,表示缺氧非常嚴重了。

  根據這些症狀,劉醫生開始懷疑患兒是不是存在某些心臟方面的疾病。但拍下心電圖以後,發現除了心跳增快之外,沒有發現心率失常,心率紊亂等異常。

  劉醫生還沒有來得及仔細分析心電圖,這名患兒的病情就急轉直下,到晚上7點半左右,這名患兒同樣經過搶救無效死亡。接班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有兩名患兒因為與肺炎相似的症狀死亡,這大大出乎劉醫生的意料之外。

  阜陽市人民醫院兒科主任 劉曉琳:"我們的肺炎在往年治愈率是98%,可能還要多一點,就是説100個病人也死不一個兩個,我這一晚上就死了兩個。"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