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民日報:《感動中國》,鑄造精神品牌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6:20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評選

  在《感動中國》頒獎晚會現場,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錢學森的夫人代其領獎。山 川攝

    2月17日晚,中央電視臺《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這個春天登上了舞臺。

    每一年頒獎盛典的播出,都是舉國上下難以平靜的時刻。今年的《感動中國》,再度唱響了“讓整個民族為之動容的精神史詩”。

    許多觀眾觀後通過各種形式表達內心受到的強烈情感衝擊。有觀眾説:“《感動中國》是最溫暖的那一縷春風。”

    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錢學森,2007年國家科學技術大獎獲得者閔恩澤,細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謝延信,香港教育界傳奇夫婦鐘期榮、胡鴻烈,醫生陳曉蘭,矢志不渝喚醒沉睡愛人的羅映珍,身殘志堅被譽為“湖南張海迪”的李麗,英雄試飛員李劍英,為救落水者犧牲的年輕軍人孟祥斌,把忠誠獻給最壯麗事業的方永剛和“嫦娥一號”研製開發團隊,成為2007年度溫暖與震撼的力量源泉。

    時代人物推動國力前進

    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弘揚愛國奉獻的民族精神

    2007年,是《感動中國》人物評選的第六個年頭,在當選的10位“感動”人物和一個“感動”團隊中,推動中國國力前進的時代人物,成為“感動”的靈魂。“國家需求”4個字,如明燈照耀著閔恩澤院士的創新之路,他燃燒自己,照亮能源産業。“嫦娥一號”研製開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用年輕激情和縱橫才氣,成就了千年的中國夢想。

    不僅如此,200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還顯示出鮮明的歷史縱深感。“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留學美國的錢學森,拋下優裕條件,突破重重障礙,義無返顧回到祖國,開創了祖國的航天事業。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典範。

    “嫦娥一號”研製開發團隊,一支高度團結的隊伍,統一決心、統一意志、統一目標、統一行動。他們團結協作,讓中國人千年奔月的願望終於成真。

    這些致力於國力強盛的人物,成為民族精神的高度凝聚。節目準確地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它所表現出的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直指觀眾心靈,激蕩著每一個中國人的熱血與激情。

    高尚人物詮釋生命價值

    增強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建構和諧社會特有文化

    一位感動人物,就是一段歷史的精彩濃縮,代表著一種有利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的思想和精神。200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也深刻地影響著中國人的價值觀。

    李劍英,這位有著22年飛行生涯的軍人,命運只給他16秒的選擇時間!作為一名軍人,他的選擇,是讓自己的生命改變航向,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傾斜。

    同樣是生命,同樣有親人,孟祥斌用自己生命的輝煌隕落,挽回另外一個生命。他的故事告訴觀眾,生命的價值從來不是用交換來體現的。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教授方永剛,在生命垂危時不忘使命,在信仰的戰場上,他的生命保持在衝鋒的狀態。  

    這些人物表現出來的令人感動、為人景仰的高尚精神,建構著和諧社會及其所特有的和諧文化。這是2007年度《感動中國》所展現的價值取向,抓住了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新變化,表現出一個主流媒體的責任與眼光。

    尋常人物體現傳統美德

    節目形式大膽創新 準確把握收視需要

    在關注重大事件中的熱點人物的同時,與往年相比,2007年度《感動中國》的眼界更加寬廣。香港教育界的傳奇夫妻鐘期榮與胡鴻烈,以他們強大的人格魅力震撼了觀眾。用700個日夜喚醒沉睡愛人的好警嫂羅映珍,對生命高度負責的醫生陳曉蘭,張海迪式的好青年李麗,大愛無言、一諾千金的謝延信……他們讓觀眾看到,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依然傳承在日新月異的今天。他們寄託著普通百姓質樸、真摯、深沉、美好的道德理想與精神訴求。

    《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節目表現形式上大膽創新,除了往年慣常的輝煌甬道,精練的頒獎詞外,專門製作的音樂感染力強,別具一格。這些綜合的視聽藝術和表現手段,將200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展現在璀璨的舞臺之上。

    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2007年度《感動中國》,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從波瀾壯闊的現實生活中汲取養分,準確把握觀眾收視需要的特點和變化,鑄造引領主流價值觀念的“億萬人民的精神品牌”,成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一個重要載體。(張曉明)

200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
錢學森: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
閔恩澤:點石成金,引領變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國科學的催化劑!
謝延信:用33年辛勞,延展愛心,信守承諾。
鐘期榮 胡鴻烈:獅子山下的愚公,香江邊上的夫子。為了學生,甘為駱駝。
陳曉蘭: 她是一位醫生,治療疾病,也讓這個行業更純潔。
羅映珍:把愛人從沉睡中喚醒,是生命的奇跡,還是心靈的力量?
李麗:殘疾打不垮、貧困磨不壞、災難撞不倒,堅強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長。
李劍英: 生為國生,榮為國榮,碧空長劍,英雄不死。
孟祥斌:風蕭蕭,江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
方永剛:在信仰的戰場上,他把生命保持在衝鋒的姿態。
2007年度評選特別獎:
嫦娥團隊:少年壯志當拿雲。十年磨一劍,實現中華民族千年來的飛天夢。

  相關鏈結:

責編:陳昌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