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江蘇:農民工工資有所提升 用工更趨規範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2:58  來源:CCTV.com  
進入[新聞30分]>>

    CCTV.com消息(新聞30分):春節剛過,許多農民工就踏上返城就業之路,長三角地區也迎來了新一輪的用工高峰。農民工的工資待遇怎麼樣?權益有沒有保障呢?來看本台記者吳昊在江蘇的採訪。

    記者吳昊:這裡是江蘇省最大的農民工勞動力市場,儘管年味還沒有散盡,但這個能容納5000人的市場裏已經擠滿了前來找工作的農民工。

    農民工:早點來找個好一些的工作。

    記者:所以過完年馬上就出來了。

    農民工:對。

    在南京市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集中了70多家職業仲介,最近幾天,他們每天發佈的用工崗位總數都超過了2000個。

    南京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 負責人 李懷仁南京的經濟發展很快,現在每天進場現場招聘的企業跟同期相比增加了20%,都在七八十家以上。

    與勞動力市場供求兩旺的喜人態勢相比,更讓農民工高興的是今年節後工資普遍上漲。普通工人的工資都在1000元左右,而那些掌握了一定技能的熟練工人就更搶手。這家企業招聘的是焊工,負責人帶來了工廠的圖紙,現場測試,應聘的農民工只要能看懂圖紙,吃住全包不説,一進廠工資就在1500元以上。

    農民工 吳堯:招工的企業還是比較多的,有了技術還是好找些。

    王超是安德門就業市場的信息錄入員,儘管他打字速度每分鐘超過了100字,但還是忙的不可開交。除了輸入用工信息,他還要核對這些紙條上是否蓋著職業介紹所或用人單位的公章。

    南京市安德門就業市場 工作人員 王超:這個章就起到保證信息(真實有效)的作用,我們怕他們仲介不正規,沒有這個章的用工信息,我們不給他播。

    看起來,不光工資漲了,用工規範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勞動合同法從今年起開始實施,記者在江蘇省多個農民工招聘現場看到,許多企業都把簽定勞動合同放在招工信息的顯著位置。

    農民工:不管到什麼企業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簽合同。

    江蘇省勞動保障部門今年還提早推出了春風行動,為農民工辦起了就業崗位超市,把核實過的用工信息無償提供給農民工。

    南京市秦淮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 張國全:我們核實崗位,最主要突出一個實字,崗位實,來源實,工人待遇也要實,工人和企業簽合同後,我們打電話給這些工人,進行跟蹤服務。

責編:程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