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反應遲鈍、做事情慢半拍 專家:當心胰腺腫瘤

來源:武漢晚報  |  2020年08月12日 08:33
武漢晚報 | 2020年08月12日 08:33
原標題:男子越來越懶 原是胰腺上長了瘤
正在加載

  武漢晚報訊 男子反復低血糖,每次吃點糖了事,而且突然變得很懶,最近因低血糖暈倒入院,醫生終於揪出元兇——竟是潛藏在胰腺裏的腫瘤。

  漢口的張先生今年37歲,今年1月起,他開始頻繁地出現心慌、出冷汗、全身乏力等症狀,經常覺得眼前一黑,頭暈目眩。他以為自己是低血糖發作,每次吃點東西就會逐漸緩解,因此口袋裏時常會備點糖果。後來,張先生的妻子發現他變得很奇怪,以前很勤快的一個人卻變得很懶不怎麼愛動,反應也遲鈍了,做什麼事情總是慢半拍,越來越嗜睡。妻子好幾次提醒他去醫院看看,但他想著也沒什麼大事,就一直耽擱著。

  上周,張先生工作時突然眼前發黑,暈倒在地,隨後被同事緊急送往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測得血糖只有2.6mmol/L(正常值為3.9-6.1mmol/L)。經補糖對症治療後,血糖水平上來了,但第二天又下去了,反反復復。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張紅梅細心地察覺到這個問題,張先生沒有糖尿病,反復低血糖甚至暈厥,猜測可能不是單純的低血糖,懷疑可能是胰腺出現了問題。果然,進一步CT檢查證實了醫生的判斷,他的胰腺上長了一個1厘米的腫瘤,正是這個腫瘤促使胰腺不斷分泌胰島素,血糖不斷下降,因此張先生才會常常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這個腫瘤位於胰頭,與胰周大血管關係密切,術中稍有不慎就會引發大出血,手術風險很高。完善相關檢查後,後湖院區肝膽胰外科主任朱嶺、副主任醫師張日新一起為張先生實施了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術中小心翼翼地分離各層組織,順利切除了腫瘤。

  專家介紹,因為胰腺腫瘤破壞了胰島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所以患者就會出現饑餓、頭暈、乏力、心慌等低血糖症狀。這時,吃一塊糖或餅乾會得到暫時的緩解。但長期發生這樣的情況,還可以造成大腦功能受損,出現嗜睡、智力下降,誘發人格改變、精神改變甚至昏迷等症狀,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專家提醒,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低血糖,要引起重視,注意監測血糖,平時可隨身攜帶一些糖果或餅乾等。低血糖是一種病,也很凶險,建議儘早就醫,查明病因,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劉姍姍 祁燕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懶惰、反應遲鈍、做事情慢半拍 專家:當心胰腺腫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