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出點汗 沒毛病,這幾招出汗“良方”請查收!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16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16
原標題:夏天多出點汗 沒毛病
正在加載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生活越發安逸,出入有車代步,出門防曬打傘遮陽,居室和辦公環境有空調,即便是夏天有人也會感到自己長時間不怎麼出汗了。

  每個成年人全身約有200萬~500萬個汗腺,出汗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也是維持體溫恒定的重要環節。汗液的排出,有調節體溫的作用,同時也能排出體內部分代謝廢物。長期使用空調、缺乏運動,讓現代人的毛孔常常處於閉塞狀態。進入夏季,建議主動出汗。在生活中,不妨試試以下幾招:

  運動前喝熱水、熱粥 運動前喝杯熱水或熱粥,讓毛孔進入蓄勢待發、將開未開的狀態,再鍛鍊一段時間,就能讓毛孔全部打開,汗出透了,一通百通。但運動後一定不要馬上吹空調、風扇、冷飲或洗涼水澡,要耐心等汗消退。

  巧用生薑促汗出 古人云“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大夫開藥方”,生薑既散寒暖脾胃,又走表開汗孔。不得不在空調環境上班的人,可以每天清晨喝生薑水,比如茶葉加生薑片泡水、生薑紅棗水、生薑紅糖水等,有助於促進排汗。也可靜止一小時,如:給自己制定一個計劃,每天定時關掉空調,靜靜地坐一個小時,培養身體主動出汗的能力。

  利用休息時間曬15分鍾太陽 夏日陽光是人體主動出汗最佳的動力,每天上午9至10點和下午4至5點,曬15分鐘左右太陽,並做一些簡單的舒展運動,能使身體能量逐漸被激活,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

  經常快步行走 每次約30至60分鐘,感到有微汗即可,如果室外有風,需要注意出汗後,不要急於在外減掉衣服,防止風邪趁機侵入人體。

  除了患有心力衰竭等嚴重疾病的人群外,大多數人都適合依據自己的身體條件主動出汗。需要注意不能一味地追求多出汗,戶外活動,要因人而異,不可過勞。出汗後切忌喝冰鎮飲料,要適當補充常溫白開水或淡鹽水,少量多次攝入。若長期出汗異常一定要去正規醫院進行診治。

  文/申子龍(北京中醫醫院)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夏天多出點汗 沒毛病,這幾招出汗“良方”請查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