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乳周:呼籲母乳喂養 有營養更有愛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07日 11:07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08月07日 11:07
原標題:世界母乳周:呼籲母乳喂養 有營養更有愛
正在加載

  8月1日,在第29個世界母乳喂養周開啟之際,中國營養學會發佈了《醫療機構人乳庫建立與管理規範》,專家共同探討母乳喂養的相關問題,分享母乳營養研究的科學前沿進展,以促進社會各方對母乳喂養重要性的正確認識,支持母乳喂養。

  《醫療機構人乳庫建立與管理規範》團體標準發佈

  對捐贈母乳的安全性進行管理

  我國每年有大約117萬早産兒出生,要提高我國的嬰幼兒的存活率,降低嬰幼兒的死亡率,其中救治早産兒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早産兒因為發育不成熟,因此生命非常脆弱,母乳能降低早産兒的感染率、促進早産兒發育成熟,對早産兒的遠期發育也很有好處。“對早産兒來説,母乳不僅是食物,也可以看作是藥物!”蘇宜香教授介紹説,大量權威指南建議,早産兒首選母乳,可以是親母的母乳,也可以是捐贈母乳,需要對捐贈母乳的安全性進行特別的管理,因此人乳庫的管理標準的建立意義重大。

  在論壇上,中國營養學會母乳喂養促進工作委員會常務委員、北京協和醫院兒科副主任李正紅教授詳細介紹了中國營養學會團體標準《醫療機構人乳庫建立與管理規範》。2017年,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成立了人乳研究與應用工作組,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學、南京醫科大學等11家單位的多名專家參與其中,涉及專業包括新生兒科/兒科、病毒、感染、藥理、營養、婦産科、食品安全管理、衛生行政管理、輸血科及臨床檢驗科等。經過三年的努力,團體標準《醫療機構人乳庫建立與管理規範》正式發佈。該標準對人乳庫的建築和設施、設備管理、人員管理及質量管理都提出了科學明確的要求。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盛曉陽教授就“早産兒的母乳喂養”進行了進一步的分享:早産媽媽的母乳更適合早産寶寶的需求,理想情況下,早産寶寶喂養首選媽媽的母乳,其次是捐贈人乳。

  “有營養,更有愛”

  母乳喂養優勢多 呼籲儘量純母乳喂養6個月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楊曉光教授發表了致辭:“今年我們母乳喂養倡導論壇的主題是‘母乳喂養,有營養更有愛’。從物質層面上講,母親無私地為嬰兒提供最適合其生長髮育的食物——母乳,這是偉大母愛的具體體現;從精神層面上説,母乳喂養的行為本身也是密切親子關係的有效途徑,非常有利嬰兒的身心健康,彰顯母愛的偉大。”

  楊曉光教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大力倡導母乳喂養,我國也高度重視。去年國務院發佈了健康中國行動,在其合理膳食行動中特別關注生命早期1000天營養,明確提出了儘量純母乳喂養6個月。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等很多重要文件中,不僅提出並呼應了世界衛生組織這一重要的號召,還專門成立了中國營養學會母乳喂養促進工作委員會,進行了母乳喂養的實際指導和宣傳。

  “對一個新的生命來説,嬰兒或者幼兒時期的營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當作最重要的營養行動,是保障嬰兒健康、促進人類發展的最重要行動。”中國營養學會母乳喂養促進工作委員會常務委員蘇宜香教授在報告中説,母乳喂養有非常多的優勢,能帶給嬰兒的免疫效益,包括降低感染性疾病風險,減少過敏性疾病風險,降低遠期肥胖風險,讓胃腸道變得更成熟,還有腦神經系統認知發育更完善更優化,腸道微生物更優化,形成的免疫應答更穩定更好。

  哺乳媽媽們仍面臨許多現實困難

  中國營養學會母乳喂養促進工作委員會常務委員、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汪之頊教授作了題為“理性面對母乳喂養的困難,盡力推動母乳喂養水平提高”的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母乳喂養對母嬰健康的益處已經是專家共識。但媽媽們在堅持母乳喂養中卻會遇到許多的障礙,包括生理的、心理的,以及社會性的。媽媽們應該正視母乳喂養存在的各種困難,不要被這些困難影響信心。

  在生物學層面遇到的困難,比如開奶、乳腺炎等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加強營養學的研究,加強保健方面的研究,來尋求更多的證據,尋求更多的方法來一個個突破。在社會因素方面的困難,需要所涉及的單位,包括政府、醫療衛生機構、學術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共同努力。母乳喂養的良好社會環境,涉及社會的衛生保健水平,涉及産業的科技發展,對於推動母乳喂養都非常重要。同時,媽媽身邊家庭成員和社會關係的支持也很重要,所以支持母乳喂養,需要全社會不斷的努力。

  不能做到純母乳喂養也不必過於焦慮

  配方奶粉是“托底方案”

  最後,一場“母乳喂養,有營養更有愛“的對話展開。蘇宜香教授、汪之頊教授、盛曉陽教授、雲戰友博士、鐘燕博士參加了談論,分別從營養學界、兒科學界以及行業的角度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在對話中凝聚共識,在碰撞中探索解決方案,為推進母乳喂養行動提供了科學有效的行動路徑。

  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母乳喂養促進工作委員會常務委員汪之頊教授為廣大媽媽們“寬了寬心”,他表示,在宣傳母乳喂養好的時候,也不要説“我不能做到純母乳喂養,一旦寶寶吃了奶粉,我就是一個很失敗的例子”。他認為其實不是這樣絕對的。“從全世界到中國,6月齡內的嬰兒,我們設定的純母乳喂養率的目標是50%,而另外50%呢,可能就需要部分代乳品喂養的混合喂養。”

  另外,隨著寶寶年齡增長到6月齡以後,開始添加輔食,媽媽也需要復工,在這個時間段內,汪之頊認為寶寶的部分時間就要給予奶粉喂養:“特別是寶寶兩歲以後,還有我們對於幼兒的營養強化配方食品,我們一定要理性看待。”

  汪之頊總結道,目前的目標是做到6月齡內的純母乳喂養,然後持續到兩歲。但如果實在做不到如此理想,也不要為此太過焦慮,當前很多媽媽有太多焦慮,這反而更無助於母乳喂養。即使不能做到很理想的母乳喂養狀態,和以前比較原始的人工喂養方式相比,現在的配方奶粉還是有了很大的進步。這麼一個托底的方案,應該可以幫助大家緩解焦慮。

  文/魏世平 本版供圖/視覺中國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母乳周:呼籲母乳喂養 有營養更有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