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真的可以幫孩子退燒嗎?家長應了解這3個常識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8月07日 10:08
人民網 | 2020年08月07日 10:08
原標題:推拿真的可以幫孩子退燒嗎?家長應了解這3個常識
正在加載

  感冒、發燒、口腔潰瘍,可以稱得上是家長最頭疼的三種“寶寶病”,雖然病症不一定有多麼嚴重,但每一種都能讓孩子難受很久。尤其是進入三伏天后,受空調、冷飲、室內外溫差大的影響,更容易引起感冒、發燒等疾病。那麼哪些疾病會導致孩子發燒?孩子發燒應該怎麼辦?推拿真的可以幫助孩子退燒嗎?

  發燒是人類機體對外來細菌病毒侵入的免疫反應。通過發熱可以消滅細菌病毒,提高機體抵抗力,使人體更健康。但是這種發燒有一定的程度和時間限制,發燒越重、時間越長並不代表對身體越好。

  哪些疾病會導致孩子發燒

  孩子生病的主要原因是感受外邪侵襲,受到病毒、細菌、支原體的感染。對於兒童來説,最常見的是感冒,不管是病毒性的還是細菌性的,都會引起咳嗽、發燒甚至肺炎。一些傳染性的疾病,如水痘、麻疹、幼兒急疹、手足口病、冠狀病毒性肺炎等,都是引起急性發熱的疾病。另外,腸道疾病如腸炎、痢疾,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如腦膜炎等都會引起發燒的症狀。其中,夏季兒童常見病手足口病和皰疹性咽峽炎,會導致孩子持續發高燒,出現口腔潰瘍的症狀。

  手足口病主要表現為發燒,手心、腳心、臀部、口腔出現米粒大到綠豆大的皰疹,後期會出現破潰。口腔裏也會出現一些潰瘍,吞咽食物時易産生疼痛感,孩子食欲減退,導致發燒更加嚴重。手足口病主要是由於腸道病毒,尤其是柯薩奇病毒引起的。大多數手足口病經過正確的治療和護理以後都能夠治愈,一般情況下,病程在一週左右。但對嬰兒和體質比較差的孩子來説,往往會引起嚴重的並發癥——腦幹腦炎、腦膜炎、心力衰竭等,容易出現生命危險。

  皰疹性咽峽炎主要以發高燒為主,發燒以後引起咽部炎症,在軟腭、舌面、頰粘膜部位出現大的皰疹,最後破潰滲出,疼痛難忍。有的孩子會出現高燒不退、哭鬧、煩躁、不吃飯等現象,嬰兒會出現嚴重的流口水等症狀。皰疹性咽峽炎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的,屬於自限性疾病,一般情況下一週左右會痊癒。對個別心脾積熱過剩、腸胃積熱太大的孩子來説,這種潰瘍會出現經久不愈,甚至持續半個月的現象。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疾病都屬於病毒感染,所以不要著急吃消炎藥。

  孩子發燒怎麼辦

  面對寶寶發燒,寶媽首先需要讓孩子張開嘴伸出舌頭,看看嗓子,明確發燒的原因。如果孩子體溫在38.5℃以上,並且精神狀態較好的情況下,建議多喂孩子喝水,促進體內代謝,使病毒排出體外。

  其次家長可以通過給孩子洗熱水澡的方式,幫助寶寶將體內的熱儘快發散出來,以免出現抽搐的現象。尤其是有高熱驚厥史的孩子,家長更需要注意。

  此外,對於精神狀態較好,病程較短的孩子,家長可以採用綠色治療,通過按摩的手法促進孩子體溫下降。

  受訪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主任王素梅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推拿真的可以幫孩子退燒嗎?家長應了解這3個常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