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運動 謹防引發骨關節疾病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9:48
科技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9:48
原標題:過度運動 謹防引發骨關節疾病
正在加載

  近日,市民在重慶市江北區北濱路漫行步道跑步健身。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給您提個醒

  新華社訊 (記者帥才)夏日,運動健身是很多人的習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過度運動會引發骨關節疾病。專家提醒,很多人長期超負荷運動,造成肌腱和周邊軟組織慢性炎症,一般的運動損傷可以恢復良好,但如果受傷了還繼續運動,最終會加重炎症病情。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骨科陶澄教授介紹,骨關節病的本質是關節發生退變和關節軟骨過度磨損,很多中老年人的關節存在不同程度的退變,這部分人群如果運動過度,很容易造成骨關節疾病。近期,科室收治了不少因為過度運動而引發骨關節炎的患者,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

  陶澄提醒,有一些人陷入了“受傷也要鍛鍊”的認識誤區,導致傷病加重。持續過量的運動,會引起關節疼痛,嚴重的可能會引起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神經瘤骨膜炎、髖關節滑膜囊炎等。中老年人要有關節保護的意識,避免長時間上樓梯、爬山,降低關節負荷。如果關節已經受傷,就要停止運動。

  陶澄建議,中老年人可以選擇游泳、散步、慢跑、騎腳踏車、仰臥直腿抬高等慢節奏的運動,在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動作需注意速度和幅度,不要輕易去挑戰高難度動作。中老年人每天健步走不要超過6000步,跳廣場舞不要超過1個小時。需要注意的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應避免在烈日下運動和長時間行走,以免發生心血管意外。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過度運動 謹防引發骨關節疾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