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酒在廚房呼呼大睡一夜 醒來後右臂腫脹,徹底殘廢

來源:錢江晚報  |  2020年08月04日 13:18
錢江晚報 | 2020年08月04日 13:18
原標題:喝醉酒在廚房呼呼大睡一夜 醒來後右臂腫脹,徹底殘廢
正在加載

  一頓喝高的悶酒,換來一條殘廢的右臂,30多歲的吳先生(化名)為自己的貪杯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不久前,吳先生一個人喝悶酒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後趴在地上呼呼大睡一整晚,上肢被緊緊壓在胸下。

  等他醒來,右臂腫脹得大了一倍,被緊急送到浙大二院急診。在多個科室醫生的積極救治下,吳先生沒有截肢,但永久性喪失了右臂的上肢功能,連一雙筷子都無法拿起。

  喝醉酒後躺廚房呼呼大睡

  第二天下午才被家人發現

  吳先生是一名外來務工人員,常年在杭州打零工,平時沒別的愛好,就喜歡喝上兩口。

  前段時間,他因為一些煩心事一個人跑到外面喝悶酒,一喝喝到大半夜。其間,妻子打了好幾個電話都沒人接,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在公用廚房發現他,他正趴在地上呼呼大睡呢。

  妻子將滿身酒氣的丈夫翻了個身,試圖叫醒他,卻驚訝地看到他的右臂腫脹得厲害,幾乎是平時的2倍大。等吳先生完全醒過來,他發現自己的胳膊已經麻得沒了知覺,完全動彈不了,這才趕緊來到浙大二院急診。

  經過檢查後,急診醫生診斷為“上肢擠壓綜合徵”:右臂經過14個小時的擠壓後發生病理性改變,造成肢體腫脹、血流不通。當時,他不僅手臂被壓得腫脹,連前胸都出現了壓瘡,可見擠壓的嚴重程度。

  急診醫生表示,擠壓綜合徵常見於交通事故、房屋坍塌、重物壓傷等意外,像吳先生這樣喝醉酒後造成嚴重擠壓綜合徵,他們也是第一次遇到。

  醫生第一時間將他右臂上皮膚切開,減少皮膚的張力,同時清創、去除壞死組織,這樣能緩解上肢腫脹,恢復血液循環。

  腎功能衰竭透析半個月

  右臂完全喪失功能

  但很快,吳先生就出現了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症狀:肌酸激酶和肌酐飆升、高血鉀、無尿……醫生及時將他轉到血透室做血液透析,同時整形科介入進行創面處理。

  浙大二院整形科胡學慶主任醫師解釋説,正常人睡覺時也難免會壓迫到肢體,但一般都會翻身,不會擠壓過長時間,而吳先生醉酒後睡得太死,幾乎沒有翻身,這才造成了長時間的擠壓。

  這種情況下,肌肉組織缺血缺氧,肌細胞和皮下組織變性、壞死、崩解,肌紅蛋白、鉀及組織細胞變性壞死産生的毒性或致炎物質大量釋放,血液循環恢復後進入體內,從而引發急性腎衰竭等嚴重並發癥,如果不及時處理,嚴重情況下將導致死亡。

  比如地震中,許多傷者從廢墟中被解救出來,解除壓迫後,卻在短時間內心跳呼吸驟停,罪魁禍首正是擠壓綜合徵。

  半個月的血透後,吳先生的雙腎總算保住了,沒有進展為慢性腎功能衰竭。但他的右臂沒那麼幸運,雖然免於截肢,卻完全喪失了功能,幾乎處於癱瘓狀態,連最簡單的動作都無法完成。

  醫院組織了整形外科、骨科、腎內科等多個科室進行多學科討論,一起制定了週密的治療計劃,患者才得以順利出院,接下來他還要進行康復訓練。

  吳先生本來就是靠雙手吃飯的體力勞動者,是全家的主要經濟來源,這下子因為一頓老酒右臂殘疾,實在令人痛惜。

編輯:林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喝醉酒在廚房呼呼大睡一夜 醒來後右臂腫脹,徹底殘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