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 養老錢如何避免被“套路” 這幾種方式要注意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11:38
經濟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11:38
原標題:養老錢如何避免被“套路”
正在加載

  據相關部門統計,目前,我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49億,佔總人口比例的17%左右。老年人更關心健康管理、財富管理、知識更新,他們追求在長壽時代擁有豐富而有活力的退休生活方式。與此同時,這些新需求給不法分子打著“養老+理財”“養老返利”的幌子騙取老人錢財以可乘之機。

  常見的養老理財被“套路”的方式有不少,今天幫大家梳理一下。首先是“請君入甕”型騙局。這類涉嫌犯罪的養老理財騙局以“送禮—套近—推銷”三步走,即以贈送雞蛋油米等禮品為誘餌,吸引老年人參加活動或講座;一對一陪老人聊天,對老人的生活起居關懷備至,博取好感;利用前期建立的信任,虛構“項目”保本保息或低風險高回報,誘騙老人投資。

  最典型的是“以房養老”陷阱。“以房養老”本是一樁好事,但一些商家利用老年人貪圖便宜以及對相關政策掌握不夠的短板炮製出各類陷阱。有的“以房養老”項目實則是套著以房養老外殼的違規房屋抵押借貸,落腳點不在養老,而在騙取房地産所有權;有的以房養老機構並不具備相關金融牌照,以高額返利為誘餌,騙取老年人的信任;還有的因資金鏈斷裂,“以房養老”項目延期兌付,導致老年人的房屋面臨被拍賣等情況。凡此種種,反映著市場亂象,亟須完善市場監管,提高消費者防範意識,維護“以房養老”類金融産品市場秩序。

  其次是“養老+”型騙局。與傳統單純吸引老年人高價購買保健品的方式不同,“養老+理財”型犯罪團夥通常引誘老人投資健康股份、消費眾籌、養老儲值、旅遊養老等項目,謊稱項目既能“保本養老”又能“理財返利”,騙取錢財。

  在養老理財騙局中,騙子們往往圍繞“養老養生”概念對投資項目進行精心設計和包裝,推出諸如投資養老院、老年電動車代步、飲用水、養老度假山莊、康復治療等項目,並通過宣講會、推介會、實地考察等方式騙取老年人信任。

  再次,部分專業持牌的金融機構涉嫌“打擦邊球”,哄騙老人購買“本不屬於他們”的理財産品。時下,少數專業持牌金融機構人員為了衝業績、增規模、得獎金,不惜違反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將高風險投資産品賣給老年投資者,由此帶來投資風險。

  如部分保險機構、私募基金機構的管理人員,在商業銀行支行網點門口推銷保險和私募基金産品,誘導老年人誤將其他機構的推銷人員當作銀行櫃臺經理,誤將保險和私募基金産品當作銀行理財産品,虧損後去找銀行“索賠”而得不到回應。

  要根治這些養老理財的“套路”問題,一方面要強化宣傳引導。向大眾尤其是中老年人普及金融常識,宣講不法分子的慣用手法,增強中老年人對養老理財産品風險的識別和防範能力,引導其理性投資;完善養老制度,加快構建多層次全方位養老服務體系,擴大養老保障供給,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另一方面要嚴懲犯罪分子。加大對以養老為幌子進行非法集資犯罪的司法打擊力度,同時加大追贓力度,做好穩控工作。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強對金融理財産品監管力度,既要保障正規金融行業發展,鞏固合法金融企業開展“以房養老”業務的信心,又要對不法企業實施依法從嚴打擊,還市場以清朗的環境。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年人 養老錢如何避免被“套路” 這幾種方式要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