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遇上抗議,美國何以成為混亂之源?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6月11日 13:07
玉淵譚天 | 2020年06月11日 13:07
原標題:抗疫遇上抗議,美國何以成為混亂之源?
正在加載

  抗疫未平,抗議又起。日增超2萬確診病例,美國仍是全球疫情最嚴峻國家。

  超過11萬條生命已經逝去,仍在繼續的這場悲劇難道只是天災?

  譚主試著揭開這個謎題,之前的文章分析過早期檢測失靈的問題。當白宮接過抗疫接力棒,亂竟成了主旋律:隔離遲滯、物資缺乏、爭吵不斷……

  換個角度想想,2020年的美國,原本最重要的議程是總統選舉。用選舉邏輯理解防控,今天的亂局也就有了解釋。

  為什麼遲遲沒有隔離措施?

  先來看看這張圖。

 

  整個2月,美國非常“平靜”,但資深抗疫老將卡內瓦博士早早就開始不安,病毒的風險隱匿于無形,1月份他就拉起了一支隊伍,專門向總統提出防控建議。

 

  遺憾的是:

  · 一月底,呼籲停課的時候,總統在忙。

  · 二月中,建議社交隔離令的時候,總統在忙。

  · 二月底,提出更詳細隔離措施的時候,總統還在忙。

  總統到底在忙什麼?譚主數了一下,光是2月10日至3月2日,總統就舉行了五次室內集會,每次參會者都達數千人。

 

  總統忙著拉票的整個2月,除了針對中國的旅行禁令之外,美國沒有發佈任何旅行限制措施,近180萬旅客自由地從歐洲多國抵達美國,他們成了紐約州大多數的早期病例。

  專業的聲音實在忍不了。2月25日,CDC一名官員公開向公眾發出警告,疫情將在美國蔓延。“公開”,揭露了疫情的冰山之下,也打破了美國總統的生命線。

 

  白宮生氣了,白宮疫情應對小組的組長由阿扎變成了美國副總統彭斯,一眾經濟官員加入。

 

  衛生官員發聲要通過彭斯,經濟保衛戰開始了。

  看來,美國不是相信平靜,而是製造平靜。

  3月4日這天,副總統彭斯與主要航司的CEO們開了一場會。接著,彭斯召開發佈會向全國宣告,國內和國際飛行都是安全的。

  病毒不會説謊。3月之後,美國確診人數幾乎直線上升。3月9日,美股年內第一次,歷史第二次熔斷,美國防控措施自此才開始逐步出臺。

  · 2天后,美國宣佈暫停與英國以外的26個歐洲國家間人員往來。

  · 7天后,全國發佈“隔離令”。

  發出隔離令的這天,美國單日新增病例過千,一週後,單日新增病例過萬。

  一切已經晚了。按照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如果美國在3月初就採取隔離措施,感染人數將減少100萬,死亡人數將減少5.4萬人。

  現實沒有如果,因為經濟一直比人命重要

  為什麼最需要的地方沒有物資?

  還是先看一張圖。

 

  這是譚主請清華大學自然語言處理與社會人文計算實驗室的朋友們做的,病例數在持續上升,白宮疫情應對小組口中的“不嚴重”次數也在上升。

    

  真的不嚴重麼?

  3、4月份,美國多州的醫院都在求救,紐約西奈山醫院的護士們,甚至用垃圾袋作為一次性防護服。

  #PPEforfrontiliners (為前線提供防護裝備)一度成為醫院求救的“暗語”。美國紐約州護士協會調查的3300名護士中,64%個人防護裝備不足。

  最需要醫學防護的人沒有物資。譚主查閱CDC數據發現,到6月11日,美國有7.2萬醫護人員感染,383人死亡。

  最缺物資的州同樣沒有物資。

  伊利諾伊州確診病例排名第4,該州的一名護士,被告知一隻口罩要使用5天。她哭訴説:“作為戰士,沒有武器的保護,這場仗沒法打。醫療工作者不應該在設備短缺的情況下無謂犧牲。”

 

  伊利諾伊州並非沒有向白宮爭取。該州與其他三個民主黨州曾向聯邦政府申請50萬件防護服,卻只得到306件。

  相比之下,佛羅裏達州,確診人數排全美第9,向聯邦政府申請的物資連續2次被100%滿足。

 

  佛羅裏達州特別在哪?是競選。美國總統大選有12個搖擺州,共有151票,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支持率在這裡勢均力敵。其中,佛羅裏達一州就佔了29票。

  1964年以來,在佛羅裏達州的勝出者總是能登上總統寶座。2000年,這個搖擺州支持了小布什,2008和2012年投給了奧巴馬,2016年,投給了現任總統。

  地位實在特殊,佛羅裏達州幾乎有求必應。美國總統幾乎每天都會和佛羅裏達州長通話。要防護物資,可以立刻滿足,要復工復産,也立即採納。4月18日,佛羅裏達州傑克遜維爾市解封,成為全美第一個推行復工的城市。

  顯然,並不充裕的物資並沒有按客觀需要來調配,因為選票比人命重要

  為什麼抗疫一直在吵架?

 

  這張圖展示的是紐約州州長科莫在疫情期間的熱度曲線。3月份,科莫一直在吵架。

  譚主統計了一下,他至少公開指責了11次聯邦,光是與總統的對罵就至少有7個回合。其中最著名的一句話是:“我們需要3萬台呼吸機,但聯邦只送來了400台!”

 

  對罵非常吸睛,但這沒能阻擋紐約州失控的疫情。全國的旅行限制和隔離令本來就晚,而紐約州的防控措施直到3月20日才開始升級。整個3月份,紐約州的確診病例直線上升。

 

  3月末,紐約州確診病例達到了7萬例,佔到了全美的42%。自此之後,紐約州一直是全美疫情最嚴峻的州。

  防控不力,爭吵不斷。這正是美國抗疫的一個切面,互相甩鍋。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達巍一針見血。

 

  3月中旬到3月末,總統還在社交媒體上多次責罵各州,其中提了6次各州州長。

  最離譜的是,總統覺得弗吉尼亞、密歇根、明尼蘇達三州防控措施太嚴格,還直接攛掇弗吉尼亞、密歇根、明尼蘇達三大州的民眾起來“造反”州領導。

  耐人尋味的是,總統針對的州長全是民主黨人。好端端的合眾國抗疫,儼然演變成“共和黨總統和他的民主黨州長們”的鬧劇。

  這讓譚主想起美國作家麥克馬納斯在《洛杉磯時報》專欄上寫下的一句質疑,“重大災難通常會讓美國人團結起來,但為什麼現在不是這樣?”

  有一個數據讓人心驚,美國疫情最嚴重的五個州,紐約州、新澤西州、加利福尼亞州、伊利諾伊州、馬薩諸塞州,合計確診93萬,佔全美48%,病死6萬人,佔全美54%。這五個州,全是民主黨鐵盤。

 

  當疫情悲哀地變成了兩黨政客的政治舞臺,我們也終於能讀懂各種聲音之亂的原因。

  發佈會上的一聲聲“不嚴重”,物資分配不均導致的一聲聲求救,還有州與聯邦接力式的甩鍋和撕扯,無一不在説明,黨爭比人命重要

  當政黨利益成為首選,民眾就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進行抵抗了,11萬條原本鮮活的生命變為犧牲品,永遠成了灰色。

  這樣的悲劇,還在繼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抗疫遇上抗議,美國何以成為混亂之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