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歲老人的長壽秘訣:多動腦!多學習!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05月31日 10:55
廣州日報 | 2020年05月31日 10:55
原標題:103歲!你看他一點也不老!
正在加載

  103歲的李增德爺爺神采奕奕,看上去一點也不老。

  在廣州麓湖某養老院裏,有一位103歲的老爺爺,名叫李增德。他不但是養老院裏的老壽星,還是眾多爺爺奶奶甚至工作人員的“偶像”!更特別的是,他也是廣州日報“花城老友記”頻道報道的第一位長者!

  近日,在養老院為老人家舉辦的生日茶話會上,記者見到了這位“偶像”爺爺,還見到了八位同樣健康、快樂的老人。大家還總結了李爺爺的長壽秘訣!那就是多動腦!多學習!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欣

  “記得記得,我記得你,你給我寫過報道,我看過好多遍呢!”28日下午,當記者走進養老院,見到李爺爺時,老人家一下子就記起了記者採訪他的事。

  生日會上唱起懷舊歌曲

  今年4月,廣州日報養老頻道“花城老友記”上線。當時出於疫情原因,記者用電話連線的方式採訪了李爺爺,他是“花城老友記”頻道報道的第一位老人。

  當時,這位老人豁達的性格、好學的精神和照片裏神采奕奕的氣質,給電話這一頭的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記者一直想拜訪他。

  李爺爺103歲生日之際,養老院工作人員想起了記者。通過審批之後,他特意邀請記者前往養老院,一起給李爺爺慶祝生日。

  工作人員準備了生日蛋糕與水果,還特意邀請了平日和李爺爺特別親近的八位老人一起為李爺爺過生日。八位老人和工作人員一起為李爺爺唱起了生日歌,李爺爺笑得合不攏嘴。他吹滅了蠟燭以後,脫口而出的生日願望是:希望疫情早日被戰勝!一邊説還一邊攥起了拳頭,認真可愛的樣子讓在場的人忍俊不禁。

  在生日會上,除了生日歌以外,老人們更喜歡唱懷舊歌曲。“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夕陽是遲到的愛。”一首《夕陽紅》讓老人們十分沉醉。李爺爺還用粵語唱了《萬水千山總是情》,邊唱還邊打拍子,很是陶醉!

  記者了解到,以往養老院會在每個季度為老人們集體過一次生日。但目前養老院還在封閉狀態,不宜搞大型活動,所以才邀請了幾位老人和李爺爺小聚。李爺爺的兒子還送來了很多水果。雖然不能見到老父親,但他仍把心意送到了。

  勤動腦是一大長壽秘訣

  作為103歲高齡的老人,李爺爺能成為養老院裏的一大“寶貝”,同時還成為老老少少喜歡的“偶像”,其實有原因的:這位老人家可一點都不“老”!他每天手機、電腦不離手,是院裏最“可愛、時尚”的老人家。每當看到、聽到不懂或不熟悉的名詞,他都要用百度尋找答案。他還能背許多古詩詞,每天的一大樂事就是在院裏和老夥伴兒們“切磋”詩詞。他不但能背誦,還能解釋,對每一首古詩詞的背景和意義如數家珍。

  更難得的是,李爺爺喜歡接受新生事物,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判斷,不會輕信謠言,對一些負面新聞往往一笑置之。

  “現在網絡發達了,什麼樣的信息都有,但我有自己的判斷,不會輕信謠言。”“我喜歡思考問題,每天都會問幾個為什麼,百度是我最好的幫手。”這些是李爺爺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在李爺爺看來,社會在進步,人也要活到老學到老,多學高尚、有用的知識,少關注消極的信息,這樣才能樂觀、健康。

  有意思的是,在生日茶會話上,幾位奶奶級“粉絲”對李爺爺的長壽秘訣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在老人們看來,李爺爺之所以能長壽,是因為他性格開朗、隨和,平日勤動腦、勤問“為什麼”。

  91歲的馬佔川奶奶很崇拜李爺爺,同樣愛好古詩詞的她每天都會和李爺爺探討詩詞。她有時候想偷懶,也會被李爺爺提醒,“你今天要背古詩詞哦”。

  “養老院對我們的生活照顧得非常週到,如果以後能組織我們多參加一些動腦筋的活動,就更好了。”李婉如奶奶説。

  學習能力超強令人驚訝

  養老院經理馮先生告訴記者,李爺爺生活規律、安靜,處事波瀾不驚。特別是他的學習能力超強,一直在學習新事物,接受新觀念。

  馮經理介紹説,養老院裏住了150位老人,平均年齡為86歲,百歲以上老人有4位。在養老院裏,每位老人都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有愛刻圖章的、愛唱滬劇的、愛畫畫的、愛看書的、做手工的、剪紙的……養老院會定期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老年公寓每天還會安排固定時間,讓老人們一起做運動操、康復操。

  “高齡老人就像一朵花兒,需要精心呵護,讓他們享受生活,而不是簡單地過日子。”馮經理説。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03歲老人的長壽秘訣:多動腦!多學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