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怎麼選?敲敲聲音、掂掂重量、聞聞氣味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年05月22日 15:31
北京晚報 | 2020年05月22日 15:31
原標題:買頭盔要敲聲掂重聞味
正在加載

  5月20日下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佈消息,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範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者,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暫不列入執法處罰的範圍。消息一齣,持續火爆數日、一盔難求的頭盔市場終於開始降溫了,商店上門顧客明顯減少,消費者也不再盲目搶購,而是重新關注起質量和安全問題。

  購買者沒那麼著急了

  “前幾天一晚上就能賣出去二十多個頭盔,今天上門的顧客少了,總共也賣了不到10個。”昨天下午,在安定門內大街一家電動車店,店員告訴記者,從前天開始,上門選購的顧客明顯減少。

  店員表示,前些日子頭盔非常緊俏,這兩天購買者似乎沒那麼著急了,幾乎每個登門的顧客都會特別詢問頭盔的質量問題,對價格也比較在意,因此店員特意將帶有3C認證的頭盔放在了較醒目的位置。“3C認證不是每款頭盔都有,帶認證的頭盔比較貴一點。”

  3C認證即“中國強制性産品認證”,是我國為保護消費者人身安全、加強産品質量管理的一種産品合格評定制度。從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車騎乘人員頭盔未獲得3C認證的,不得出廠、銷售、進口或者在其他經營活動中使用。

  記者了解到,帶3C認證的頭盔針對的是摩托車騎乘者,電動車頭盔目前還沒有國家標準,如果企業制定的標準比較低,或者粗製濫造,那生産出來的頭盔就可能起不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有“防護帽”魚目混珠

  前一段時間頭盔産品供不應求,讓一些質量低劣的産品也趁機混入市場。記者走訪發現,除了帶有3C認證的摩托車頭盔,大部分普通頭盔在産品合格證上的正式名稱為“防護帽”,而一部分普通頭盔甚至沒有品牌標識和合格證。

  “需要頭盔的抓緊聯絡,朋友的廠子,批發零售皆可。”5月初,隨著“一盔一帶”行動的部署開展,一些投機者嗅到商機。原本從事教育培訓行業的馬先生於近日開始在微信朋友圈售賣頭盔,69元一個。記者詢問他的頭盔是否有3C安全認證標識,馬先生卻不知什麼是3C認證,甚至將3C説成了3A。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臺,不少頭盔商品的頁面下,都能看到“大量收”、“一萬起要”等留言。

  選購頭盔要慎重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盲目搶購後,不少消費者對於頭盔質量問題更加看重。在淘寶一些頭盔商品的問答區,質量成了大家詢問最多的話題。

  “買頭盔,要看您想要什麼類型,選的時候可以敲敲聲音、掂掂重量、聞聞氣味。”北新橋電動車店的一位店員介紹,頭盔的類型分為全盔、半盔、揭面盔、四季盔等,因款式、材質不同,頭盔的價格相差較大,少則50元,多則600元不等。“有些頭盔拿起來輕飄飄的,還有類似橡膠的異味,這種建議您最好別買。”店員説,“其實各大品牌都有指導價,越是大品牌的貴价頭盔,越沒有漲價。”

  專家表示,駕乘電動自行車要求正面、側面和頭頂全方位的防護,消費者選擇頭盔時,還是應儘量選擇摩托車頭盔或知名品牌頭盔為宜。實習記者 張雪

  相關新聞

  市場監管總局:嚴查囤積居奇 串通漲價

  本報訊(記者張楠)記者昨天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已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頭盔市場價格行為監管,會同當地公安機關,從嚴從快查處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追查。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切實加強對頭盔市場價格行為監管,積極做好市場巡查和輿情監測,提醒告誡生産商、經銷商等經營者守法經營,誠信經營,加強價格自律。同時,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當地公安機關,從嚴從快查處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追查。

編輯:涂悅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頭盔怎麼選?敲敲聲音、掂掂重量、聞聞氣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