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和團結精神抗擊疫情(國際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1:19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1:19
原標題:以科學和團結精神抗擊疫情(國際論壇)
正在加載

  歐盟和中國應當攜手合作抗擊疫情,協助所有國家阻止疫情蔓延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緊要關頭,全世界應攜手尋求解決方案。

  流行病學規律告訴我們,人類面對新冠肺炎的暴發需要一個必要的認知過程,政府應對策略的形成也需要時間。隨著時間的推移,流行病學將能夠進行追溯性研究。要探尋真相,就要靠科學。

  全世界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新冠肺炎,現在最需要保證相關信息的交流順暢。目前,歐洲疫情形勢嚴峻,必須加強借鑒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的成功經驗,並根據歐洲社會情況變通實施。同樣,歐洲社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創新舉措也值得世界參考,用來預防今後可能的疫情風險。

  歐盟和中國應當攜手合作抗擊疫情,協助所有國家阻止疫情蔓延。無論是法國向武漢支援防疫物資,還是中國援助法國大批口罩等,一切有利於阻止疫情蔓延的互助行為,都是順應合作大勢之舉。中國還向其他國家派出多個抗疫醫療專家組,並且給歐洲最需要幫助的國家運送了大量醫療防護物資。應對疫情挑戰,歐盟也在各成員國建立了醫療防護物資救援儲備。這些國際合作為有效抗擊疫情提供了支持。

  針對疫情對全球經濟和製造業造成的影響,各國需要通過更多協同合作來應對。全球産業鏈不會同時全部停止,也難同時全部重新啟動,因此需要全球層面的協調。在中國,製造業正在復蘇,這是好消息。但是,全球消費,尤其是中國以外的消費尚未完全重啟。各國發佈的本國計劃遠遠不足以刺激全球經濟復蘇。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需要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更加團結、弱化逐利、禁止投機的基礎上恢復全球産業鏈。這對確保新能源以及生態轉型等新興産業的投資和發展尤其重要。

  經濟復蘇期間,合作比競爭更為明智。作為製造業強大的經濟體,中國和歐盟積極推動的中歐投資協定在疫情期間更受世人關注。雙方有關合作表明,完善經濟全球化是可以實現的,這既符合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講話中所指明的方向,也順應馮德萊恩所領導的歐盟委員會新團隊的工業和生態轉型的願望。

  在宏觀經濟層面,二十國集團成員已進行必要協調,各方吸取了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迅速確定5萬億美元經濟支持計劃。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這對維護國際貿易至關重要。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了如何幫助經濟脆弱國家,如何繼續維護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和綠色經濟發展。在微觀經濟層面,鼓勵國家和企業在創新經濟中相互學習,挖掘地區經濟創新業態的舉措亟待加強。

  疫情當前,讓我們以科學和團結精神攜手抗擊疫情。

  (若埃爾·呂埃 作者為法國“橋”智庫主席,中文名周瑞)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科學和團結精神抗擊疫情(國際論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