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將至出門鍛鍊該去哪兒?爬山是一個好選擇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年05月04日 14:58
北京晚報 | 2020年05月04日 14:58
原標題:走出家門鍛鍊 爬山是一個好選擇
正在加載

  5日就是立夏節氣了,這意味著2020年的春天只剩下一個“小尾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在本應出門踏青的時節,人們卻不得不少出門。但隨著五一前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降為二級,使這個假期裏那些親山近林的去處成了人們鍛鍊身體的選擇。

  在西山森林公園登頂“鬼笑石”前的那最後幾百級臺階上,劉女士和兒子正坐在一處有小塊樹蔭的地方歇息。他們是一家三口來登山的,劉女士的先生由於平日裏經常鍛鍊,體力很好,在陪娘倆走過了登頂前的所有岔路口後,就拿著手杖自己先行一步,去山頂等他們了。“五一了,也是想著出來活動活動。”劉女士看著坐在身前另一級臺階上的兒子説。劉女士的兒子正在上小學,在家的這段日子裏,他個頭長了,但體重也長了不少,這讓劉女士有些擔心,她説:“這些日子,每天都陪他下樓跳繩。但跳繩還是枯燥,想著來爬山,不是既玩了,又練了嘛?”

  其實,許多在這個假期帶孩子來爬山的家庭,初衷都是為了讓孩子好好鍛鍊鍛鍊。徐女士是和兒子一起在網上找爬山的去處,然後搜到了西山森林公園。“前些日子帶他去爬了一趟居庸關,他一下就喜歡上爬山了。”徐女士説,“之前整天在家抱著電腦和平板,現在不用勸,他自己找地方要爬山。”五一前已經爬過八大處、香山的小傢伙,聽到媽媽的話馬上過來問:“北京還有哪座山我能去爬?”

  在登山的人群中,有不少是專門來鍛鍊的。在西山森林公園頂峰的洗手間門前,一位全套跑馬裝備的小夥子讓同伴給自己拍照留念,他黝黑的臉上還留著剛剛撩上去的自來水。從登山起點到這裡,記者走走停停近兩個小時,這位小夥子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鐘。“只有他行,我們都不行,他經常練。”給小夥子拍照的朋友説。與香山相比,記者在西山森林公園裏遇到的專門來登山鍛鍊的人更多一些,他們從外貌上非常容易與普通遊人相區別:幾乎沒有什麼隨身物品,一身運動打扮,手機和水等必需品裝在一個小馬甲的口袋裏,一些人還戴著耳機。孫女士夫婦就是這樣的。“我今天都三萬五千步了。”她説。而在香山公園的山道上,記者遇到了一對身穿運動服,手拿登山杖的老夫婦。“前面再走大約15分鐘是大平臺,然後還有600級臺階就到頂峰了。”老先生説。“您都數了?”“我經常來。”

  看著這些專門來爬山鍛鍊的人們一路小跑地從身邊經過,許多爬山爬得氣喘吁吁的人都會由衷地説一聲:“真棒!”但鍛鍊健身需要持之以恒,尤其需要量力而行。記者就遇到了一位被同伴攙扶下山的男士,原來當天他沒有吃早餐,經過太陽一曬,有些虛脫了。本報記者在這裡也提醒有心爬山鍛鍊的人們,一定要做好準備,尤其不要逞能,香山公園裏經常可以見到提示牌,提醒有心腦血管等基礎病的人要注意風險。

  北京晚報記者 李遠飛 文並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立夏將至出門鍛鍊該去哪兒?爬山是一個好選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