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日享美食,這些美食助力疫情防控!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5月03日 10:25
人民網 | 2020年05月03日 10:25
原標題:五一假日享美食,這些美食助力疫情防控!
正在加載

  編者按:“五一”對於許多人來説是很好的出行假期,可以好好地放鬆遊玩並且享受美食。但是,由於當前境外輸入仍帶來零散病例,存在較大隱患和風險,朋友們切不能掉以輕心,“五一”假期暢玩的同時也要注意保護自身健康,減少感染風險。3日,我們推薦一些美食,讓大家在假期享受美味的同時又能增強免疫力!

  疫情期間,注意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可以根據個人特點,飲食要葷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併,果蔬充足,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製品,少吃高鹽和油炸食品。足量飲水,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減少基礎疾病。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趙文華表示,獲得人體健康必需營養素,它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抵抗新冠肺炎。必需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保證營養能夠使人體免疫細胞處於最佳狀態。如果營養跟不上,不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後不易恢復。營養素對健康而言,是預防疾病、治療康復的重要手段,對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和康復來説更是如此。

  中國保健協會發佈的《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保健建議》也顯示,堅持每日食用富含核酸、蛋白質類食物,如大豆類、瘦肉類、魚蝦、雞蛋、新鮮深色果蔬;保證充足開水、牛奶和淡茶水飲用,多次少量,促進代謝;以谷薯類和適當雜糧為主食,保證身體熱量、膳食纖維和維生素;這些都能促進個人免疫力提升,助力疫情防控。

  食譜推薦:

  太子參三花茶

  材料:太子參10克,金銀花10克,木棉花10克,雞蛋花10克,神曲3克,山楂10克。

  烹調方法:加水3碗,水開後煎煮20分鐘(可加少許白砂糖一起煮),靜置10分鐘後,去渣取汁。

  用法:1歲以下兒童,每次30毫升,每天2次;1歲~3歲兒童,每次50毫升,每天2次;3歲~6歲兒童,每次100毫升每天2次;7歲~14歲,每次150毫升,每天2次,連服三天。

  功效:健脾化濕,清熱消滯。太子參健脾益氣而不溫燥,補益肺脾;木棉花、雞蛋花為嶺南道地藥材,清熱祛濕不傷正氣;金銀花清熱解毒,山楂、神曲消食導滯助脾胃運化,防痰濕內生。這道茶口感良好,適合兒童防疫期間服用。

  蟲草花太子參煲雞

  材料:蟲草花50g、幹冬菇5朵、太子參20g、白術15g、淮山10g、陳皮1角、光雞半隻、杞子和姜適量(4人量)。

  烹調方法:蟲草花、幹冬菇洗去沙塵,溫水浸泡發開。太子參、白術、淮山、杞子、陳皮沖洗。雞去皮斬件,飛水。所有材料放入湯煲內,加水2升,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約1小時,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益氣健脾、增強免疫力。

  推薦理由:一般人群及兒童都可以使用

  點評:強壯體魄是對抗疾病的後盾,這裡介紹一款提高免疫力的湯水。菌類所含的多糖,具有調節免疫力和抗疲勞等功效,如湯中用到的蟲草花的蟲草多糖、冬菇所含的香菇多糖。湯裏還添加了益氣健脾生津的太子參、白術、山藥,調節後天之本脾胃之功能。肉類選擇性溫的雞肉。本湯平性稍溫,一般人群及兒童都可以食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者慎用。

  蘆筍百合炒帶子

  材料:蘆筍250克,鮮百合、馬蹄各2隻,鮮帶子肉8隻,大蒜2瓣,適量調味品。

  做法:將蘆筍洗凈斜刀切小段;馬蹄削皮,洗凈、切片;將兩種食材放入鍋內水煮至八成熟後撈起;帶子肉洗凈切成兩半;大蒜切片;在熱鍋內加入花生油、大蒜片、帶子肉炒至八成熟再加入蘆筍、馬蹄翻炒至熟,適當調味即可。

  特點:健脾開胃、清熱利濕、滋陰潤肺、清心安神。

  香椿炒雞蛋

  材料:香椿芽150克,雞蛋4隻,適量調味品。

  做法:先將香椿芽洗凈,放進沸水中稍焯,取出瀝幹水分,剁碎,與雞蛋液、少許精鹽拌勻,花生油起鍋快炒至熟即可。

  特點:健脾化濕,解毒殺蟲,滋陰降火、養血潤燥。

  韭菜炒河蝦

  材料:韭菜500克,鮮河蝦300克(若用幹品則100~150克,先泡好)。

  做法:韭菜洗凈,切段;花生油起鍋,將河蝦爆炒1分鐘,加入韭菜炒熟,調味即可。

  特點:補腎壯陽,健胃補氣,散瘀解毒,不過體質燥熱、陰虛火旺者要少食慎食。

  金菇木耳蒸土雞

  材料:黃雌雞1隻(約1250克),金針菜100克,香菇8隻,黑木耳100克,紅棗3枚,生薑、香蔥、調味品適量。

  做法:雞宰殺去羽毛及內臟,洗凈、斬小塊,用少許澱粉、花生油、醬油拌勻;金針菜、黑木耳、香菇分別用溫水泡開,去除硬梗,洗凈;紅棗劈開,去核,切碎;生薑洗凈,切片;香蔥洗凈,切段;將所有備好食材置於蒸盤內,隔水蒸熟,精鹽調味即可。

  特點:健脾益肺,補氣益血。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五一假日享美食,這些美食助力疫情防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