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吾意就翻臉:美國“斷供”世衛恐令本國抗疫雪上加霜

來源:玉淵譚天  |  2020年04月16日 11:28
玉淵譚天 | 2020年04月16日 11:28
原標題:不合吾意就翻臉:美國“斷供”世衛恐令本國抗疫雪上加霜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14日,美國宣佈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

  消息一齣,基本全是反對聲。聯合國反對,美國醫學協會、《柳葉刀》反對,譚主數了一下,至少8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立刻公開表達了反對意見。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作出回應:

  “我們對美國總統下令停止資助的決定感到遺憾,但我們將與合作夥伴一道填補資金缺口,確保我們的工作繼續不間斷地進行。”

  曾在世衛組織總部任職的謝錚告訴譚主:

  “大家都在全力以赴的時候,它在後面挖墻腳。這一行為違反國際規則,前所未有。”

  眼下美國疫情依然嚴峻,美國為什麼死盯著世衛不放?

  抗疫不力是誰的鍋?

  先來看看美國的“指控”。從4月7日開始,美國就把矛頭對準世衛組織。羅織的罪名有這麼幾個:“信息不及時不透明”、“未及時組織調查”……

  世衛組織是否真的失職?譚主把世衛組織公開的信息和美國的抗疫舉措放在了同一條時間線。

  早在1月14日,世衛組織便稱“有可能暴發更大範圍的疫情”,當時的美國總統在海湖莊園度假,斥責彙報新冠肺炎情況的衛生部長阿扎是“危言聳聽”。

  半個月後,世衛組織升級警報至最高級別,宣佈新冠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彼時的白宮仍然視之為“危言聳聽”。

  直到41天之後,3月11日,美國才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距離世衛組織宣佈緊急狀態晚了整整6周。

  是誰漫不經心,是誰行動遲緩,一目了然。

  孰是孰非,美國人自己看得清清楚楚。

  美國國會參議員墨菲表示:“現在白宮和他們的盟友正在努力尋找替罪羊,為在疫情早期階段犯下的致命錯誤開脫。”

  哥倫比亞大學的著名經濟學家薩克斯專門寫了篇評論,一針見血:

  “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是荒謬的,所有國家都是同一時間從世衛組織獲得同樣信息,為什麼亞洲國家成功了,而美國和歐洲很多國家卻失敗得很慘?”

  更諷刺的是,早在2017年,美國政府起草過大流行防備計劃,該計劃主張“擴大大流行防備和反應的國際協調”,並特別呼籲為世衛組織提供“持續支持”。

  現在,抗疫不力已是人所共知,只能出爾反爾,自己打臉。

  當然,事情遠不止“甩鍋”那麼簡單。往前再看幾年,這次的“斷供”,像是美國怨忿已久的報復,也是美國唯我獨尊的慣性表現。

  美國打的什麼“算盤”?

  早在世衛組織建立之初,美國便有諸多不滿。

  世衛組織的前身是法國&&組建的國際公共衛生辦公室和美國成立的汎美衛生局。由於在這一領域美國國際影響力不足,英法更具優勢,世衛組織成為少數美國沒有獲得主導權的國際組織。

  沒有主導權,埋下了此後美國與世衛組織諸多糾纏的伏筆。資金預算是其中的一條暗線。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世衛組織嘗試建立母乳替代品銷售守則和基本藥物示範目錄,卻動了美國部分利益集團的“蛋糕”。美國隨後反擊,在其&&下,可供世衛組織調配的核心預算資金連年縮水。 

  美國挾“資金”以令“世衛”的舉動不止於此。

  2009年H1N1流感疫情期間,世衛組織表示美國政府的消極防疫措施造成了疫情的流行,美國卻反擊道:“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最大捐助方,不應受到這樣的指責”。

  通俗點説,美國在海外奉行的原則是花一分錢最好能出一塊錢的結果。當千金買不回美國的主導地位後,這筆錢便被視為花得不值,需要削減了。

  世衛組織的資金來源包括評定會費與自願捐贈。前者主要由大會決議,自行支配;後者絕大部分已被捐贈方事先指定了用途,更加符合其利益需求。

  而美國本次暫停援助的是用途不被其單獨支配的會費,試圖逼迫國際組織為美國利益服務的意圖已不言而喻。

  逼迫不成,就想另起爐灶。

  在“斷供”之前,美國總統專門説道,要扶持一個汎美衛生組織,這個組織其實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在美洲地區的辦事處,關鍵是,這個汎美衛生組織前身就是汎美衛生局,美國要在衛生領域“統領”世界的野心從未褪去。

  概言之,美國始終把世衛組織當成是國際政治競爭的對手,而非人類共同健康的推手,希望以資金迫使世衛組織為美國服務。

  “退群”三部曲

  回看這一波“斷供”的操作,先是指責,然後發出威脅,最後停止資助。

  這樣的“三部曲”並不新鮮。美國近年來面對國際組織,上演了一齣出先指責,再掐“錢袋子”,最後“退群”的戲碼。

  ·開火指責是第一步

  每一次表達不滿,美國都試圖佔據言論制高點,先把“臟水”潑到別人身上。

  巴黎氣候協定是“將美國的財富重新分配到其他國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批評美國移民政策後則被安上了一個“並不是真的為支持人權而存在”的“罪名”。

  五花八門的理由歸結成一句話其實就是:你們不聽美國的話了。

  ·掐“錢袋子”是第二步

  威脅不成,就“斷供”資金。舉個例子,2011年美國宣佈中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付會費,到2017年拖欠的會費已達5億美元之多。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2017年,美國僅把其國民總收入的0.18%用於發展援助,遠遠低於1970年聯合國通過的發展援助資金佔富裕國家國民總收入0.7%的倡議,在27個最富裕國家裏墊底。

  此後數年,美國對外援助預算經費還在持續削減,2018財年與2019財年預算中用於對外援助的撥款較上一年的削減幅度分別達到了35%和28%。

  ·“退群”是第三步

  如果指責、威脅、施壓各種手段輪番上演,還達不到“為我所用”的目的,“退群”變成了美國的選擇。

  從2017年1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以來,美國已經退出了8個國際組織,平均每年要退大約3個群。

  無論是“斷供”還是“退群”,美國就是在幻想所有國際組織都為自己服務,重建一個以美國為中心的世界格局。

  國際問題專家宋欣告訴譚主:

  “美國想要建新型國際合作框架,它不是多元的或者多邊的,可能是以美國為核心,一個像蜘蛛網一樣的一個形式,它跟所有的其他國家進行這種所謂雙邊的、以它為主導的談判。”

  意欲成為蜘蛛網的中心顯然不能幫助美國走出疫情泥潭。4月16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3萬,仍然是全球目前疫情最嚴重、規模最大的國家。

  長期研究全球衛生治理的學者湯蓓告訴譚主:

  “單邊主義其實是忽略了國際公共衛生問題的本質,它要把世界上所有的領土、所有的人口都納入進來才能解決問題。在這個衛生安全鏈上,不能留下任何一個缺口。”

  這正是人類命運與共的題中之義。在美國宣佈“斷供”世衛組織之後,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一名議員寫了一份聲明,其中有句話,譚主印象深刻:

  這一舉動等同於“在敵人逼近時切斷盟友的彈藥供應”。

  1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表示: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嚴峻,正處在關鍵時刻。美方這一決定將削弱世衛組織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能力脆弱的國家。”

  疫情面前,全球都是戰友,人類共同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彼此。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合吾意就翻臉:美國“斷供”世衛恐令本國抗疫雪上加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