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健康碼”並非自證健康 用數據庫與線下測溫相互檢驗

來源:人民網  |  2020年03月28日 14:46
人民網 | 2020年03月28日 14:46
原標題:業界:“健康碼”並非自證健康 用數據庫與線下測溫相互檢驗
正在加載

圖為在武漢一家超市門口,有專人負責掃描“健康碼”並測體溫。

  “‘健康碼’是完全依靠居民自己填寫的數據,生成的嗎?”“在全國互通互聯上,還有哪些瓶頸需要解決?”

  記者梳理髮現,截至3月20日,山東、四川、新疆、江蘇、廣東、上海、海南、浙江、吉林、安徽、內蒙古、福建、河南、青海等地實現了“健康碼”互認。

  目前,“健康碼”在落地推行中使用效果如何?怎麼打破“一碼歸一碼”的限制?抗擊疫情,全社會面臨的不僅是一場醫療戰“疫”,也是一場數字化戰“疫”。

  “健康碼”是居民自證健康嗎?

  “健康碼”通俗講是“電子路條”,是根據用戶自主申報信息及防疫信息,通過系統自動審核生成,專屬於個人的二維碼,可作為疫情時期的基礎證明,憑碼通行。

  有業內人士表示,“健康碼”的生成邏輯,不僅是依靠居民上傳的個人信息,還會參考衛生健康部門對患者人群、海關部門對出入境數據、電信運營商提供的用戶出行信息等,進行考量比對後再生成。

  “如果用戶在填寫個人健康信息時,惡意隱瞞造成傳染事實,各地出臺了處罰措施,並將計入個人徵信記錄。”上述人士説,“健康碼”是動態變化的,整體上看,是以7天為週期不斷刷新。如果在線下場景掃碼、測溫時,發現有體溫過高的現象,將實時將異常數據上傳到政府部門及被檢測者居住的社區。

  在湖北宜昌市工作的唐先生,在3月6日領取了湖北首張“綠碼”,作為返崗通行證明,全省各地通用互認。唐先生可在沿路體溫檢測點出示“健康碼”,從五峰返回宜昌城區的工作崗位。

  “請各位居民積極註冊微信小程序‘武漢戰役',便於有序快速掃碼登記信息,進出小區。”這是武漢港江城小區在業主群裏發佈的一條信息。武漢居民邱女士告訴記者,社區微信群裏也建議,大家非必要不出小區,因為“健康碼”走哪都有打卡記錄,一旦行經某個場所發現病例,有可能會被隔離。

  “健康碼”推廣速度較快。記者梳理髮現,2月9日深圳推出“深i您”健康碼,成首個憑“碼”出行的城市;2月11日,杭州推出健康碼,實行“綠碼、紅碼、黃碼”三色動態管理。2月15日至19日,4天時間,浙江、四川、海南、上海、重慶等五省市實現健康碼全覆蓋。隨後,“健康碼”被推廣到了全國近200座城市,北京“健康寶”、天津“健康碼”、西安“一碼通”、武漢“武漢戰疫”……通過二維碼動態管理,助力疫情精準防控和分類有序復工復産。

  健康碼對普通公眾來説,可減少反復填表、申報的麻煩,市民只需填報一次個人健康狀況,即可應對各類核驗場景,減少人員聚集的風險。對疫情管理部門來説,健康碼平臺實現社區人員登記、復工人員登記、健康自查上報、個人行動軌跡查詢等,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實現信息共享 如何補齊短板?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市民申請“健康碼”可通過地方政府的政務通APP、微信、支付寶等渠道。

  據了解,在黑龍江通過微信小程序領碼人數超過2300萬、用戶滲透率超過60%。民眾憑藉“龍江健康碼”,可以進出社區、辦公口、交通卡口、機場火車站等多個場景。

  在深圳,市民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深i您”“i深圳”公眾號等平臺自主申報信息,依憑獲取“健康碼”進出社區、辦公樓、交通卡口、機場火車站等場景,無須再做登記。

  隨著各地“健康碼”的涌現,如何避免群“碼”亂舞,導致“一碼歸一碼”?

  參與“健康碼”技術支撐的團隊對記者表示,儘管收集信息入口不同,但信息收集的歸口是明確的。“就像不同水龍頭,將水都灌入了一個池子,這個池子是‘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依託其推動各省、區、市防疫健康信息共享。打破數據孤島難在哪?最初是各地強制推廣力度不同,現在是讓各地能聯動起來。”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健康碼”互認難點是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和政策不同。目前,各省份正在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準和內容要求,加快向“全國一體化平臺”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信息的目錄。

  他説,互認共享主要通過三種路徑。一是在不改變地方現有的健康通行碼情況下,通過跨地區防疫健康信息的數據共享,在本地健康通行碼中增加跨地區互認功能;二是將各地健康通行碼與全國一體化平臺防疫信息碼對接,以全國一體化平臺上的防疫信息碼為仲介進行轉換;三是對沒有建立本地健康通行碼的地區,可直接採用全國一體化平臺上的防疫信息碼。

  “健康碼”在疫情過後還有哪些用途?上述業界人士説,在此次疫情過程中,大家對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有了更深刻理解。如何將“健康碼”的運行邏輯和社會功能在不同領域應用推廣,成為服務社會發展、百姓生活的工具,是值得思考的話題。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業界:“健康碼”並非自證健康 用數據庫與線下測溫相互檢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