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法國市鎮選舉如期舉行 選民棄權率高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3月16日 10:2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3月16日 10:25
原標題:新冠疫情下法國市鎮選舉如期舉行 選民棄權率高
正在加載

  中新網3月16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法國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于3月15日舉行。此次投票籠罩在新冠病毒蔓延的陰霾之下,選民投票棄權率高。截至15日,法國確診病例升至5423例,死亡病例升至127例。

  市鎮選舉首輪投票如期舉行

  此次市鎮選舉第一輪投票前夕,即當地時間14日週六晚間,法國總理菲利普宣佈全法進入防疫“第三階段”,餐廳、影院及非必要商業場所暫停開放,他呼籲法國人減少出行,以遏止病毒蔓延的速度。此外,禁止舉行規模超過100人的集會,全法各級學校從16日停課。

  而在14日,包括左右陣營的一些政治人物和醫學專家曾呼籲,推遲此次市鎮選舉,但未獲政府應允。據法新社報道,棄權率預估為53.5%到56%之間,這意味著,在法國全部4770萬選民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出門投票。

  當地時間3月15日,2020年法國市政選舉首輪投票如期進行。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員在投票站採取了相關的衛生管理措施。 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相比之下,2014年市鎮選舉首輪投票的棄權率為36.45%,2008年則為33.46%,2001年則為32.6%。雖然總體趨勢為棄權率逐漸走高,但投票率都能維持在六成以上,而此次選舉無疑受到疫情的極大衝擊。

  法新社記者傳回的投票現場照片顯示,許多投票站在入口或票箱旁邊放置了免洗消毒液,一些計票工作人員還戴上口罩和手套。有些投票站還在地上畫線,提醒投票者排隊時保持距離。

  馬克龍攜夫人前往投票站投票

  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夫人在北部省的勒圖凱(Le Touquet)一個投票站完成了投票。他表示:“在這樣一個時刻來投票,還是很重要的。”

  馬克龍投票時透露,自己並未接受新冠病毒感染測試,因為自己並未出現症狀。“我還沒有接受測試,我們對有症狀的民眾進行測試。”

  資料圖: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夫人布麗吉特。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巴黎市長之爭:伊達爾戈暫拔頭籌

  在最受關注的巴黎市長之爭,投票前民調顯示,現任市長伊達爾戈和右派共和黨挑戰者達蒂民意指數不分上下,後者甚至力壓一頭,但15日晚間的多家民調機構預估顯示,伊達爾戈以30%大幅領先達蒂的22%。

  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的候選人、前衛生部長比讚得票率為17%;隨後分別為綠黨候選人比利亞爾(11.6%)、從執政黨脫黨參選的維拉尼(6.7%)和極右翼國民聯盟候選人費德爾布什(1-1.2%)。

  在另一個引入矚目的選區勒阿弗爾,總理菲利普親自披掛上陣,目前獲得43%的得票,暫居第一,大幅領先於來自法共的挑戰者勒考克。

  而在南部城市佩皮尼昂(Perpignan),極右翼國民聯盟(RN)候選人阿裏奧大幅領先於其他所有對手。在裏爾,社會黨大佬奧布裏暫居榜首,但領先幅度有限;在波城,現任市長“民主運動”(MoDem)領導人白魯大幅領先,連任前景光明。

  當地時間3月15日,2020年法國市政選舉首輪投票如期進行。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員在投票站採取了相關的衛生管理措施。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次輪選舉能否如期舉行?

  雖然市鎮選舉首輪順利結束,但隨著疫情蔓延,原定下周舉行的次輪選舉是否能如期進行,還是未定之數。法學專家認為,按照法律規定,如果次輪推遲的話,首輪投票結果應當作廢。

  菲利普15日晚間宣佈,他將於“下周初”召集專家和各黨派代表議事,決定次輪如何進行。他承認,雖然首輪投票“圓滿進行”,但棄權率高,表明公眾對疫情越來越擔心。

  法國衛生部長維蘭15日當天也透露,是否推遲次輪選舉的決定“可能會在週二做出”。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疫情下法國市鎮選舉如期舉行 選民棄權率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