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體內有抗體,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嗎?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0:02
科技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0:02
原標題:只要體內有抗體,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嗎?
正在加載

  抗體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它們呈現出樹杈一樣的Y字形結構,樹杈部分可以識別和結合抗原。抗體要發揮抗病毒的作用,前提條件是抗體要識別並結合病毒。而且只有識別病毒表面蛋白質的抗體,才可能有抗病毒作用。

  2月13日晚,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宣佈,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工作,開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和特免球蛋白的製備。

  據中國生物介紹,這種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是由康復者捐獻的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經過病毒滅活處理,並對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多重病原微生物檢測後製備而成的,用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療。

  看到這裡,有些人可能認為:是不是只要我們體內有抗體,就能抵抗新冠病毒?

  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副主任黃波介紹,事實可沒那麼簡單。

  不是任何抗體都能抗病毒

  黃波介紹,抗體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它們呈現出樹杈一樣的Y字形結構,樹杈部分可以識別和結合抗原,這些抗原通常是異己蛋白質。

  “自然界存在各種各樣的異己蛋白質,抗體用來識別它們的樹杈部分,也相應是各種各樣的。”黃波説。

  再來説説新型冠狀病毒。這種病毒的核酸遺傳物質位於核心,被核衣殼蛋白包裹。再外面是一層包膜,包膜上有包膜蛋白、膜蛋白和釘子蛋白——這種蛋白放大後形狀類似釘子。

  除了形成病毒結構的蛋白質之外,病毒的核酸遺傳物質還可以指導生成不參與病毒結構的其他病毒蛋白。只是,這些病毒蛋白不存在於病毒中,而存在於被感染的細胞中。

  “所有這些病毒蛋白質都屬於異己蛋白質,對於任何一種異己蛋白質,機體都有可能産生專門針對它的抗體。因此,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人,體內可以産生多種不同的針對病毒的抗體。”黃波説。

  既然如此,是不是每種抗體都能發揮抗病毒作用?未必。

  “抗體要發揮抗病毒的作用,前提條件是抗體要識別並結合病毒。而且只有識別病毒表面蛋白質的抗體,才可能有抗病毒作用。”黃波説。

  這樣一來,有些病毒蛋白並不存在於病毒中,針對這類病毒蛋白質的抗體,是沒有抗病毒作用的。另外,病毒包膜裏面的病毒蛋白質,抗體無法接觸到,這部分抗體也不具有抗病毒效應。

  中和性抗體是抗病毒主力軍

  那麼,能發揮抗病毒作用的抗體,又是怎麼工作的?

  黃波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讓人生病,是通過病毒表面的釘子蛋白與肺部上皮細胞表面一種稱為ACE2的蛋白質結合。

  隨後,ACE2的形狀結構發生變化,病毒趁機進入細胞內。它們會利用人體細胞裏的分子,通過化學反應合成新的病毒。這些新病毒釋放到細胞外,會故技重施,繼續感染周圍正常細胞。

  但人體並不會束手就擒。人體內産生的針對釘子蛋白的抗體,可以結合病毒表面的釘子蛋白,阻斷它們與ACE2結合,這樣就阻斷了病毒進入細胞。

  “這種針對釘子蛋白的抗體,就是所謂的中和性抗體。中和性抗體通過阻止病毒入侵細胞,而發

  揮保護作用,是抗體發揮抗病毒效應的主要力量。”黃波説。

  針對病毒的中和抗體一旦産生,可以高效地阻斷病毒進入細胞內。病毒不能進入細胞,就不能繁殖、擴增,細胞外的病毒會逐漸分解。

  別忘了,除了釘子蛋白,冠狀病毒表面還有包膜蛋白和膜蛋白。黃波介紹,後面兩種蛋白可能並不介導病毒進入細胞,所以抗體與它們結合,可能不影響病毒進入細胞。但是,與它們結合的非中和抗體,可以介導機體免疫細胞對病毒顆粒的吞噬。

  要充分認識抗體的複雜性

  總體而言,抗體發揮作用的途徑分為兩類:中和性表面抗體與病毒結合,可以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禦敵于“國門之外”;非中和性表面抗體與病毒結合,可以介導免疫細胞吞噬、清除病毒,殺敵于“國門之內”。

  黃波補充説,非中和抗體主要是介導病毒進入巨噬細胞,在早期階段發揮抗病毒作用,但在中後期可能會導致肺部免疫損傷。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抗體被寄予太多希望。但抗體並非一般理解的那樣簡單。對於抗體的複雜性,甚至對疾病加重的一面,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認識。”黃波説。

  黃波認為,認識到這一點,對於疫苗研發也很重要。因為接種疫苗的目的,主要是讓機體産生針對病毒表面蛋白的中和抗體。産生抗體容易,産生這種中和抗體卻很難,這正是疫苗研發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我們應持謹慎的態度,開展深入細緻的工作。

  一位生物研究領域的專家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研究面向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有不同策略,如抑制病毒結合細胞,抑制病毒出細胞等,必須保障藥物的有效性、特異性和安全性。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只要體內有抗體,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