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告美以:如若“走錯一小步” 必將遭到打擊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02月15日 03:21
環球時報 | 2020年02月15日 03:21
原標題:蘇萊曼尼遇襲40天,伊朗警告美以:若“走錯一小步”,必將遭到打擊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周輖】美國暗殺伊朗軍事高官蘇萊曼尼後,中東局勢驟然升級,美國和伊朗關係以及地區局勢持續緊張。2月13日是蘇萊曼尼遇襲身亡40天紀念日,各方動作頻頻。

  據路透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侯賽因·薩拉米13日出席相關紀念活動時,在電視直播講話中警告稱,如果美國和以色列“走錯一小步”,必將遭到來自伊朗的打擊。同一天,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稱,一艘美國海軍軍艦截獲了一批據信為伊朗“設計和製造”的武器,其中包括150枚反坦克導彈和3枚地對空導彈。

  美國方面的聲明稱,在本月9日的行動中,美國海軍于阿拉伯海水域攔截了一艘小型帆船,登船檢查後發現了這批武器。據報道,該船當時正駛往也門胡塞武裝控制區,而這批武器與去年11月美國海軍在附近海域截獲的武器“完全相同”。半島電視臺網站稱,近年來,美國軍艦已經多次攔截並繳獲被認為是提供給也門胡塞武裝的“伊朗武器”,不過對此伊朗方面始終沒有承認過。

  緊張局勢下,也有相關方開始“滅火”,防止事態持續惡化。美國參議院13日以55票贊成、45票反對通過一項由民主黨參議員提出的議案,議案要求總統特朗普在未獲得國會授權情況下不得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有8名共和黨參議員也對此投了贊成票。近一個月來,國會眾議院已通過三個旨在限制總統對伊朗動武的議案。

  媒體認為,1月3日特朗普在未提前告知國會的情況下,對蘇萊曼尼進行了秘密擊殺,該議案的目的就是希望限制特朗普輕易對伊朗動武。不過特朗普曾痛斥相關決議,認為現在“不是示弱的時候”。因此預計特朗普也會對參議院此次的議案行使否決權。

  但就在美國參議院投票表決前,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一處駐紮有美軍的軍事基地遭火箭彈襲擊,伊拉克安全部隊隨後在附近區域發現了火箭彈的發射裝置,上面還有11枚未發射的火箭彈。襲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該軍事基地去年12月底也曾遭火箭彈襲擊,導致一名美國軍火承包商死亡。據報道,蘇萊曼尼遇刺後,美軍駐伊拉克基地近來接連遭到迫擊炮和火箭彈襲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伊朗警告美以:如若“走錯一小步” 必將遭到打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