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美白還包治百病? 維生素C表示:拒絕捧殺

來源: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1:24
科技日報 | 2019年12月11日 11:24
原標題:保健美白還包治百病? 維生素C表示:拒絕捧殺
正在加載

  維生素C是我們保持健康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從身體所需到美白保健,維生素C的功能也被傳的越發“強大”。因具有抗氧化功效,維生素C在美白方面被寄予厚望;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認為口腔潰瘍、牙齦出血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甚至手上長倒刺也和維生素C缺乏有關,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口腔潰瘍、牙齦出血,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手上愛長倒刺,那更要多吃維生素C……生活中,是不是經常會聽到這樣的建議。很多人把維生素C當作無所不能,包治百病的靈藥。維生素C真的有那麼“神”嗎?甚至還有人認為,即使不能治病,但多補充一點維生素C總歸對身體沒害處,事實真的如此嗎?

  誤區一 大量吃維生素C就能變白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俗話説,一白遮百醜。這不,維生素C因具有抗氧化功效,不少愛美人士將其視為美白佳品而大量服用,有人覺得有美白效果,有人表示收效甚微。事實究竟怎樣呢?

  對此,湖北省中醫院皮膚科主任李恒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具有酸的性質,有很強的還原性,是一種抗氧化劑。我們知道,肌膚變黑的根源就是黑色素沉著,而黑色素是由多巴分泌而成的,在多巴分泌黑色素時,多巴必須轉成為巴醌,而維生素C的作用可以將巴醌還原成多巴,阻止黑色素的生成,根據這個機理可以看出維生素C是具有美白效果的。此外,又因為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使肌膚煥發活力,從而延緩肌膚的衰老,間接使皮膚具有美白的效果。

  “但並不是説吃的越多越好,其有劑量要求。若長期大量服用維生素C,反而會傷身體,因為維C偏酸性,使尿液呈酸性,在體內容易形成尿路草酸鈣結石和腎結石。”李恒強調,同時,大劑量維生素C可對抗肝素和雙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導致血栓形成,這使原有心腦血管病者更易發生腦梗塞(中風);維生素C與含有維生素B12的食物同時攝入,可破壞相當量的維生素B12,而維生素B12大量破壞後,使人易患貧血。

  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一些説法稱維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能夠抑制酪氨酸被活化,這樣酪氨酸就不會變成黑色素了,能起到美白的作用。這種説法有一定道理,但其實也沒有特別充足的證據。

  “不過,維生素C是組成皮膚的膠原蛋白的合成原料,對於皮膚還是有好處的。所以,可以認為,補充維生素C對皮膚可能有一定好處,但美白作用可能沒有期待的那麼有效。”阮光鋒説。

  誤區二 口腔潰瘍、牙齦出血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

  生活中,牙齦出血幾乎是每個人都遇到過的,在疲勞、生活不規律的情況下,刷牙時常常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有些人以為牙齦出血是缺乏某種維生素的表現。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就此問題,一位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的牙科醫生表示,雖然長期嚴重缺乏維生素C確實會導致牙齦出血紅腫(過去遠航船員所患的“壞血病”即是這個原因),但除非連續兩三個月都不吃蔬菜水果牛奶等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否則,除了極少數人是由於血液病等全身疾病導致,絕大多數牙齦出血都是牙齦炎的表現。

  維生素C是一種酸性有機物,具有抗出血的作用。當人體嚴重缺乏它時,會導致牙齦出血。但不能把所有牙齦出血完全歸咎於維生素C缺乏。現代醫學認為,復發性口腔潰瘍首先與免疫系統有著很密切的關係。有的患者表現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則表現為自身免疫反應,由於各種因素,使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抗原産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組織的破壞而發病。再就是口腔潰瘍可能與一些疾病或症狀有關,比如消化系統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另外貧血、偏食、消化不良、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也往往會造成口腔潰瘍的頻繁發作。

  誤區三 缺乏維生素C手指會長倒刺

  一到冬天,有些人的手上就容易長倒刺,不少人認為這是因為缺乏維生素C了,只要多吃點水果就好了。真的是這麼回事嗎?

  “手指長倒刺與缺乏維生素C並沒有什麼關係。”李恒説,手指長倒刺是指甲周圍有角質化的突起,很多人會自行揪掉,揪掉後局部就會有角質缺損,伴有疼痛,出現倒刺的主要原因是皮膚乾燥,角質皮膚乾燥就會翹起,這個時候會形成倒刺;不良的飲食習慣,微量元素缺乏者、挑食或偏食導致的營養不良,也容易形成倒刺;撕拉是一種不規則損傷,不正確的撕拉方式,會導致局部皮膚破損,反而更容易形成倒刺。

  由上可以看出,倒刺的形成與維生素C並沒有密切關係。李恒建議,出現倒刺以後,一定不能揪掉,要用指甲剪規整地剪掉,這樣可減少對皮膚損傷,同時要注意及時塗抹滋潤皮膚的護手霜,使局部皮膚保持滋潤。

  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舒暢表示,手指長倒刺通常和缺維生素無關,而是由於物理摩擦或洗手過多所致。手指上的倒刺學名叫甲周倒刺,甲周倒刺所在的甲周皮膚與手部其它皮膚略有不同,這部分皮膚缺乏毛囊,沒有皮紋和皮脂腺,十分薄,經常會引發各種炎症、化學刺激、過敏反應。甲周倒刺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角質層過於乾燥而發生分離。角質層是最表層的一層薄薄的死皮,是皮膚的第一道屏障。角質層表面有一層皮脂,是天然保濕劑,可減少角質層水分蒸發,保證其適當的含水量,使角質層和下面的皮膚緊密貼合在一起。

  肥皂、洗滌劑或物理摩擦等原因除去了皮膚表面的皮脂,會導致角質層失去保護,角質層水分蒸發過多而出現乾燥和剝離。可見,長倒刺跟維生素C沒什麼關係。

  誤區四 合成的維生素C不如天然的好

  “是藥三分毒”“合成的當然不如天然的”,買過維生素C的人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言論,從而常常花大價錢購買“天然”維生素C,還有廠家生産各種不同口味的維生素C産品,並宣稱功效不同,這些産品的差距真的有這麼大嗎?

  確實,去藥店你會發現,維生素C的價格從幾元到上百元不等,樣式也是五花八門,包括泡騰片、咀嚼片、含片等。對此,有專家指出,醫院兩塊錢的維生素C一般是純維生素C,單純從補充維C的角度出發,並且是藥品;而藥店買到的大部分是保健品,保健品從提純的工藝到添加的輔料,和藥品是不一樣的,這也導致了價格的區別。但説到底,在維生素C含量相同的前提下,藥用維生素C和保健品維生素C在功效上並沒有差別。

  “各種維生素C並沒有明顯差距,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裏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沒有必要專門補充,而且也不用天天吃,吃多了對人體還不好。”李恒説。(記者 付麗麗)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保健美白還包治百病? 維生素C表示:拒絕捧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