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印髮指南 指導各地科學開展空氣污染健康防護

來源: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21:58
央視網 | 2019年12月06日 2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消息,近日,為貫徹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指導各地科學開展空氣污染健康防護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編寫了《空氣污染(霾)人群健康防護指南》,印發給各地衛生健康委,並對該指南進行了解讀。

  《指南》是為保護公眾健康,切實履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部門職責,針對空氣霾污染問題,提出不同人群健康防護措施,指導公眾做好防護,同時指導各地科學開展健康防護工作。《指南》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委託中國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産品安全所、陜西省疾控中心、黑龍江省疾控中心、華中科技大學、中華預防醫學會等有關單位,在多次徵求相關部門及各領域專家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制定的。

  一、適用範圍

  針對空氣霾污染天氣的健康防護需求,從知識傳播、信念培養和防護技能等方面,給出公眾綜合健康防護對策和建議。適用對象為公眾個體等。適用區域為室外環境,居家室內環境,公共場所、學校、辦公室等其它室內場所環境。

  二、編制思路

  以空氣霾污染問題為導向,重點圍繞不同人群的健康防護需求,從事前預防、事中乾預的角度,根據不同年齡、不同暴露情景及敏感人群的生活行為特點,有針對性地提出多人群、多類別個體防護措施,為公眾科學合理防護提供指導。重點體現:個體要有防霾意識;防護場所要室內外並重;防護技能要分類分級;防護措施要科學合理。

  同時強調,公眾個體作為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需要切實加強自我健康防護,學習防霾知識,掌握防霾技能,正確使用防霾工具,減少自身暴露,維護自身健康。另外,公眾個體作為霾污染排放的相關人,要從自我做起,積極參與室外大氣質量改善行動,特別是霾污染嚴重時,自身要減少空氣霾污染的源頭排放,儘量少燒煤、少開車、不燒烤等行為,堅持有益於健康的生活行為方式。

  三、主要內容

  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為霾天氣人群健康防護知識,有8條,主要針對霾的概念、分級、對人體的具體健康危害等給出科學合理的簡易解釋。

  第二部分為霾天氣人群健康防護信念,有4條,主要是從理念層面向公眾進行倡導,確立主動健康防護的信念。

  第三部分為霾天氣人群健康防護措施和健康行為生活方式,有三個方面,主要針對室內外普通人群、重點人群以及重點場所,分類提出具體健康防護建議。

  第四部分為霾天氣防護器具的使用,分口罩和凈化器兩個方面,為公眾在個體防護用具選擇方面提供具體技術指導。簡單來説,就是圍繞霾污染的健康防護,重點回答要不要防,應不應該防,如何防護以及用什麼工具防的問題。

附:空氣污染(霾)人群健康防護指南

  為保護公眾健康,針對我國當前空氣霾污染的問題,提出人群健康防護措施和建議,指導公眾進行科學防護,特製定《空氣污染(霾)人群健康防護指南》。

  一、適用範圍

  適用於在室外環境和居家、公共場所、學校、辦公室等室內環境活動的公眾個體。

  二、基礎知識

  (一)霾。

  《霾的觀測識別》(GB/T 36542-2018)認為,霾是大量粒徑為幾微米以下的大氣氣溶膠粒子使水平能見度小于10.0km、空氣普遍渾濁的天氣現象。

  《地面氣象觀測規範》指出霧與霾有所區別(詳見表1)。

   表1 霧和霾的區別

參數

顏色

常為乳白色

(工廠區為土黃灰色)

遠處光亮物體微帶黃色、紅色,黑暗物體

微帶藍色

成因

大量微小水滴

浮游空中

大量極細微塵粒,

均勻浮游空中,

使空氣普遍混濁

能見度

影響能見度的程度

<1.0 km

影響能見度的程度

<10.0 km

天氣條件

相對濕度接近100%

氣團穩定、較乾燥

出現時間

日出前,

鋒面過境前後

一天中任何時候

均可出現

   (二)霾天氣與細顆粒物(PM2.5)。

  較高濃度的細顆粒物(PM2.5)是形成霾天氣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數時間霧和霾這兩種現象混合在一起,統稱為“霧霾天氣”。

  (三)PM2.5的常見來源。

  PM2.5來源廣泛,成因複雜,包括人為排放和自然排放,以人為排放為主,如化石燃料(煤炭、汽油、柴油、天然氣)和生物質(秸稈、木柴)燃燒等,道路和建築工地揚塵、工業粉塵、餐飲油煙等。

  (四)PM2.5的組成成分。

  PM2.5的組成成分非常複雜,有害物質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細顆粒物或超細顆粒物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有:硫酸鹽、硝酸鹽、銨鹽,重金屬、碳和有機物以及微生物等。

  (五)霾預報等級。

  《霾的觀測和預報等級》(QX/T 113-2010)規定霾的預報分為四級(詳見表2)。

   表2 霾預報等級

等級

能見度(V) / km

輕微霾

5.0 ≤ V < 10.0

輕度霾

3.0 ≤ V < 5.0

中度霾

2.0 ≤ V < 3.0

重度霾

V < 2.0

   (六)霾污染對人體的直接健康影響。

  霾對健康的直接影響以刺激症狀和急性效應為主,主要表現:眼和咽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難、鼻塞流鼻涕、皮疹等,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結膜炎、支氣管炎等疾病的症狀增強,部分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病率、就診率、入院率增高等。

  (七)霾污染對人體的間接健康影響。

  霾的出現會減弱紫外線的輻射,影響人體維生素D合成,導致小兒佝僂病高發,並使空氣中傳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強。霾還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使人産生壓抑、悲觀等不良情緒等。

  (八)霾污染防護的重點人群。

  重點人群主要有三類,第一類為兒童、老人、孕婦等敏感人群;第二類為心肺疾病患者,如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第三類為長期在戶外作業的人員,如交警、環衛工人、建築工人等。

  三、基本理念

  (一)採取有效個體防護措施可降低霾的健康危害。科學有效的個體防護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霾帶來的健康危害。

  (二)室外活動戴口罩可減少吸入霾細顆粒。霾天氣時,室外活動佩戴過濾效率高、帶有呼吸閥的防護口罩,是有效減少吸入霾細顆粒的個體防護方式。

  (三)室內開啟凈化器可降低PM2.5污染。霾天氣時,關閉門窗並在室內開啟空氣凈化器一段時間後,室內密閉空間的空氣PM2.5濃度會顯著降低。

  (四)重點人群需加強健康防護。兒童、老人、孕婦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在霾天氣下需要加強自身防護。室外作業人員對霾天氣的健康防護也需要關注。

  四、防護措施和技能

  (一)一般人群防護措施和技能。

  1.室外人群防護。關注氣象環境部門的空氣質量預報,了解當天及今後數天的大氣污染狀況,根據空氣質量和霾預報情況安排出行。

  輕度霾天氣時:適當減少戶外活動。

  中度霾天氣時:減少戶外活動,避免戶外鍛鍊;外出時可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

  重度霾天氣時:儘量留在室內,避免戶外活動;必須外出時須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外出回來要及時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膚。

  2.室內人群防護。不要在居室內吸煙,避免吸入二手煙。做飯時提前開啟和延遲關閉油煙排風,儘量減少燃料燃燒造成的污染。根據天氣情況適時進行室內通風換氣。

  重度霾天氣時:關閉門窗,有條件的家庭同時開啟空氣凈化器;居室內打掃採用濕式清潔方式。

  3.其他輔助措施與技能。通過正常渠道了解科學防護信息。注意科學飲食和休息,多吃新鮮水果蔬菜,適當補充各種維生素,增強機體免疫力。保持正常心態,放鬆心情。

  (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和技能。

  輕度霾天氣時:兒童、老人、孕婦及心肺疾病患者等應當減少外出及戶外運動,多在室內運動或調整鍛鍊時間,儘量避免霾污染高峰時段外出鍛鍊。

  中度霾天氣時:兒童、老人、孕婦及心肺疾病患者等應當避免外出及戶外運動。

  重度霾天氣時:兒童、老人、孕婦及心肺疾病患者等應當留在室內;重點人群必須外出時,應當佩戴配有呼吸閥的防護口罩,佩戴口罩前應當向專業醫師諮詢確認;戶外作業人員要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回到家中要及時更換衣物、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膚。

  (三)室內場所防護措施。

  公共場所應禁煙。

  安裝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公共場所,宜在空調系統中配備對細顆粒物有效的空氣凈化裝置;未安裝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宜在室內配備空氣凈化器。

  室內人員較多的公共場所,應當根據空氣污染程度適時通風換氣,並補充過濾去除細顆粒物的新風。

  幼兒園、中小學校、辦公室、室內健身場所等室內場所,建議配置空氣凈化器,儘量降低PM2.5濃度;有條件時,可採用新風裝置引入新鮮空氣,防止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中度霾天氣時:公共場所應當關閉門窗,最大程度地減少室外空氣進入。

  重度霾天氣時:幼兒園、學校應當暫停室外集體活動並儘量避免室內運動。

  五、霾防護器具的使用

  (一)口罩的選購及使用。

  1.合理選擇口罩。建議選擇符合國家標準(GB/T 32610-2016)的口罩,或標有KN95/N95、FFP2及其以上標準的口罩。綜合考慮使用者的臉型和舒適性等因素選用氣密性較好的口罩。兒童、老人、孕婦及心肺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應當佩戴配有呼吸閥的防護口罩,佩戴口罩前應當向專業醫師諮詢確認。

  2.正確佩戴口罩。把口罩的耳帶繞在耳朵上或將頭帶分別置於頭頂後及頸後。用雙手的食指及中指由中央頂部向兩旁同時按壓金屬條,使口罩緊貼面部,完全覆蓋口鼻。口罩每次佩戴後,必須進行氣密性檢查。即雙手捂住口罩呼氣,若感覺有氣體從鼻夾處漏出,應當重新調整鼻夾;若感覺氣體從口罩兩側漏出,需要進一步調整頭帶、耳帶位置;如果不能密合,需要更換口罩型號。取下口罩後,應當對折放入乾燥密閉的塑料袋中保存。

  3.適時更換口罩。根據霾污染程度、口罩的呼吸阻力和衛生條件的可接受程度,適時更換口罩。若口罩接觸過傳染性環境或發現口罩部件壞損如鼻夾丟失、頭帶斷裂、口罩破損等時,應當立即更換。不同類型口罩,使用時間不同,酌情更換口罩。

  (二)空氣凈化器的選購及使用。

  1.空氣凈化器的選購。明確凈化目的,有針對性地選購具有細顆粒物凈化功能的空氣凈化器。要選購符合GB/T 18801-2015《空氣凈化器》標準的空氣凈化器。建議選購高潔凈空氣量、高累積凈化量、高能效等級、低噪音量的空氣凈化器。

  2.空氣凈化器的使用。新機使用前一定要仔細閱讀使用説明書,明確使用注意事項等。室內開啟凈化器之前要關閉門窗,保持室內空間的相對密閉性。空氣凈化器要開啟一定的時間,才能降低室內細顆粒物的污染程度,凈化效果與房間面積、凈化器凈化效率有關。空氣凈化器不要緊靠墻壁或傢具擺放,與墻之間要留有一定距離,保證機器進出風流暢和凈化效果。

  3.空氣凈化器的維護。依據空氣凈化效果適時更換過濾材料或清洗靜電吸附電極。可不定期觀察空氣凈化器的凈化效果,如果發現凈化效果明顯下降則考慮更換過濾材料等。參照累計使用時間及時更換過濾材料等。重度霾污染天氣較多時段,可提高過濾材料的更換頻率。更換空氣凈化器過濾材料時要做好自我防護,如更換過濾材料時應當佩戴手套和口罩,防止更換過程中接觸和吸入被截留的有害物質。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印髮指南 指導各地科學開展空氣污染健康防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