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賺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 了解一下

來源:央視新聞  |  2019年12月06日 12:15
央視新聞 | 2019年12月06日 12: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12月5日晚,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價格正式對外公佈。這場IPO(首次公開募股)前後拖了近3年,現在依舊是市場上最亮眼的話題之一。

  沙特阿美是一家什麼公司?

  沙特阿美(saudiami)1933年成立於沙特阿拉伯,其前身是美國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加州標準石油公司旗下的沙特子公司。1980年代,沙特政府收購了阿美石油公司,“國有化”後的阿美經營範圍已超出石油和天然氣加工工業,在電力等方面亦有佈局。

  史上規模最大IPO

  沙特阿美規模巨大,最低的估值也在1萬億左右;其次,沙特阿美背景雄厚,與其他企業上市不同,沙特阿美作為沙特最重要的企業,其背後的政府力量就是實力最好的“背書”。

  全球第一大石油巨頭

  沙特阿美本身的資産也相當讓人眼紅。作為世界石油儲量最豐富的國家——沙特阿拉伯的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坐握有全世界最大的陸上油田──加沃油田,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油田──薩法尼亞油田,僅僅是這兩個油田的日産量就超過了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總體日産量。

  全球最賺錢的公司

  今年4月,沙特阿美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該公司凈利潤高達111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46%。換算下來平均每天的利潤達到驚人的3.04億美元,相當於每秒3519美元,只需要4.7分鐘就能賺到100萬美元。

  每秒賺3519美元的公司為什麼要上市?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對國家發展有一個很好的構想——2030願景。在2030願景中,沙特需要繼續地融入世界,需要擺脫或者降低國家經濟對於石油産業的依賴,需要開發新興産業,而實現這些願景需要資金。他認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完全國有化不利於沙特經濟發展,因此決定IPO。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

  作為沙特最大國企,要配合沙特做多元化經濟發展。2014年油價大跌以來,沙特阿拉伯開始發展多元化經濟,減少石油在經濟中的佔比。順應這一變革,沙特阿美也在實施多樣化戰略:與外資組建合資企業、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聯合開發石油制化學品項目、拓展外國業務等。

  認購總額達443億美元,或創IPO融資規模紀錄

  沙特阿美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管理人之一Samba Capital表示,迄今已從機構和散戶投資者獲得了總計1660億沙特裏亞爾(443億美元)的認購。此前全球最大規模的IPO由阿裏巴巴2014年融資250億美元摘得。而此次沙特阿美將籌集最多256億美元,或將有望刷新全球最大IPO融資規模記錄。

  沙特阿美計劃在未來十年投資超過3000億美元,以鞏固其在石油界的地位,保持其備用石油生産能力,並允許其在常規和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的基礎上進行大的勘探和生産計劃。沙特阿美的國內和國際煉油網絡與化學品生産實施集成將導致轉化園區的創建,這是增加價值的重要推動力。計劃到2030年,煉油能力從2015年的500萬桶/天提高到2030年的800萬桶/天,化學産品的年産量翻三倍至3400萬噸。

  原油市場增長還有多少想象空間?

  沙特阿美的餅能畫多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球原油市場的增長還有多少想象空間。

  可惜的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替代能源崛起的雙重夾擊之下,原油需求的未來也是個謎。

  國際能源署2018年底發佈年度報告預計,到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每日遞增100萬桶,此後增速變慢。沙特阿美在招股書中認同這一行業趨勢並援引HIS Market數據稱,全球原油需求量將在2035年“趨於平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最賺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 了解一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