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支疫苗有"身份證" 家長按指紋確認孩子接種信息

來源:揚子晚報  |  2019年12月05日 11:38
揚子晚報 | 2019年12月05日 11:38
原標題:孩子接種信息,家長鬚按指紋確認
正在加載

  家長確認孩子的接種信息。

  我國首部有關疫苗管理的專門法律《疫苗管理法》12月1日開始施行。記者了解到,江蘇省已率先建成“疫苗全程追溯系統”,實現疫苗從進入我省至接種到兒童體內過程中的運輸、儲存、冷鏈溫控、接種等環節的全程可追溯。一支疫苗從出廠到預防接種如何實現追溯,確保萬無一失?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昨日探訪了南京疫苗接種點。 實習生 吳怡雯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蔡蘊琦 文/圖

  現場探訪

  孩子接種信息家長按指紋確認

  昨天上午9點多,南京建鄴區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接種門診已有不少家長帶著寶寶接種疫苗。記者在現場看到,接種門診分為候診區、接種區和留觀區。

  孩子來接種疫苗時,家長首先憑接種本上的條形碼掃碼取號,一個條形碼對應一個孩子,所取的號上會顯示孩子的姓名,取號後在候診區排隊等待。被叫到號的孩子,首先要進行“健康體檢”,體檢包括測量體溫、健康狀況詢問等,再由醫生評估孩子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如果可以接種,則進行下一步“錄入疫苗”,醫生根據接種程序在電腦系統錄入孩子所需要接種疫苗的名稱,登記後所有信息會同步發送到接種臺醫生處的電腦中。

  在接種區,接種臺的醫生拿到孩子的接種本後進行“三查七對一驗證”,核對電腦上的信息與接種本是否一致,信息包括寶寶的名字、年齡和所接種的疫苗名稱、疫苗廠家、疫苗效期、疫苗批號,這些信息會出現在家長面前的顯示器上,家長看過後必須按指紋確認。

  接種結束後,孩子還要在留觀區觀察30分鐘,確認接種後無異常反應,家長再次拿出接種本在留觀機上掃碼離開。

  全程追蹤

  每支疫苗都有“電子身份證”

  建鄴區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疫苗科趙化梅科長告訴記者,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疫苗安全方面有很多保障措施。首先,每一支疫苗都有對應的監管碼,從廠家出庫時,監管碼一路跟隨著這支疫苗。疫苗廠家送到區疾控時,區疾控驗貨後掃碼入庫。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申請獲批後,區疾控中心根據社區醫院申報疫苗種類數量在省級平臺上掃碼出庫,區疾控冷鏈車再將疫苗送到醫院接種點,並對配送疫苗的冷鏈車運輸軌跡實時監控,交接時需要出示溫度記錄和批簽發,查驗一切正常,社區醫院會掃碼入庫。記者看到,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資料庫留有每一批藥物的生物製品批簽發證明,以及疫苗運輸記錄單,包括疫苗運輸各個節點的時間記錄,以及存儲溫度、環境溫度和冰排情況的記錄,非常詳細。

  從疫苗廠家生産出庫到區疾控存儲中轉,再到接種點掃碼入儲存庫,這樣形成一個完整的疫苗運輸鏈。接種臺醫生在接種疫苗時,再掃碼到小朋友接種本的條形碼上,這樣就可以實現每一支疫苗的“全程追溯”,只要掃一掃條形碼,就可以查到一支疫苗從生産後運輸進入我省到接種體內的全過程,每一支疫苗都有了“電子身份證”。

  新法出臺

  四個“最嚴”全面監管疫苗

  本月開始實施的《疫苗管理法》,是我國首次就疫苗管理單獨立法,對疫苗的研製、生産、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提出了特別嚴格的制度和規定。從疫苗研發,到接種到孩子體內,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最低限度的處罰是10萬元,直至終身禁入行業和追究刑事責任。這部法律將有利於規範疫苗全生命週期的管理,也標誌著我國預防接種管理步入法制化管理軌道。

  趙化梅科長介紹説:“《疫苗管理法》實施前,南京市就已經針對全市從事預防接種工作的人員進行了一個多月的培訓,確保這部法律在貫徹落實過程中不打任何折扣。”每個接種點的醫護人員都要學習《預防接種法規文件彙編》,並且省衛健委也製作了《江蘇省預防接種重點環節法律風險防範》的口袋書,以便隨時翻閱。

  記者了解到,江蘇已經建成了“疫苗全過程追溯系統”,走在全國前列。全省兒童預防接種門診實行標準化建設、標準化管理、標準化服務,任何一支疫苗庫存、效期等信息的實時查詢和監控,對臨效期(距失效5天以內)報警並自動隔離,對短效期(距失效30天以內)、近效期(距失效60天以內)疫苗及時預警。全省所有兒童預防接種門診全部實現掃碼接種、自動打印接種證及客戶端軟體與疫苗系統互聯互通,做到兒童預防接種管理工作全流程信息化。

  蔡蘊琦 吳怡雯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每支疫苗有"身份證" 家長按指紋確認孩子接種信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