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違反兒童隱私法被罰1.7億美元,能否帶來改變?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19年09月05日 12:36
中國新聞網 | 2019年09月05日 12:36
原標題:谷歌違反兒童隱私法被罰1.7億美元,能否帶來改變?
正在加載

  中新網9月5日電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因為“優兔”(YouTube)視頻服務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收集兒童個人數據,Google將支付1.7億美元的和解金。該公司還同意與視頻上傳者合作,對針對兒童的內容進行標記,並在用戶觀看此類視頻時,無論年齡大小,都會限制數據收集。

  不過,民主黨人和兒童權益倡導團體抱怨説,和解條款並不足以控制一家公司。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在2019年,實現利潤370億美元,收入高達1368億美元,主要來自定向廣告。

  據報道,這次罰款金額是聯邦貿易委員會對Google做出過的最大規模罰款,儘管與2019年因違反隱私權而被罰款50億美元的“臉書”(Facebook)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在過去2年中,聯邦政府加大了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審查力度,尤其是質疑科技巨頭從數十億客戶那裏收集和使用個人信息的方式。許多矽谷巨頭公司也在接受反托拉斯調查,旨在確定這些公司是否非法扼殺了競爭。

  13歲以下的孩子受一項1998年的聯邦法律保護,該法律要求在父母同意後,才能收集和分享兒童的個人信息。科技公司通常會通過完全禁止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來避開這種情況,儘管這種禁令很少得到執行。在YouTube冗長的服務條款中,13歲以下的兒童只是被要求“請不要使用本服務”。

  但年齡較小的孩子通常會在YouTube上觀看視頻,許多熱門的YouTube頻道都會播放卡通片或為兒童製作的一起唱歌影片。根據聯邦貿易委員會,YouTube為其視頻頻道分配了評級,甚至還有針對7歲或以下兒童的“Y”類別。因而,從廣告的角度來看,YouTube的廣告定向到了這些孩子,就像成年人一樣。

  “YouTube向潛在企業客戶吹噓其受兒童的歡迎。”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喬·西蒙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但當談到遵守法律時,“該公司拒絕承認其平臺的部分內容明確針對兒童。”

  根據和解協議,Google和YouTube將在收集或使用兒童的個人信息之前,獲得父母的“可驗證”許可。該公司還同意,不使用他們之前從兒童那裏收集的個人信息。

  目前,YouTube已經有了為兒童提供的服務YouTube Kids。以孩子為中心的服務需要父母的同意,並使用簡單的數學問題,來確保不是孩子自己簽署許可。YouTube Kids不會像YouTube傳統服務那樣,根據觀看者的興趣來定向發送廣告,但是仍會追蹤有關孩子們正在觀看的內容的信息,以便推薦視頻。它還收集個人識別設備信息。

  Google在9月4日宣佈,從2020年年初開始,它還將限制傳統YouTube針對兒童視頻的定向廣告。Google主要會依靠視頻創作者標記這些視頻,儘管它也會使用人工智慧來幫助識別。

  但是,即使是針對兒童的視頻,YouTube也不會尋求家長的許可。該公司將通過關閉這些視頻的個人信息追蹤,來作為預防措施,並表示它將僅收集服務運行所需的信息。對於此類視頻,YouTube也不會提供評論和通知等功能,也不會投放個性化廣告。

  該和解現在仍需要得到華盛頓聯邦法院的批准。與“臉書”此前的創紀錄和解案一樣,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投票結果為3比2,兩位民主黨人投票反對。

  民主黨委員Rohit Chopra在一條推文中表示,YouTube“用童謠、卡通等誘惑兒童為其大規模盈利的行為廣告業務提供支持。這是有利可圖的,這是非法的。”他在異議中表示,和解協議沒有個人追責,沒有足夠的補救措施和罰款,“且仍然允許公司從違法行為中獲利”。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谷歌違反兒童隱私法被罰1.7億美元,能否帶來改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