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吳階平網上紀念館 >

醫學大師吳階平逝世 享年94歲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16:28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揚子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965年1月蘇加諾總統授予他“偉大公民”二級勳章。

  1968年始,他擔任中央多位高級領導人的醫療小組組長。

  南京的朋友可能經常在街頭上看到他的簽名,那是以他名字命名的醫學基金會在南京的男性健康項目。

  ……

  他的名字,是吳階平。

  昨天晚上,新華社發出唁電:著名的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泌尿外科專家和社會活動家,九三學社的傑出領導人,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第九屆、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十一屆名譽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國醫學科學院名譽院長,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吳階平同志,因病于2011年3月2日21時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

  本版綜合新華社等

  一次偶然騎車摔倒,讓他與醫學結下一生緣

  1917年,吳階平出生在江蘇常州。1933年,16歲的吳階平考入燕京大學醫預科,從此開始了他傳奇的醫學生涯。

  吳階平的父親吳敬儀在天津招商局和寶成紗廠當經理。吳階平常帶著弟弟們在院裏玩。有一次他異想天開騎在自行車上玩皮球,連車帶人摔倒在地,傷了右臂,一直到很久以後伸屈仍不甚自如。雖然吃了些皮肉之苦,由此也結下了一生的“醫緣”——上世紀初,北京東單三條那座高墻深院的清朝遺老的“豫王府”被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買下拆掉,原址蓋起協和醫學院。石油大王為自己樹碑,取“豫王府”的諧音,把它叫做“油王府”。吳階平來京治胳膊住在那裏,他覺得恍如進了一座迷宮。他下了決心非到協和唸書不可。

  1936年,他正式進入這座“王府”。在當年那是十分令人羨慕的。協和學制八年,在美國註冊立案,畢業由紐約大學授予博士學位。教授多為美國人,教學全用英文。每年只從全國眾多拔尖的考生中精選二、三十人,學習要求極嚴,75分才算及格,到畢業時往往一個班只剩下十多人。學生們拼命苦讀,仍難免被淘汰。

  吳階平給自己下了這樣一個評語:“很淘氣,不是一個用功的好學生。”他其實是不讀死書。舉行畢業典禮的時候,按規定,要由全班成績最好的學生舉著標牌帶領全班同學魚貫入場,吳階平就獲得過這個榮譽。 

  行李都沒帶,他放棄美國優越的生活毅然回國

  從被稱為“金牌”的協和畢業後,父親給定下的“好好讀書,將來憑本領吃飯”的目標,他超額完成了。但吳階平在協和的八年,正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日本入侵,大片國土淪喪。美國人辦的協和醫學院當時還算“安靜的書桌”,善於思考的吳階平在反復琢磨:為什麼日本帝國主義敢來欺負我們?他産生了一種新的追求和嚮往。

  1947年,吳階平被送到了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吳階平的導師赫金斯教授是一位現代腫瘤內分泌治療的奠基人,諾貝爾獎金獲得者,他十分賞識這個年輕的中國人,千方百計地要把吳階平留在美國。當時芝加哥大學正在大興土木為赫金斯建科研樓。赫金斯把一張藍圖擺在吳階平面前,誠摯地指點著説:“這裡是你的實驗室……”赫金斯還許下誘人的優厚待遇,並動員吳階平把家屬接去。

  然而吳階平不為所動,他想的是誰能拯救災難深重的祖國,對這一點他已有所認識。拳拳赤子心,耿耿報國情使吳階平態度鮮明地做了堅定的回答。他連行李都沒帶,急匆匆趕在新中國誕生前夕回到了祖國。

  不到一個月,古老的北京城就解放了,吳階平為報國有門而深感欣慰,從此開始譜寫他大有作為的新的歷史篇章。

  吳階平回到北京醫學院,在第一附屬醫院治病、教學、搞研究。三十多歲就當了副教授,又過幾年成為教授。

  他當過外科主任、副院長。1951年他率領北京抗美援朝志願手術隊在烽火連天的戰鬥中搶救危重傷員,成績卓著,榮立大功。

  醫學貢獻

  【消滅一個不治之症】1953年關於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的新概念,使許多過去一直被認為患雙腎結核,被判為不治之症的患者得到正確救治,重獲新生。

  【膀胱擴大術比歐美早20年】早在1959年,吳階平還設計了利用回盲腸進行膀胱擴大術,成功地應用於臨床。該手術在70年代甚至80年代歐美書籍上才作為最新的手術方法介紹。

  【發現一種獨立的臨床疾病】他對腎上腺外科突出的貢獻是60年代明確提出腎上腺髓質增生的新概念,並確認為獨立的臨床疾病。

  【吳氏導管讓前列腺手術出血量大減】70年代,他還設計了特殊的導管改進前列腺增生的手術,使經膀胱前列腺切除術的出血量大為減少,手術時間縮短,被稱為“吳氏導管”,已在國內推廣。

  【創新結紮術領先美國17年】1957年首創輸精管結紮時向精囊灌注醋酸苯汞以殺死殘存的精子,使術後立即達到絕育效果(過去一般手術後都須經兩三個月才成)。這個方法在17年後的1974年才在醫學刊物上把它做為新方法發表。

  【印尼總統有傷風感冒也找他】1962年周總理派他率領中國醫療組去印度尼西亞為蘇加諾總統治療由於腎結石而使機能遭到阻障的左腎,經過4個月的努力,取得了十分圓滿的結果。吳階平為此被授予印尼國家二級勳章。從此後,蘇加諾有個傷風感冒的,也要把吳階平請去。

  養生高招

  吳階平高壽94,他曾在一次和大學生、研究生會面談心會上説:“我很欣賞大畫家劉海粟説自己‘年方九十’。國外有些老人也不再説‘I′m 50 years old’,而是‘I′m 70 years young’。”

  吳老每天5點半就起床,從不戀床,午間小憩,晚上10點必就寢,三餐定量、葷素搭配,從不挑食、過食。

  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吳老每天必寫日記,年輕時,吳老興趣廣泛,文藝、體育樣樣來得。當年事漸高,不再能打網球、羽毛球時,吳老每晚看體育節目。他説:“體育節目競爭性強,看看可以使人精神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