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海一號”資料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06  來源:CCTV.com  

  1、主尺度:長約24米;寬10米;船艏寬 3.8米

  型深約3.0米;埋藏深度約5米;沉船朝向為方位角240

  2、船體材料:調查工作中採集了少量船板標本,這些標本可能部分來自船甲板,部分來自隔艙板,還有一些可能是屬於船舷板。由於船板所在位置和造船時選材不同,其強度差別極大,有的還具有一定的強度,有的則已腐朽不堪。(船體各部位根據受力不同採用硬度不同的木材,如龍骨、船肋選用硬質木料,船幹舷、隔艙板等用較松的木料。)

  3、保存狀況:沉船遺址海域水深22-24米,海底底質表層為淤泥,底層為淤泥質土。平均埋藏深度約1米左右。從整體上觀察,木質船體結構受到比較嚴重地破壞及腐蝕,水線以上甲板部分(上層建築)已不復存在,甲板下的隔艙、船體支撐結構保存尚可;而船的艏艉部分破壞最為嚴重。

  (1)艏、艉可能因自然及人為原因損毀,船艏位置存在有2—3米高、長寬3—5米的巨大的水下凝結物;未發現艉樓,只留有大堆凝結物,露出海底約1-2米; 1987年發現該沉船時船艉曾被抓鬥抓過。

  (2)船體中部保存尚可,最明顯部位的是幹舷,基本上與抽泥抽出的探溝連續分佈。揭露出的舷板以右舷部位最長,長度約為22米,但靠近船艏部位有塌陷。船舷內發現有數條隔艙板。在沉船的東北部近船頭方向,探摸到一塊巨大的整木,其橫截面為圓角方形,邊寬(直徑)最少在50厘米以上,走向與舷板垂直,推測應該是主桅桿的底座。此外還可以摸到邊長約30厘米主龍骨和與其垂直平放的船肋等構件。

  (3)未發現主甲板結構,在調查區域發現有三道橫艙壁,間隔約1米。

  (4)沉態:船體未見傾覆,基本平臥于海底上,右舷略側傾,船艏略下沉。

  (5)船底:未揭露。但考慮到沉船的沉態,底部深埋在淤泥之中,推測其保存狀況應較好。

  4、文物及分佈

  2002年為摸清沉船遺址文物分佈情況,進行了小規模的試掘。發現保存較為完好的木質船體,出水的完整和可復原器物總計4500余件。文物主要以瓷器為主,此外還包含有金器、銀器、錫器、鐵器、銅錢、漆器、動物骨骼、植物果實等豐富品種。

  (1)瓷器有白瓷、青瓷、青白瓷、黑瓷、鉛綠釉陶和醬黑釉陶等,器類以各種型式的碗、盤、罐、盒、瓶、壺為主。這批陶瓷器分別來自我國宋代南方地區著名窯係—景德鎮青白瓷係、龍泉青瓷係、和福建地區與外銷瓷密切相關的諸多窯口。經專家鑒定這些瓷器基本上屬於南宋時期;這些瓷器在燒制好後隨即作為銷售商品被運送到船上故此完全看不到使用的痕跡,同時非常幸運的是沉船船體在較短的時間內就被掩埋,隔絕了器物本身被海水沖刷,所以有相當數量的瓷器保存完整且釉面光亮如新。

  (2)其他文物

  -金飾品,如鑲嵌珍珠的金戒指。

  -銀鋌。

  -銅錢,出水近萬枚,最早的為東漢的“貨泉”,最晚的年號是南宋的“紹興元寶”,其絕大部分是北宋各年號的銅錢。

  -鐵器 鐵鍋等,均包含在凝結物內。

  此外還有一些銅手鐲、漆器殘片等。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