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2008年9月25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11: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直播的特別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我是主持人芮成剛。今晚我們繼續來追蹤這場金融危機的最新動向。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的主任李稻葵老師。李老師你好。

  李稻葵:你好。

  主持人:華爾街風暴發生之後,全世界都在説要全球共同來面對,特別是美國。但是我們發現千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出臺之後,無論是在美國國內還是在國際上引起了很多爭議,您覺得爭議的核心是什麼?

  李稻葵:爭議的核心就是説,到底有沒有必要救華爾街,這裡的道理其實對專業人士而言非常容易解釋,但對於馬路上的老百姓非常難解釋。芝加哥伊利諾伊州的一個國會議員他就説,我剛從街上回來,我去了華爾街非常繁華的街上,路上老百姓問我,怎麼樣?你現在討論那個議案,應不應該救,怎麼救,是什麼意思,這個事情太專業了,這是對美國政治制度的考驗。

  主持人:説到老百姓,昨天節目中我們聽到美國老百姓在接受採訪時候説,我們為什麼要拿老百姓的錢、納稅人的錢喂那些肥貓。因為對那些華爾街真正的富商、大賈們來説,都是上億美金,甚至幾百萬美金、幾千萬美金,對他們生活並沒有産生重大影響。他們還是可以開著豪華的車、住在豪華的公寓裏,享受他們的生活方式,但是經濟出現危機以後,對老百姓生活影響會很大,是不是,可不可以從這個角度理解?

  李稻葵:其實不能完全這麼講,首先對於華爾街的高級經理而言……

  主持人:他們很多人已經套現了,拿著高薪走人了。

  李稻葵:對這些人是毀滅性的打擊,這輩子的職業生涯結束了。比如雷曼兄弟前任CEO結束了,兩房CEO結束了,政府接管了,他甭想當CEO了,從政也不可能了。

  主持人:政治上或者職業生涯上,意味著職業生涯的終結或者政治生涯的終結,但是他們在經濟上已經是既得利益者了,可以這麼看嗎?

  李稻葵:可以這麼講,但是角度不一樣。對於路上的老百姓而言,他只看到了一個人的經濟利益,但沒看到一個人的社會思維、政治的前途、職業的生涯。

  主持人:聽您這麼一説,我想您一定有很多在華爾街的朋友,在金融圈的朋友,所以我覺得您説話的這種方式似乎是在為他們辯護,在窺探他們的內心世界。跟我們聊聊風暴發生之後,您周圍的人群,特別跟風暴相關的人群,他們發生了哪些變化?

  李稻葵:變化非常大。我收到了一封E—mail,這是在雷曼兄弟公司宣佈破産的頭一天晚上,他給我發了E—mail。他每天晚上給我送E—mail,關於經濟形勢的分析。這個E—mail跟平時一樣,做了一張圖,這個最後説什麼呢?這很可能是我最後一封,用雷曼兄弟郵箱發的E—mail,請大家不要給我回,明天我可能收不到這個E—mail,我馬上回一個E—mail,我説祝你好運。他第二天還給我回了一個E—mail。他是第十一章的破産。

  主持人:是用別的郵箱嗎?

  李稻葵:不是,還是雷曼兄弟的。美國破産好幾道程序,第一道是負債重組,如果負債重組做不出來,再進入第七章,就是解散、清算。一般説來,金融機構一旦進入第十一章,一般出不來,就進入第七章了。原因很簡單,金融機構裏面沒有工會,資産不值錢,沒有硬體資産,都是軟的資産,一旦宣佈第十一章重組,一般重組不出來,這公司就完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稻葵老師。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