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2008年9月24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09: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華爾街金融風暴不僅衝擊著世界各國的金融體系,也在進一步改變著金融市場的版圖,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先生。夏老師你好。

  夏斌:你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巴非特也出手了,開始購買高盛銀行的資産,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亂世紛呈的版圖,大家這麼做的原因究竟是著急搶灘,還是真是援助?

  夏斌:在市場經濟下如果講援助這個詞很難説,從政治角度,為了整個金融市場進行投資援助,我認為更多的還是套利的行為,我認為在金融發展史上很正常,當出現這樣一種金融動蕩的時候,自然有的人認為機遇大於風險挑戰,有的認為是風險挑戰大於機遇,這時候看誰有實力,誰有本事,誰有能力。

  主持人:這個時候有如此頻繁的抄底,是不是已經接近谷底了?

  夏斌:還不能這麼説,但是我們也不清楚他們在判斷中具體的條款內容?我想他們也不傻,肯定也想到我們所考慮的是不是到底的問題,因此如何防範這個,可能還有其他的條款。

  主持人:這個條款可能會隨著市場的波動,隨著定價的不穩定性,像我們買股票一樣,越跟買得越多。

  夏斌:其他條款進行對衝或者補救什麼的等等。

  主持人:昨天我們的節目中工商銀行的董事長也表示,華爾街的金融風暴有風險,也有機遇,你覺得對中國來説機遇已經來了嗎?

  夏斌:我同意他的態度,我也認為既有機遇又有風險,也就是剛才我説的,關鍵這個時候除了一定的資金實力外,要有收購兼併的能力,明確的戰略意圖是什麼?這樣的能力可能對於我們中國的經濟來説,信息更重要,很多的信息並不完全對稱。在這次的美國經濟動蕩和金融危機中,美國政府布什總統給我們胡總書記打了電話,尋求合作,我們完全理解要穩定全球的金融市場,其實我們也應該要求美國政府在對中國金融機構或者説中國的投資行為也給予盡可能的信息方面的提供。

  主持人:在這場風暴中,中國擁有的可能不僅僅是調整,是不是因為我們有那麼的美國債券,在這次危機中有很多的籌碼呢?比如我們的一舉一動是否也會牽動美國這場風暴的走向呢?

  夏斌:第一是看大小,第二應該説是籌碼,但是總書記也表態了,對於美國的金融危機我們支持美國的政府的行為,要穩定市場,這個行為本身對美國對中國對世界,世界經濟的穩定是有好處的。從這個意義上説我們更多的是合作。

  主持人:更多的是合作,可以説美國方面是否存在這種擔心或顧慮呢?

  夏斌:那肯定存在。

  主持人:再回到我們剛才説的抄底的話題,到底什麼是底,出現什麼情況下我們才能説是到底了,有哪些標誌性變化,有利於我們的判斷。

  夏斌:你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就像泡沫一樣,什麼是泡沫?一段時間反過來看金融穩定了就是了。現在這種狀況是在看不清的情況下,危機還在蔓延過程中,可能現在用什麼標準説底,很難説。當然,這次危機是房貸引起的,美國的市場問題專家也在説,當房貸市場房價跌了30%左右差不多是底了,與此同時蔓延到各個金融機構的變化還有段時間,從這幾個角度來考慮,我也不直接回答哪個時點是底。

5/8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