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2008年9月24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09: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從次貸危機到華爾街風暴,在這場越刮越猛的金融颱風當中,受害的不僅僅是美國的金融機構,歐洲最大的銀行集團——瑞士銀行今年一季度就曾經因為次貸資産大幅縮水造成了近110億美元的虧損,旗下最著名的對衝基金業因為參與了次貸投資而關閉,他是如何承受過打擊、渡過難關的,我們也採訪了瑞士銀行投資銀行部中國區的主席蔡洪平。

  蔡洪平:我十年前在百富勤也經歷過倒閉,所以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受。

  記者:您感覺到了自己所在的投行的危機了嗎?

  蔡洪平:你看到危機很多批評,我們生活壞消息的幾個月的過程中,這個壞消息事實上是在不斷暴露,全世界的銀行條約表80%在瑞士簽訂的,人們也在問最大的銀行的標桿,怎麼樣在這樣的風暴中起到一個表率作用。

  就像一個病人趕快動手術,該割的割,該解決的解決掉,有的人生了病不知道怎麼病的,雷曼就是典型的例子,它到今年七月份才撥備了15%,一般的情況下都已經撥備了50%以上,那它就是判斷錯誤了。

  當我們拋出CDS的時候有的人還買進,我們為什麼拋出?像中國人説的一樣我都割肉跑了,有的人還在買進,這是判斷力的不同點,事實上人們是有不同看法在交易的,而今天的不同看法將是一個生和死的選擇,我不認為我們是勝利者,我們是一個幸運者。

  記者:您對布什政府最新採取的救市措施怎麼看的?

  蔡洪平:穩定了,也表明了美國政府的決心,至少從信心層面來説我認為是得了恢復和穩定。但是市場下一步怎麼走,還是有很多很多問題需要回答。我們剛剛處在颱風登陸的過程中,還真不知道颱風破壞有多嚴重。

  記者:打個比方説,您認為現在到底是秋天還是冬天?

  蔡洪平:我認為是冬天了,不容易,冬天也是漫長的冬天,春天也是漫長的春天,我認為不是短期的,

  記者:您認為還需要多長時間,美國的經濟水平才能恢復到危機發生前的情況?

  蔡洪平:我認為至少2—3年,這是我可以看到的。

  記者:您認為次貸危機這樣繼續發展下去的話,對中國經濟究竟會産生什麼影響?

  蔡洪平:我認為有些影響,但我不會把把影響看得太大,中國是一個二元經濟的國家,我們既有市場,又有資源,我們十三億人口就是個市場,我們把亞洲四小龍甩得很遠很遠,就是在危難中很快崛起,危機也是機遇,就像賽車一樣,很多車摔倒了,這個車很快超越,這是歷史性的超越,而不是一般的超越。

4/8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