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2008年9月23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4日 14: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直播的《直擊華爾街風暴》。今天我們追蹤金融危機總新動向,今天請來中國銀行副行長朱民先生。中國銀行是持有多種美元債券,這個動作是否意味著中國金融機構開始出手,開始抄華爾街的底?

  朱民:我覺得很難用抄底來解釋。

  主持人:中國的金融機構如果出手抄底,會不會抄到腰上,這個時機中行怎麼看?

  朱民:這個項目已經做了一陣,我們看中對方産品上面的實力,我們有廣泛的市場和需求,這是很好的結合,其實並沒有存在買比較便宜的資産的概念,但是這個買得很便宜。

  主持人:這場華爾街的金融風暴,已經基本上到了最底部,馬上要雨過天晴了?

  朱民:還是最糟糕的時候,雨過天晴還有一段時間,現在絕對是最糟糕的時候。

  主持人:還可能出現比現在情況更糟糕的情況,如果出現是什麼樣的情況?

  朱民:第一,市場還會波動,如果波動持續時間長,大家對市場失去信心,還會出現拋售,還有新一輪的危機,這都是可能的。因為到現在為止,美國政府所有的政策,花了那麼大的力氣,只是把投資者和金融機構恐慌心裏停下來。這個市場有三個問題,金融問題,流動問題,資不抵債問題都是現在的問題。這是為什麼我們看到股市還在大幅波動的原因。

  主持人:華爾街風暴金融風暴需要全球面對的金融風暴。

  主持人:朱行長,聽了這些新聞之後,我有一些問題,我們看到全世界從日本到歐洲,都考慮收購華爾街的資産,是在幫助美國挽救這場經濟危機,這些措施您覺得最終效果會怎麼樣?

  朱民:我覺得這是兩個概念, 不能講日本購買是商業行為,而不是幫助,是控制了資産才會這麼做。就跟前面看到,連歐盟都説不一定會採取跟美國共同的措施,在這個事情面前,採取措施不一樣。所謂救援,美國政府對他們的機構是救援。四個政策,第一是減息,第二是向市場注入2470億美元救援資金,緩解流動性的危機。第三,不許賣空。第四,支持這些企業。這些措施在不同方面,應該説有一定的作用,特別後面發揮作用還很長時間。市場初步估計,金融危機在這場當中15000億美元。問題不在於美國政府説我出臺一個70000億美元準備買這些資産,怎麼去操作買這些資産,這是很大的問題。這場危機進入第二個問題,CDS就是信用違約産品,這是公司對客戶擔保的衍生産品,這些産品非常複雜,在所有機構都有。怎樣把這些産品和次債基礎東西分清楚,認為這些是有問題産品,能夠買能夠處理。

  主持人:什麼時候買,這是目前最棘手的問題。美國這些企業這些賣家,他們覺得賣給美國國家還是賣給日本銀行,他們心中會不會有一個傾向,如果是美聯儲援助金融機構,從某種意義上理解成政府在替納稅人在做價值投資,他們出手援助資産會有很高的價值,實際替納稅人掙錢。如果賣給日本之後,跟美國關係不大。

  朱民:你用了很小心的字,是替納稅人投資,這個概念很好,確實是這樣,這是商業行為,不是一塊錢買一塊錢,要出最低的價出,還是市場行為。即使最低價格,沒有保證最低價一定是真實價格,涉及到那麼複雜的交易面,那麼大規模,現在很難有一個程序和手法把它分清楚,這樣的概念很難説明這個股市是抄底價格,這場投資還是有風險。過了十年以後,回頭看這件事情,也可能是贏,可能是虧,結果很難説。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從公司角度,他們賣給美國政府的一攬子計劃還是賣給國外,都是商業行為。

  主持人:中國銀行是不是也在考慮抄華爾街的底,是不是也在觀察。

  朱民:對中國企業來説,我們不認同抄底概念,我們銀行是債務投資者,不是財務投資者,沒必要找到戰略協同效應,而不是今天有多少錢,多少年有財務回報。

  主持人:具有協同效應。

  朱民:因為中國的市場,銀行業務資産這塊,中國市場比較弱的地方,我們需求增長很快,産品有限。包括市場上類似的産品進行競爭,比較簡單。怎麼樣提高我們的服務水平,是中國金融面臨的問題。這給我們很好的機會,來看國外的市場,而且國外的市場特別注重産品。我們銀行業的複雜産品指標,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比例,國外銀行非利息收入達到50%,中國銀行最高的是18%。我們利用這個機會看我們所需要的産品,把産品放回中國市場,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