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金融危機(9月21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16: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很多人現在都在擔心發生在華爾街的金融風暴會不會像推倒多米諾股牌一樣衝垮一個一個國家的金融體系。其實呢對這場風暴不少金融街人士並不吃驚,早在一年多以前,次貸危機冒出苗頭的時間就有一些人發出過警報,但是很難預想它會用這樣一種驚心動魄的方式降臨。為什麼僅僅一個次貸就能夠在金融市場掀起這麼大的風浪,而且浪頭一個高過一個。我的同事瑞生剛在稍早之前採訪了摩根大通中國區的主席李小加,請他來告訴我們,從次貸危機到金融風暴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主持人:李小加先生歡迎你來到我們的節目,為了更好地幫助我們的電視觀眾了解這一次華爾街風暴的成因,我們特地給你準備了一個小的考驗。這個考驗是什麼呢?我這裡有一個小的夾子,夾子裏面打開其實是四個圈,我們想給您出一道小小的題目,想麻煩您用這四個圈用天空的方式,幫我們詳細地圖解一下,這次的華爾街金融風暴,它的源頭、次貸危機究竟是怎麼産生的?這個魔鬼是怎麼樣從這個瓶子裏冒出來的你看好不好?

  李小加:這源頭開始是從我們叫做次貸開始,所謂次貸呢?就是它本身是沒有太大的資信的,要麼是沒有很好的工作,而且沒有能夠潛力做很大的所謂我們的預付款,這個定金就下不來。現在是金融創新嘛,銀行不再持有這個借貸了,中間的人實際上把它打包以後給別人的時候,突然這個銀行的借貸管也不再去追究它這個債信問題了,而這個債信問題在這個利率環境非常非常氾濫的情況底下的話,比如他一個月估計能拿出1000美來付他的按揭,那他現在是能付得起的。他突然利率環境一變,利率要上升的時候,突然他1000塊錢的每個月的月付有可能變成了2000塊錢甚至3000塊錢,就是他把他所有的工資不吃不喝拿出來他都已經付不起的情況下,而這個時候呢,你要是房子已經漲到250萬了,他就把它(房子)賣了還可以賺點。這個時候房子又碰上了經濟的滑坡,房地産的蕭條,房産又往下走,他自己拿不出錢付,他房子又賣了以後,本身有可能自己個人破産了,因為你欠的錢多餘你自己的資産。所以這種就出現了所謂的次貸的最第一批的始作俑者,就是這些人不應該給他們借錢,不應該讓他們買房,他們買了房了付不起錢了。那按理來説這個事情呢,是一個直接後果就是借他錢的銀行立即就資産負債表出問題了,不良資産産生了。可是呢,我們一會兒的故事會説一下去呢,這次不是一個簡單的銀行在借他,我們已經把這個人的東西已經不知道打了多少次包。

  主持人:經過多少次手,賣給了很多人。

  李小加:切肉切成肉餡,像擱在湯裏一下全部都已經散發到了整個的金融體系。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咱們想説的第一步就是所謂的打包,他打包的意思就是我不放在我的銀行的資産負債表上了,我把它證券化以後賣出去。但是這個打包有可能把次貸這些人的錢,打的這個包有可能賣到這樣的投資者去,那怎麼實現的這個跳躍呢?

  主持人:中間因為有人擔保。

  李小加:那這個時候呢,打包的話你們所有人都是次貸,所以一般的投資者不會買你這個證券的。那這個時候呢大家就想出了一個很有創意的想法,説咱們乾脆這樣,咱們把這個打的這個包完了以後,打成兩塊,首先是三個A的,只要有人還交錢,先給這批人的債券。

  主持人:矮子裏面挑將軍,在這些信用都很差的人裏面找一些相對信用好的人。

  李小加:也不是相對信用好,因為你們的錢,現金流每個月不都是交錢嗎,交到那個公司以後,不管交多少錢,先給這第一批的人錢,就是我的公司只要有錢進來,在第二批人拿錢之前先給第一批,咱們把第一批就叫做AAA,比如評級,你只要這個合同打上了,只要買這個的人,先把這一批人付光錢了,才能給後邊的人,可是這所有的一百多人都沒有放定金,都是付不起什麼錢的,都是那種剛才講的,能一個月就能付1000塊錢買200萬的房子,所以房地産一掉,利息一漲,那麼所有人都付不起錢了,所以根本不存在著他們這裡面可能有80個人先付得起錢,咱們先把80人的錢湊起來給3A級的投資者。所以説呢,這個就突然發現,這一下子打包的第一筆出來以後呢,就很快影響到整個打包的這個。

  主持人:那這個評級機構是不是本身有問題?評級的這種系統、體系,這種模型,是不是也確實有些缺陷。

  李小加:回過頭來看,是有問題的,就是對這個東西是有問題的。但是當時大家感到到呢,評級公司也掙的錢了,擔保公司也掙了擔保費了,這些銀行、投行、經濟行他們在幹什麼呢?他們主要是打了包賣出去,打了包賣出去,這個中間他是賺費用的。所以説大家都在賺錢,但是現在呢,我們突然出現了一個拐點,就經濟開始出現一個拐點,剛才講了,經濟開始有所下滑,房地産開始下滑。然後呢,利率環境開始變化,這三個立即首先造就的就是借貸人剛才説有可能出現違約了。那這件事情本身不足以産生如此之大的這樣的一個完美的風暴,或者這樣一種海嘯。但是我們在這之前呢,實際上也有一個完美的制度。其實我們很多制度現在現有的西方的金融體系裏面很多制度,可以説是很完美的,因為它設計的時候它的理念,它想要達到目的都很好。

  比如説會計原則,資産出現減值的時候,你要用公允市場價格來做,我們英文叫market to market,這是很好的事兒,可是這一件非常完美的事情,完美的制度在這一次的金融風暴中間,實際上最終起到了一種推波助瀾的作用,甚至是一種,在一些關鍵的時候是落井下石的這種感覺,如果大家在一起來做,突然你也困難,我也困難,大家都困難,越困難我就越得賣,因為我越賣才趕快先讓不困難啊。越賣就把你困難了,你不困難,你本來困難你也困難了,你一困難我也得賣,這個市場就變成了一種,整個的一種連鎖反應,所以這樣的話就造成了一個呢,本身是很完美的一種設計,完美的制度,也是完美的這种經濟杠桿作用,但是在這樣的一種出現一個誘因,從頭是這個問題,出的問題是它出的,但是把這個信息傳到整個系統裏頭,就像我剛才講的電影院一樣的,突然大家覺得得跑,你不跑別人跑,你跑得慢你就夠嗆。可是每個人都跑的時候是沒有人的時候就要出事了。

3/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