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播:《直擊華爾街》—金融危機(9月21日節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2日 16: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特別直播報道《直擊華爾街風暴》。今天我們繼續來追蹤這場金融危機的最新動向。今天演播室裏專門請來了經濟學家樊綱教授,樊教授您好。

  樊綱:您好。

  主持人:樊教授我知道你在一個月之前剛剛去過一趟美國,當時有沒有想到美國的這個金融局勢會在一個月之內發生這麼大的變化?

  樊綱:想到它會繼續變化,但是沒想到這麼突然,這麼大的變化。而且涉及到雷曼兄弟這樣的公司會突然倒閉,人們會出現這樣大的恐慌,這個是當時確實是沒想到的。次債危機,當然已經爆發了,各方面的影響已經開始出來了,房地産報紙上後面那些關於房産拍賣登的那些廣告什麼的,都是一片,一大版一大版的都在看,甚至有報道當時説,星巴克已經是虧損了,同時呢,這是對咱們的消息,跟咱們有關的消息是沃爾瑪賣的東西更多了,沃爾瑪的利潤更高了,沃爾瑪70%是中國貨了,類似這樣的消息都有。但是出現這樣恐慌性的,我相信在紐約街頭都會感覺到的這種恐慌當時是看不到的。

  主持人:當時實體經濟已經産生了影響?

  樊綱:有些影響,但是美國的實體經濟也是因為前一段的一些政府的一些舉措吧,實體經濟當時受的影響還不是特別大。你像他上個季度的增長率還有3%以上呢,所以還不是特別大,但是已經開始各方面已經顯示出來。

  主持人: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就會請樊綱教授為我們深度來解讀華爾街風暴。我們都知道在金融界有這樣的一句話流傳很廣,説這個華爾街一感冒全世界都是打噴嚏,那麼現在華爾街的病情已經遠遠超過了傷風感冒的地步,照格林斯潘的話這場危機應該是百年一遇,那麼這一場百年一遇的危機到底會給世界經濟帶來什麼後果,全球集體救市的努力又到底能不能在危機關頭力挽狂瀾,今天的《直擊華爾街風暴》我們將和樊綱教授一起來關注這些話題。

  主持人:樊教授在剛才節目中我們都看到了,美國政府提出了一個7000億美元的救市計劃等國會來批准。即使是對美國這樣的經濟大國來説7000億也是一個非常鉅額的一個投入。那麼根據您的判斷,您覺得美國國會有多大的概率來批准這個計劃?

  樊綱:我個人相信它肯定會通過。幾個原因,第一個現在確實大家有一種恐慌,從社會上大家都感到問題的嚴重性,第二今年是選舉年,大家都要對選民們示好,誰也不敢在這個時候説我阻止可能會拯救危機的一項措施。第三,我覺得特別重要的這次是共和黨總統提出的建議,共和黨屬於保守主義,保守主義通常是反對政府干預鼓吹自由市場這種基本原則的。如果是民主黨總統提出這麼一個方案,共和黨是多數的話可能還難度大一點,但是現在是共和黨提出的方案,民主黨因為通常他是比較贊成這種政府干預的一些比較懷疑市場自發的這種力量能不能解決這些大問題呢,所以我相信它應該是能夠通過的。

  主持人:但是通過的前提您剛才分析到了,首先應該是這是一個更多的,大多數公眾都贊成的一個協議才行。

  樊綱:到了議會政治的時候,到了這個時候,他當然要看公眾的反映,但是這時候很多政治的因素都已經在這個議會層面上起作用了,這是第一。第二個現在大家處於一種恐慌的狀態當中,一般的選民確實也看不清楚,而且一般選民,美國確實很多人已經受到了它的影響。房債現在是金融,現在那個失業受到危機,收入下降的預期等等,在這個時候我想很多人的心裏面也是希望政府有所作為。

  主持人:所以在剛才節目中我們也聽到了,布什也是在遊説所有的美國人,説這個計劃是對所有美國人是有利的。

  樊綱:他這個針對的是什麼呢?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批評他,這是為了金融集團服務的,為了這些華爾街的這些精英們的就業服務的,用的是前提納稅人的錢,所以他拼命要強調這是對所有的平均的一般的美國人都有好處的一項計劃。但是我想在這裡面利益集團的作用應該還是不可忽視的。

  主持人:那好,我們也都看到了,在節目中提到了,在此之前在出臺這個,在提交這個7000億美元的救市計劃之前也曾經出臺了一系列的一千多億,幾百億這樣救市的計劃。那麼根據您的判斷,根據您的分析,這次計劃,此前的這些計劃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樊綱:此前真正開始起效,起作用是1500億的減稅計劃,在一定意義上也還是起到了作用,在他需要了,有了六到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它開始確實起到作用了,就是支撐了美國的消費市場,不讓它馬上進入崩潰。這個跟我們看到過去兩個季度,美國經濟比較強勁的增長跟那個應該説還是有一定關係的。那麼真正大的,在這個7000億之前還有兩個大的還沒開始起作用呢。它只是在解救金融危機上開始,可能會起點作用。一個是救兩房,美國政府承諾買兩千億兩房的股票,還有一個呢是為了補充美聯儲的資金不足,美國這個財政部要賣,要發行2000億的特殊國債,這些都是財政部的。咱們不説美聯儲花多少錢,不説銀行花多少錢,這些都是財政部出的錢,財政部出的錢那都是納稅人的錢。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