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解析:雷曼兄弟的破産是預料之內的事

——CCTV-2訪中國進入華爾街第一人劉二飛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7: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劉二飛:美林亞太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兼中國區主席

  主持人:劉先生,我非常想知道在9月14號那一天,當時您還在做什麼記得嗎?

  劉二飛:當時這個都在預期之內,就是雷曼兄弟的破産,這個已經在預期之內。

  主持人:雖然説對外界是一個很轟動的消息,但是對業內人士來説都在預計之中。

  劉二飛:對,因為我那幾天一直對這個事件比較關注,因為當時有好幾家投資銀行和商業銀行都要去考慮買雷曼兄弟,那麼當時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模型,就是參照貝爾斯登對JP摩根收購的模型,那個收購是美國政府有290億美元的保底。

  主持人:就是大家還都還存在一些幻想。

  劉二飛:大家都覺得如果美國政府不出手我們不會買,一旦他們意識到美國政府已經很堅決把話放出去,説我們不會用納稅人的錢來救雷曼兄弟,我們不願意承擔這些道德風險,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已經意識到了對雷曼來講已經大勢已去,它已經活不過那個週末了。

  主持人:有很多人在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他們的反應都是非常的震驚,甚至有人把聽到雷曼兄弟宣佈申請破産保護這個事情跟9•11聯絡起來,説跟聽到9•11一樣感到震驚,那麼我不知道劉先生您在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因為事先已經有所預感,會不會還有這麼強烈的震驚?

  劉二飛:聽到雷曼兄弟破産的時候我當時心情很平靜,因為完全在預期之內,就像一個人病了很久,你知道他已經活不過去這個月或者這個星期或者這一天的時候,這一天來得時候,你往往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同時它真正發生的時候,因為它發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你又很難完全就意識到它究竟意味著什麼,它對整個金融系統的衝擊會是什麼,對你自己的衝擊是什麼,有一種感覺這個是既像在現實生活中在發生,在你面前,也像一個電影在慢鏡頭來聚焦一個事件,也好像在夢裏,一個非常不好的事情在發生,但你沒有能力去,你是一個旁觀者,你沒有能力去阻止它。

  主持人:我相信劉先生在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跟其他很多不做投行的人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雖然你説了,説事先也知道這個雷曼的身體已經很不健康,總有一天要面對這樣的結果,但是畢竟劉先生做投行做了那麼多年,在摩根也做過,在高盛也做過,在美林也做過,當你看到……

  劉二飛:但是雷曼有我很多過去的同事和朋友。

  主持人:對,所以你在看到這樣一個有這麼悠久歷史的投行面臨這樣一個死亡的時候,我相信你還是很難那麼平靜的去面對。

  劉二飛:我第一個是想到我們那些朋友,原來的競爭對手又是朋友他們的未來,他們的家人,他們的感受,同時也免不了想到,我們中國人常説的一句話叫唇亡齒寒,所以的話呢,雷曼雖然是一個競爭對手,它的倒閉會影響整個金融系統,包括我們這些既是它的同一戰壕的戰友,又是競爭對手,所以這是我的第二個感覺,就是唇亡齒寒。第三個感覺呢,就是想到它的這種,它倒了會傳導給誰,第一個傳導給金融系統,這個金融海嘯會多大,整個金融系統會不會經受得起,它倒了下一個倒了是誰。

  主持人:最初的時候傳出的消息是雷曼兄弟宣佈申請破産保護,那麼後來又有消息是巴克萊收購雷曼在北美的業務,這樣的話是不是意味著這樣的事情出現了一些好的轉機?

  劉二飛:雷曼的倒閉是一個悲劇,就是一個死亡,只是它死亡的這個肌體上就是身體上還有一些可以用的器官,那麼這些器官被巴克萊也許還有一些其他的銀行去一個個肢解,收購它北美這塊業務比不收購好,因為收購了之後很多雷曼的職工又找到了歸宿,而且對穩定金融局勢會有一點點的幫助,但這是無關大局的一件事情,金融危機不會因為巴克萊收購雷曼的北美的業務而終止,而且雷曼倒下所激起的金融海嘯的浪潮一點點不會因為巴克萊收購它這塊業務而減少。

責編:史軍勝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