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華商報》:西安社區直選調查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13:07  來源:華商報  
  [內容速覽]  今年7月初至11月底,除閻良區外,西安市12個區縣549個社區居委會都要進行統一換屆,統稱“第三次換屆”。此次換屆的最大亮點是八成的社區要達到“直選”。如此大面積進行普遍社區直選,不僅在陜西、在西北地區乃至全國都屬首次。近日,國家民政部派專人前來調研,並給予了高度評價。 今後,西安市624個城中村改成社區後也將全部施行直選,作為城市政治生活中的最小的兩個細胞,直選帶動了社區和城中村的基層民主的同步發展,這也標誌著西安的基層民主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 有專家指出,社區直選形式上的改進,是民主進程的一大步。

  目擊直選:兩個社區的一冷一熱

  7月29日,西安,一連幾天的陰雨驟然而止,這讓旭景名園社區的居民感到異常興奮,“連老天爺都這麼幫忙,今天的社區直選肯定會成功!”。

  旭景名園是西安市第一個進入直選的社區。此後的2個月內,將有400多個社區陸續進入直選。一想到這裡,不少參加選舉的居民自豪感油然而生。

  上午8時許,位於旭景名園小區門口的直選會場。用建築腳手架搭建的遮雨棚並沒有派上用場,這是前一天晚上社區組織十多個精壯小夥子,從下午2點一直忙到次日淩晨才搭建而成的,他們中大多數人都是自發趕來幫忙的,不僅沒有要一分工錢,聽説是為第二天社區直選準備的,他們還動員其他居民過來幫忙。 此時,旭景名園小區物業辦無償支持的兩輛中巴車也準時來到草陽北區門口,照顧那些上了年齡又行動不便的選民,把他們拉向百米外的選舉會場......這一切,不僅是因為有這個“第一”做標桿,居民們更相信標語的説法,“自己投票選社區當家人!”

  當日上午9時,552位選民依此進入會場,十多位社區居民現場自發組織起來維持秩序,投票、唱票各種環節井然有序。選民的年齡從20歲一直跨度到82歲,全家人過來投票的家庭比比皆是。經過統計,候選人之一、上屆社區主任陳令雲得到了518票,首個直接選出來的社區主任誕生。

  直選給予了很多人施展才華的舞臺

  如果不是直選,42歲的姬立平很可能到現在還在到處打臨工,為公眾服務的理想將永遠不能實現。在這位一心想要進社區的工作,卻屢屢沒有機會的中年人看來,直選給予了很多人施展才華的舞臺。

  之前,姬立平曾在旭景名園社區的警務室臨時幫忙,在與社區居民頻繁的接觸中,他對社區的感情越來越深,也喜歡上了與社區打交道的工作。6月底,社區貼出直選通告,當看到候選人報名資格中有“熱心社區工作,男性年齡不超過55歲,具有高中以上學歷”的條件時,姬立平意識到“機會來了”。還未來得及和家人商量,他第一個來到街道辦報名。接下來的時間內,姬立平找來各種與社區有關的資料學習,積極準備區民政局組織的新候選人面試。面試進行非常順利,他幸運的成為社區5位初步候選人之一。

  然而,要想成為正式候選人,還得過居民代表這一關。7月初,由樓長、老居民、物業辦經理等組成的40多人社區居民代表,對5位初步候選人進行現場“答辯”,以此決定正式候選人的名單。82歲老人楊增魁清楚記得,姬立平是第2個出場的,雖然平時和小夥子很熟,但為了考驗他,楊老還是向姬立平“發難”:“草陽北區甲字號樓的居住環境比較差,如何進行管理?”姬立平想了片刻,回答道,甲字樓都是單位的家屬樓,這些單位要麼改制、要麼已經破産,首先想辦法聯絡現在主管單位,看是否能得到單位的支持;如果聯絡不上,就讓社區委員分片管理家屬樓,責任到人。另外,甲字號樓有很多違章建築,這些違建拆除後,空地可以修建房屋作社區活動中心或將房屋出租,收入還可補貼院子。他的回答讓與會代表很滿意。姬立平順利“晉級”社區委員候選人,繼而參加了社區直選,並以511票當選上本屆旭景名園社區委員。

  修路這件事,為她贏得了人心

  親歷過上屆社區選舉,楊增魁老人感受最深的是,今年的“直選”更有利於選拔出那些“能人”來做社區“當家人”。楊老説,以前社區選舉時,先是由街道辦推薦候選人,再由居民代表進行投票選舉産生。今年採取居民直接選舉,選人的權利進一步下放給老百姓,這是基層充分享受民主權利最好體現。在老人的眼裏,陳令雲就是一個例子,能在直選中高票當選社區主任,完全因為她為老百姓做了一系列好事,“尤其是修路這件事,贏得了人心!“

  旭景名園社區共有1萬多人,管轄包括旭景名園小區、草陽村等11個居民院落。社區以老居住區和拆遷安置小區為主,居住環境差,下崗職工和貧困人口比較多,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位於草陽村內一段長約1.5公里、寬7米的道路,長達20年沒有修繕,路面上雜草叢生、污水橫流,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讓人兩腳一身泥,群眾意見特別大,大家戲稱這裡是“草陽湖”。

  陳令雲2005年年初上任社區主任後,把修路當成首要解決的問題。她和3位社區委員一連跑了市政、規劃、區政府等十多個部門。當時,社區居民並不以為然,以為陳令雲這樣做,無非是“新官上任做做樣子”。

  隨後居民卻發現,印象中應該坐著辦公室、喝茶讀報的社區主任,卻時常在貧困居民中出現,問寒問暖,完全沒有“官架子”。接下來的半年時間中,陳令雲和她的團隊仍然為修路的事而努力,終於當年6月份相關部門答應實施道路改造。路修好那天,整個草陽地區都沸騰了,近百戶居民自發捐款感謝社區,極大豎立了社區在當地老百姓中的威信。

  社區直選平均參選率只有30%

  就在旭景名園社區的直選如火如荼開展時,一路之隔的錦園社區卻陷入直選少人問津的尷尬境地。7月初,社區就連續發通告進行直選的前期宣傳,然而自願登記的選民只有300人,隨後社區又打電話動員1000多名居民參加,結果到了8月8日直選當天,也只來了200人參加選舉,其中90%都是退休老人。由於參與人數太少,原定在露天廣場進行的直選,只好改在單位的會議室內舉行;原計劃直選前夕安排候選人向居民代表發表競選演説的程序也被取消,“直選那天,整個過程持續不到2個小時便草草結束了。”一位參與者回憶道。

  相對於旭景名園社區,錦園社區從社區基礎設施到居民經濟條件,均優於前者,甚至自2002年社區成立後從未有人申請過低保,居民中不乏高收入高學歷人群。為何面對直選,出現如此大的反差?

  39歲的社區居民劉露澤認為,社區無法提供細緻週到的服務是居民不關注社區的根本原因。他舉例説,所在社區的居民已經習慣花錢請家政服務 ,比如説家庭護理,家教,月子護理,托老服務等,這些服務社區根本無法提供。如果社區能夠引入市場機制,擴大服務內容,肯定會贏得居民的青睞。

  聽到這樣的抱怨,不願透露姓名的社區負責人顯然很委屈,現在社區居委會,與其説是基層自治組織,倒不如説是身兼議事職能、行政職能、服務職能的綜合部門,80%以上的精力用於應付政府交辦的各項行政任務,哪有時間和精力去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呢。同時他認為,一些居民們要求強烈、社區又幾乎無法完成的問題,大大降低了社區的公信力,從而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比如説養狗問題。由於沒有執法權,社區不可能對違規養狗的居民進行處罰,只能進行規勸,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事實上,記者調查中發現,社區工作的好壞不僅影響到居民是否關注社區,更直接影響到居民參加直選的積極性。據初步統計,目前社區直選平均參選率為30%,個別社區連10%都不到。

  當選者 有威望的人最容易勝出

  説起直選,如今陳令雲回憶起來,也無法説出所以然。這位年輕時連續3年獲得西安市紡織能手稱號,繼而成為廠裏業務骨幹,又在40歲時遭遇下崗、走向社會自謀職業的中年女性認為,自己身上最大的優勢就是豐富的生活閱歷和踏實的苦幹精神。

  陳令雲説,進入社區工作完全是誤打誤撞,上任之初,最大願望就是要做鄧菊梅這樣的“小巷總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後來發現,社區工作就是做一些婆婆媽媽的小事,只有埋頭苦幹將事情做好,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因為有信任基礎,她在今年直選過程中從未拉過一次票,也從未向居民宣傳她的競選綱領。奉行“實實在在辦事”理論的她堅信,直選就是讓老百姓選出敢講真話、辦實事的人來管理社區,那些熱心社區事業、經常組織參加社區活動、在社區中享有威望的人最容易勝出,因為良好的群眾基礎和個人威信,是一個社區居委會成員應該具備的素質。

  參與者 缺少了候選人與選民的互動

  全程參與了錦園社區直選的居民劉露澤認為,陳令雲的想法雖然非常切中實際,但對於直選而言,缺少了自我推銷、自我展示環節,無異於讓直選的魅力大打折扣。

  這位熟悉國外生活,又特別有社會責任感的中年人説,西安今年舉行的社區直選僅僅只是“直選的初級階段”,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劉先生曾經歷過香港、新加坡、日本的社區直選,發現當地的居民參與性非常高,凝聚力非常強。直選還沒有開始,候選人都已經開始“造勢”,貼海報、召開集會,發表施政綱領,海報上刊登了候選人的電話號碼和競選口號.....到了投票當天,會場上是人山人海,幾乎社區居民全部出動,每位候選人都將在直選現場發表演説,選民們會給候選人拋出尖刻的各種問題,考驗候選人的綜合能力。

  這些情景卻很少在今年西安的社區直選中看到,劉露澤認為,此次直選中除了居民參與率比較低,直選形式上還存在很多不足。他舉例説,雖然也有候選人公示、競聘的環節,但相對而言,開放透明度還是差一些。比如説很多候選人都是第一次參加直選,他們以前的工作、經歷大家都不了解,直選程序中,只安排了向居民代表發表競選演説,而不是對全體老百姓進行競選演説。直到最後正式投票時,不少選民連候選人的基本情況還沒弄清楚,就匆忙投票,這樣的直選形式未免有些過於簡單。另外,目前的社區直選中還缺乏彈閡機制,如果直接選出來的社區幹部在實際工作中比較平庸,就無法通過制度對他們進行約束。劉露澤建議,應該想辦法吸引居民參與社區建設中來,另外直選形式上應增加選民與候選人之間的互動性,候選人現場發表競聘演説的環節。

  城中村改社區直選 城市政治細胞改革

  除過上述居民型社區外,根據今年10月20日即將頒布實施的《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管理辦法》中規定,西安市624個城中村都要陸續改為社區,納入城市就業管理、社會保險等行列中,今後的這些城中村社區不僅從數量、人數要多於居民型社區,社區的選舉換屆工作更是複雜多變。這些社區的選舉將採用何種模式,如何避免出現以往村委會直選中出現的“賄選”和徇私舞弊的現象?也許,西安市蓮湖區任家口村的做法有借鑒之處。

  在任家口村的任師傅家中,有8本紫紅色皮的股民證,根據此前的資産核算,任師傅一家被分到了8股的股份。每到年底,任師傅準時來到村裏的股份經濟合作社中拿每年的分紅。算上今年,已是第三年分紅了。作為村改社區的前期準備,今年蓮湖區的22個村都要成立相應的“股份經濟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原先村裏的集體經濟全由合作社進行統管。具體作法先是根據核算情況分配每位村民的股份,召開全體股東大會,推選出合作社的董事會、監事會,每年會根據合作社的經營情況進行分紅。

  負責今年社區直選監管的西安市社區建設指導委員會負責人閻偉評價,這樣做的最大好處就是讓今後的社區政務與經濟分開。閻偉認為,之所以出現以前賄選情況,説到底還是經濟利益之爭,尤其是城中村裏掌握著大量的經濟資源,加上村裏施行的都是集體經濟,誰當權就會擁有相當大的權利。通過這樣的措施,有力的避免此前的問題發生。

  據了解,由於目前西安市各個城區的城中村社區改造正在進行之中,至今還未正式出臺關於城中村社區居委會換屆的文件,但日前西安市民政局已明確表示,今後西安市城中村改為社區後將全部進行直選,必須對村內的賬務進行清查,理順村內的經濟關係後,才能進行社區換屆。

  對話專家:

  形式改進一小步

  民主進程一大步

  近年來,作為活躍于學術界的新銳年輕專家,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周澤一直將基層選舉作為研究對象,面對西安市施行的社區直選,他顯示了濃厚興趣。

  記者:如何看待社區直選?

  周澤:選舉分為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兩種形式。從民主的意義上講,直接選舉是最好的民主形式,它可以直接地體現民意。在社區初級階段,推行社區直選,能夠最大限度地動員社區成員參與到選舉中來,通過這樣一種手段和形式,讓社區成員了解社區、參與社區。當然,從某種程度上講,這種參與也許是被動的,但是,從對實際工作影響上來講,主動與被動,結果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奠定了社區建設較為廣泛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這是間接選舉的社區所無法做到的。

  記者:今年西安社區直選的參選率普遍不高,參加直選的居民大都是弱勢群體,那些都市白領、條件比較好的居民、年輕人,很少關注社區,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周澤:社區弱群體對基層組織依賴性比較大,他們顯然都希望得到社區組織更多的幫助。因而希望社區組織能夠代表他們的利益,能夠為他們辦事,也希望能夠選出依賴的人來擔任社區組織的幹部。而白領、條件好的居民往往對社區組織依賴比較小,他們參與社區民主的主動性不夠強。不難看出,社區中出現的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居民需求不同造成的,如何根據社區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工作,是社區發展的重要課題。

  記者:今後直選要在西安城中村社區普遍施行,它的意義在哪?

  周澤:居民社區和城中村社區作為城市社會的細胞,是社會和諧的基礎,也是和諧的關鍵,社區自治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從以前的社區居民代表選舉到現在的普遍直選,雖然只是形式上改進的一小步,卻是民主進程的一大步,西安能邁出這一步是需要勇氣和魄力的。

  記者:十七大報告中清晰描繪中國民主政治走向,即要進一步擴大基層民主權利,社區直選作為民主權利最好的表現形式之一,如何利用好這種選舉方式。

  周澤:社區直選打開了真正社區民主自治的大門。和當年農村村民自治一樣,社區的民主自治也必須首先引入民主的直選的機制。而作為社區自治的前提和基礎的選舉制度一旦引入社區建設當中,一個真正的民主的自治才有可能産生。社區體制創新和制度創新才有可能步入持續、健康和良性循環軌道。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