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經營報》:外資做莊中國股市揭密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4:55  來源:中國經營報  
  [內容速覽]  業內有關人士估算,地下外資“入市”規模可能高達800億美元左右。在中國股市一路高歌猛進之時,掌控1.2萬億美元的國際對衝基金正悄悄地進入中國資本市場。記者對外資涌入中國股市做了一線調查。在中國金融市場日益國際化背景下,警示國人要警惕資本市場繁榮的潛在風險。

  最難的一次操作發生在2006年3月。外方要求在一個月內將7億美元安全入境,並進入國內近千個股東賬戶。張先生回憶道。

  類似張先生這樣的操作個案還有多少,現在還不得而知。但業內有關人士估算,地下外資“入市”規模可能高達800億美元左右。

  在中國股市一路高歌猛進之時,掌控1.2萬億美元的國際對衝基金正悄悄地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一線調查


外資做莊中國股市揭密

  業內人士獨家披露

  地下外資流入內地、包抄股市路線圖

  “我之所以願意向你透露內幕,一個重要原因是,我過手的境外資金最終的來源地是亞洲某個經濟大國的幾家對衝基金。”張先生顯然帶有一點民族情緒。

  本報記者 戴奕江蘇報道 “我見過一次外方操盤手打開股票賬戶交易的壯觀情景,電腦同時打開幾百個賬戶,自動匹配買賣數量,就像電影《駭客帝國》裏數字流動的樣子,數字唰唰地變化。”張先生繪聲繪色講述的同時,點開一個券商營業部的股東賬戶名單,數個股東賬戶身份證號碼隨之閃出。

  引人注意的是,這些身份證中有4個均顯示為1986年出生,而且都來自於河南某市。當記者指出,同一個券商營業部有同一地區多位持有幾十甚至上百萬市值股票的21歲股民,是不是太“巧合”時,張先生連聲表示“太沒技術含量了,估計是券商直接拿某個學校學生的身份證複印件開的戶,回頭調整一下,不能太明顯了”。

  張先生是江蘇一家金融機構主管經濟業務的負責人,目前,已成功地操作了十幾億美元的境外資金入境再進入股市,並因此在2006年賺得盆滿缽滿。

  在保證不透露相關公司信息的條件下,記者了解了這家金融機構在2006年的“主營業務”——張先生向記者獨家披露了十幾億美元外資“潛入”中國股市路線圖。

  7億美元入境“驚心動魄”

  張先生説,最難的一次操作發生在2006年3月。外方要求在一個月內將7億美元安全入境,並進入國內近千個股東賬戶。

  “只有這種級別的投資基金才會有如此魄力。”張先生現在回想起這7億美元進入股市時境外操盤手的操作,還心有餘悸。

  如果按外商投資的辦法操作這筆資金入境,時間上來不及。張先生説,他只有選擇走貿易和地下錢莊這兩條成本最高的資金入境途徑。

  走貿易途徑,基本方法就是用虛高價格出口商品,獲取差價。例如將國內價值1元的東西以100元的價格賣到國外,這樣等於有99元的境外資金進入了國內。

  同張先生所在的金融機構相關聯的十幾家企業,在2006年4月向境外基金在境外的公司出售了交易總額達到5億美元的刺繡、雕刻等低關稅或無關稅的商品。

  “一切都是有辦法‘搞定’的”。張先生告訴記者,走貿易渠道很麻煩,首先是1元的東西賣100元必須保證沒有人追究。同時為保證資金安全,5億美元需要很多筆不同的貿易來分散完成,這必然牽涉太多的進出口貿易公司。事實上境外50萬美元進入國內肯定要受到有關部門的監控,我們必須將資金過幾次手才能保證脫離監管部門監控。

  “儘管我們的律師忙得要死,儘管一個月內做完5億美元入境已是奇跡,但在客戶需求面前我們有時還不夠專業,需要求助更為專業的人士。”張先生笑言。

  走貿易渠道正好一個月,更快的方式當然是求助於辦理境外資金入境更“專業”的地下錢莊。7億美元中的兩億美元就是通過地下錢莊進入國內,最快的一筆2000萬美元在開始運作的第6天就進入張先生指定的國內賬戶,最慢的也在第3周入賬。

  “地下錢莊的優勢太明顯了。”張先生不無羨慕地告訴記者,最快的一筆2000萬美元的資金入境,事實上根本沒有資金進出過國境。張先生解釋道,國內有等值于2000萬美元的資金要借助地下錢莊出境,地下錢莊在國外以2000萬美元做抵押擔保,國內人民幣出境方在確認擔保有效後,國內這筆等值于2000萬美元的資金通過洗錢手段,直接打入張先生指定的賬戶。同樣境外基金的2000萬美元也最終打入國內出境資金指定的海外銀行賬戶。

  2006年3月,上證指數從2005年6月的998點上漲至1300點附近盤整,當時國內股市空頭氣氛極濃,而7億美元在此時幾乎是每一筆款進入股東賬戶就在兩個交易日內滿倉。

  “資金不過境,地下錢莊用兩個2000萬美元做擔保,一週不到的時間賺了兩個6%的佣金,還有換匯時10個點的點差。”張先生覺得6%的佣金是資本市場裏資金過境很高的價格,但是相對當時急需資金入市的迫切程度而言,還是物有所值。

  真是做一行愛一行。張先生笑言,為外資做入境業務至今,肚子裏裝了一大堆國內願意配合做假貿易的外貿公司,對外資進賬可以“寬以相待”的銀行分行、支行,對外商投資審查不嚴,甚至包庇的經濟開發區等。

1/5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