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晚報》:生物跡難尋 漁村獨無奈

——受傷鹹海乾涸如沙漠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8:59  來源:今晚報  
  [內容速覽]  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鹹海生態現狀:湖中魚類很難生存,湖邊鹽沙肆虐,植物枯萎死亡,造成食草動物、食肉動物的食物鏈土崩瓦解;當地居民白血病、腎病等發病比例都很高。鹹海成為生物的“死亡之海”。
  這個系列報道被中國環境保護網等多家媒體轉載,對推動天津在建設濱海新區中更加注重生態文明起到了《今晚報》作為天津第一平面媒體應有的責任。

    科考隊昨日抵達鹹海後發現,乾涸暴露的湖床已如沙漠,靜寂漁村孤獨無助,生物的痕跡無處可尋,受傷的鹹海令人觸目驚心。

    鹹海湖床已成荒漠

    記者看到,1960年前的鹹海堤岸,高出堤邊湖床20多米。現在,堤下沿途修起公路,路邊散落著民居。水位急劇下降的湖床鹽鹼化非常嚴重,鹽層猶如皚皚白雪覆蓋在鹹沙上,唯一的綠色植物就是能在荒漠裏生存的梭梭(注:植物名)。湖邊風很大,吹在鹽層縫隙上颼颼作響,不時將鹽沙捲起一個個風柱,呼嘯而去。

    烏茲別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長古季夫拉瑪讚告訴大家,車子只能開到湖床中25公里處,再往前走的鹽層下面或許就是沼澤,在表面乾涸的鹽田,船也派不上用場。

    記者視線可及處,無法看到鹹海的湖面,茫茫沙海無邊無際,與藍天交融消失在天際。科考隊在湖床中搜索了近一個小時,才找到了一處半個足球場大小很淺的水洼,宛如鹹海湖面不斷萎縮中落下的一滴淚。

    生物的“死亡之海”

    科考隊在考察中發現,鹹海湖床及周圍地區的沙質平湖平原逐漸沙漠化。無論是土壤情況還是植被覆蓋狀況,科考隊員們都覺得與曾穿越的克孜勒庫姆沙漠非常接近。

    烏茲別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長古季夫拉瑪讚告訴大家,科考隊抵達之處很真實地反映了鹹海的生態現狀。湖中魚類很難生存,依靠魚類為生的鳥類和動物自然消失。湖邊鹽沙肆虐,植物枯萎死亡,造成食草動物、食肉動物的食物鏈土崩瓦解。這樣的生態災難,已經使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鹹海迫近成為生物的“死亡之海”。

    昔日漁港一片淒涼

    科考隊昨天經過的穆伊納克市,曾經是鹹海邊的重要碼頭。現在,鹹海湖面隨著水位下降而後退,這裡已經距離水面100多公里。這座曾以漁業和航運業為主業的城市現在一片淒涼,陳舊的城市標誌牌上依然畫著“魚躍出水”,而今標誌牌業已被荒漠包圍。無用武之地的漁船被整齊地擺放在路邊,顯示出穆伊納克人對昔日“夥伴”的深厚感情,也讓人倍感心酸和無奈。

    科考隊途經的幾個小漁村大都是土坯房,捕撈業不復存在後,當地居民只能靠養殖牛羊維持生計。烏茲別克斯坦土壤研究所所長古季夫拉瑪讚告訴記者,鹹海鹽量與有害物的增加,正在威脅著當地居民的健康,白血病、腎病等發病比例都很高。(本報努庫斯今晨專電)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