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工人日報《尋訪老工業基地》系列報道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1:01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印證了工人階級的輝煌
   
翻開中華民族的近現代史,人們不難發現,鴉片戰爭以來的中國民族工業、國外資本工業,以及新中國的社會主義工業,都在中國大地上留下了大量各具特色的遺産,由此構成了中國工業遺産的主體,形成了一個時代的記憶符號。
   
從中國工業遺産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時代的印跡,一段社會經濟發展史,一幕曾遭受淩辱和侵略的悲劇,一部不屈民族浴血奮戰的紀實,一曲工人階級發憤圖強的凱歌……保護和利用中國的工業遺産在於傳承歷史文脈,幫助人們翻開以工業為標識的歷史陳頁,讓人們在了解和追憶中,感受中國工業的百年滄桑與巨變,印證中國工人階級的歷史輝煌。 
    

黃崖洞兵工廠舊址

   

    黃崖洞,隱匿于遼縣、武鄉、黎城三縣之間的太行山腹谷。它因懸崖陡壁皆為黃色,且東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
   
人説山西好風光,險峭峻美在太行,太行綿延八百里,最數黃崖洞如畫廊。黃崖洞留芳傳譽,不僅僅是因為它有酷似丹霞般的地貌,有刀削斧劈般威嚴峻逸的峰巒,有銀鏈直瀉般拋珠濺玉的飛瀑,更得益於它還有一段中華民族60多年前憑險禦敵、抗擊日寇的偉烈青史。
   
為據實志之已被列為中國工業遺産的黃崖洞兵工廠,4月的一天,記者專程從北京西站乘火車至邯鄲,後轉乘長途汽車至涉縣,再往西走了約1個小時的車程,最終到達這個採訪目的地。黃崖洞如今是國家級森林公園、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著名旅遊風景區。
   
暮春時節,這裡的峻峰秀水被漫山遍野的迎春花、金銀花綴染得一片金黃。風吹花動,像是為人們明達浪漫春天的秀逸,又像是為安臥太行的抗日英烈披上綿延黃金甲。

(一)
   
在黎城縣的黃崖洞站下長途車,穿過下赤峪村往北便是黃崖洞景區。景區前矗立著一座高大樓牌,上面鐫刻著鄧小平于19853月題寫的“黃崖洞”三個遒勁手書。穿過牌樓再往前走不多遠,即來到令人心悸的甕圪廊。
   
甕圪廊是一條東西長約500米,南北約丈許,呈S型的峽谷。廊口崖底一塊青石上刻有一段短文:
   
甕圪廊,抗戰時軍事佈防城南口,因兩山壁立,其次如廊,廊底有一積水深甕而得名。
   
此處山岩峭立,斷崖天成,遊雲線天,奇壯無雙。抗戰時,我軍憑藉此通往山中的惟一險道,殺敵制勝,屢建奇功,名壯青史。
   
了了數語,讓人貌知其險峻,史似相迕又當年。
   
走近黃崖山脈,不能不翻閱歷史沉卷。
    1937
年的77日,盧溝橋上的槍聲劃破了古城北平的寧靜。面對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中華民族同仇敵愾,決心“不惜犧牲來和侵寇死拼”。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在總司令朱德統領下揮師東進,從陜西渡過黃河,深入到敵後,在太行山上建立起晉冀魯抗日根據地。
    1937
925日,我八路軍115師在平型關斃敵遍野,首戰告捷。當消息傳至延安,身居窯洞的毛澤東喜中有憂。喜的是此戰威震海內外,極大地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抗戰熱忱;憂的是“八路軍武器裝備太落後了,蔣介石給的那點東西,口惠而實不至”。他踱步思量,“八路軍得想辦法,劈開一條自己生産武器彈藥、自己裝備自己的生路。”
   
幾天后,毛澤東伏案疾書,給周恩來、朱德等人寫信,要求“必須在一年內增加步槍一萬支,主要方法自己製造”。
   
此信被史學家視為主席關於自辦兵工廠的一號令。
    1938
11月,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每個遊擊根據地,都必須儘量設法建立小的兵工廠,辦到自製彈藥、步槍、手榴彈的程度,使遊擊戰爭無軍火缺乏之虞。”
   
會後,朱德帶著六中全會精神從延安返回到設在山西武鄉的八路軍總部。他提出,在太行山建立八路軍兵工廠。任務落在了時年32歲的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身上。
    1939
年開春的一天,能説一口流利俄語,曾留學于莫斯科中山大學、伏龍芝軍事學院的左權在地圖上查出一座叫黃崖洞的大山。
   
憑著職業軍人的敏銳和後來的實地勘察,左權篤定“這兒就是理想的兵工廠廠址”。當他向朱德、彭德懷彙報了勘察結果後,“兩位老總激動不已,決心親自去黃崖洞查看一番。”
   
幾天后,兩位八路軍的最高將領在左權的引領下,從下赤峪村走到了甕圪廊。看著壁立千仞的甕圪廊絕壁,朱總對左權説的一句話讓黃崖洞從此成了聞名遐邇的軍工之地:“這兒的山勢比井岡山還挺拔,可謂銅墻鐵壁。”兩位老總斷然拍板:就在這兒建立八路軍的兵工廠。
   
兵工廠從19395月動工,當年年底便建成投産,左權功不可沒。
   
將軍唯一的女兒左太北在2002525日發表的《尋訪父親左權戰鬥過的地方》一文中述説了當年:
   
父親親自組織領導了黃崖洞兵工廠的建設。他爬山涉水,親自勘察、選址,率領幹部、戰士和民工一起攀崖越嶺、擔土挑石、搬運機器,親臨工地指揮,僅用了半年時間便建成年産量可裝備16個團的八路軍抗戰初期數一數二的兵工廠,有力地支援了敵後抗日根據地的鬥爭。
   
左權在1942525日進行的遼縣十字嶺戰鬥中英勇犧牲,是我軍抗戰期間為國捐軀的最高將領。左太北在襁褓時就離開了父親,隨奉調的母親劉志蘭去了延安。這位烈士的遺孤在父親犧牲60年後重走太行山。
   
站在父親當年犧牲的十字嶺,左太北望著“薄如輕紗的白雲縈繞著青山峻嶺,仿佛感到父親已和太行群山融為一體,化成一座拱衛祖國山河的鋼鐵屏障”。
   
走近黃崖洞,你會驚嘆這“兵工聖地”的神奇。
   
攀過甕圪廊,登上最後一個石階,眼前豁然一亮。黃崖山橫雲割霧,層疊連綿。遠遠望去,黃崖洞高懸崖壁半腰。記者順著板石片鋪成的“之”形小徑,迴環而上。來到洞下平臺,提氣屏息,扶鐵制懸梯,進到了洞內。
   
這座天然石洞,高25米,寬18米,深72米,口大裏小,呈喇叭口狀。提起黃崖洞兵工廠,並非是説在黃崖山洞裏建了個兵工廠,其實當年洞內沒造過一槍一彈,這個洞只是“老天爺賜給八路軍的一個天然大倉庫”。黃崖洞保衛戰時,洞裏貯藏過八路軍的槍支彈藥和兵工廠的機器設備。
   
從黃崖洞下來,就到了水腰山。這裡群山環圍,中間有一塊大約兩平方公里的山間谷地,地勢由西向東逐漸低下,一股清泉從山崖流出,這裡就是兵工廠的所在地。當年的廠房早已不見,只有幾棟前些年複製的“兵工車間”、“鍋爐房”在山坳中孤獨地與山巒為伴。
   
抗戰期間,黃崖洞兵工廠的建設過程異常艱難。根據朱德、左權指示,先將八路軍總部所在地榆社縣韓莊村的總部機械所,搬到地形隱蔽的黃崖洞。兩地雖相距只有50多公里,但全是盤山羊腸小道或河溝沙石路,運送機器設備,全靠人抬肩扛。
   
今年56歲的景區管理員劉連貴告訴記者:“當年,我父親趕著毛驢為兵工廠運送機器和生産原料,幾十里的山路有時一走就是兩三天。”
    1939
年的6月,太行山連續下了40多天大雨,洪水氾濫。左權帶領著戰士和軍工們冒著雨水,踏著泥濘,在崎嶇的山路艱難地扛運著各種機器設備。
   
毛澤東聽説黃崖洞兵工廠急需設備,又把延安兵工廠當時兩台最先進的荷蘭産精密機床調給了他們。
   
就這樣,黃崖洞的軍工們搬石填溝,硬是沿水腰山谷建起了12棟石房。工房、宿舍、辦公室樣樣俱全,還建立了工會組織,甚至還有俱樂部和商店。5000平方米的鉗工房、2000平方米的機工房裏,車、刨、鑽、衝等切削機床有20多部,蒸汽鍋爐、發電機轟鳴聲日夜不停。白天,機器飛轉。夜晚,燈光點點。軍工們把黃崖洞喻為“太行山上的小天津”。

()
   
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與敵浴血奮戰。在這場偉大的民族革命戰爭中,中國工人階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工人運動史》寫有這樣一段話:
   
和陜甘寧邊區比較,敵後各抗日根據地工業建設的條件還要困難得多……根據地工人在共産黨的領導下,發揮了沖天的幹勁,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難,終於建立起雖然簡陋而適合根據地戰爭需要的工業。他們是名副其實的白手起家。
   
黃崖洞兵工廠就是其中之一……
   
在黃崖洞,有個史料略顯單一、展品不算豐富的黃崖洞兵工廠展覽館。從館內存放的一部老式手搖車床,不難看出當年生産武器彈藥的艱辛。
   
黃崖洞兵工廠下設車工部、鉗工一部、鉗工二部、鍛工部及四個生産科室,有職工近千人。兵工廠從1939年底到19435月,主要生産五五式步槍、八一式馬步槍、復裝子彈、五○炮、五○炮彈等。
   
“為多造武器,支援八路軍抗戰,職工們經常加班加點,晝夜不休。廠領導為保證工人的健康,下班後把工廠的大門鎖上,但工人們晚上跳窗而入,繼續幹活。領導把燈收了,工人們用自己節約下來的食油點燈,堅持生産。在陰雨連綿時,石板房頂到處滴水,工人們仍幹活不止。”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機電製造係、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經朱德推薦成為黃崖洞兵工廠廠長的程明升回憶説。
   
這位建國後擔任了共和國水電部副部長的抗戰期間“海歸派”,在黃崖洞出色地領導了我軍最大的兵工廠。
   
在兵工廠,像程明升這樣卓爾不群的知識分子有不少。如: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畢業的研究生郭棟材,留學英國的冶金博士張清華,柏林工業大學鋼鐵係畢業的陸達,燕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的研究生張芳,北平大學工學院畢業的鄭漢濤、牛志華,清華大學工學院畢業的高源、李守文……
   
這批年輕人在風華正茂之時,為我軍軍工事業嘔心瀝血,為抗戰的勝利奉獻了青春年華。解放後,他們又成為建設新中國的棟樑,並在不同崗位擔任了重要領導職務。
   
談起這批工人階級隊伍中的優秀知識分子,當年八路軍軍工部部長劉鼎回憶説:
   
他們為抗擊日寇,拋棄了優厚的待遇和比較安定的生活投身革命,來根據地吃雜糧、鹹菜,穿的是補丁套補丁的粗布衣服,住草棚土炕,以苦為樂,以救國為榮……從19415月起,軍工部成批生産出的五○炮和炮彈,源源運往前線裝備部隊,使我軍在戰場上有了能與日寇相抗衡的火力。
   
兵工廠的職工們為了抗戰的勝利,沒日沒夜地揮灑著汗水。他們嚼著黑豆和紅高粱,用最簡陋的生産工具,打造出八路軍當時最先進的武器。

(三)
    1995
9月,正值抗戰勝利50週年。原山西省總工會副主席甄榮典應記者之約,為本報撰寫了一篇《難忘當年黃崖洞》的紀念文章。當年已逾八旬的耄耋老人在文中寫道:
    1940
7月,我們一行70多人來到黃崖洞。條件這麼艱苦,可沒有一個工人喊累叫苦。大家抱著一個信念,多生産炮彈就可以多消滅鬼子。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念頭,全身心地投入到當時太行根據地開展的“新勞動者運動”的。這個運動,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勞動競賽。那時我24歲,有使不完的勁。我整天站在機器旁幹活,吃飯也是爭分奪秒……
   
這篇文章如今成了他回憶黃崖軍工的絕筆。
   
甄榮典的工友、今年87歲的段德書,25年前從長治市惠豐機械廠車間主任崗位退下來。他對記者回憶説:“甄榮典在兵工廠很有鑽勁。他是名技工,車炮彈,是有名的炮彈大王,平均每75秒就能生産一顆炮彈。後來,軍工部開展了‘學甄榮典運動’,他還參加了邊區的群英會呢。”
   
在黃崖洞兵工廠職工隊伍中,還有一位名人,他叫劉貴福。劉貴福是我國第一位步槍設計者,以他為主設計的無名式馬步槍開創我軍現代化步槍研製之先河。他的黃崖洞兵工廠履歷與一次展覽有關。
    1939
51日,延安舉行了隆重的“陜甘寧邊區工業展覽會”。當天下午,毛澤東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展覽。當他看到邊區生産出了漂亮的馬步槍,發誓要“自己裝備自己”的主席對身邊的軍工局長李強滿意地説:“使上我們自己造的槍啦!槍造得很好嘛,也很漂亮。要創造條件多生産,狠狠打擊日寇。”
   
當晚,毛澤東特意設宴招待劉貴福等有功人員。邊區政府授予劉貴福“特等勞動模範”光榮稱號,他也因此成為中國工運史上第一批勞動模範。
   
沒多久,劉貴福奉命帶著自己的“傑作”來到黃崖洞,任兵工廠副廠長,主抓這種無名式馬步槍的生産。1940年建軍節那天,朱、彭等總部首長來廠視察,當場給新式步槍起了個名字:八一式馬步槍。
   
在黃崖洞兵工廠展覽館,挂著一幅當年複製的毛澤東寫給劉貴福的題詞:你是生産戰線上的英雄。展櫃裏,陳列著一塊邊區當年獎給他的毛毯。
   
今年81歲的黃崖洞老軍工、惠豐機械廠離休職工王文慶説:“劉貴福的八一馬步槍比日本鬼子的三八大蓋強多了。他名氣可大啦,當年兵工廠沒有人不知道他。”
   
在黃崖洞,焦逢春也是位軍工傳奇人物。在為八路軍研製火藥過程中,他的兩位叔叔和妻子先後都犧牲于火藥事故中,唯一的兒子也因碰到廢棄炸藥被炸死,自己又在實驗中多次受傷。但為了摸索火藥生産規律,這位祖祖輩輩以做鞭炮為生的民間爆竹匠,忍受著失去親人的痛苦,把洪洞人的倔強融攪在硫硝中,冒著生命危險,繼續拆卸來自國內外的各種炮彈,細心比較,不斷琢磨,最終掌握了各種炮彈的結構和性能,並在鄭漢濤的指導下,寫出了眾人翹指的《炮彈》一書,被譽為“火工品的外科醫師”。
   
只可惜“焦醫師”積勞成疾,抗戰勝利後不久便病逝了。後來的華北兵工局局長鄭漢濤少將一提起他的英華早逝就唏噓不已。
   
烽火硝煙中,黃崖洞造就了太行山上第一代産業工人。那些原來只會拿韭菜葉當量具的工匠們,在這裡學會了製圖、公差配合、操作機床……一批批令敵膽寒的槍炮源源不斷地送到了抗日前線。
   
挺拔巍峨的太行山是中國工人階級雄渾的寫照。

()
   
抗戰初期的一天,一位叫桂濤聲的詩人來到太行。站在群山峻嶺,他心潮澎湃。回到武漢,交給朋友冼星海一首詞《在太行山上》:
   
紅日照遍了東方,自由之神在縱情歌唱。
   
看吧,千山萬壑,銅墻鐵壁,抗日的烽火燃燒在太行山上,氣焰千萬丈……
   
冼星海一氣呵成,把它譜成膾炙人口的合唱曲。在漢口舉行的抗日歌咏大會上,這首歌經張曙、林路等人唱出,“聽眾大聲喝彩,很快傳遍全國”。
   
此後,黃崖山也回蕩起它那鏗鏘的韻律。
   
黃崖洞兵工廠不絕於耳的機器轟鳴震驚了日本朝野。日本媒體稱:“黃崖洞兵工廠擁有3000名工人,並有留洋學生和先進設備,是一個現代化工廠。”東條英機對陸軍參謀本部動怒地稱:如果沒能力摧毀這個兵工廠,將重新考慮陸軍參謀部的人選。岡村寧次急眼了,親自審查摧毀黃崖洞兵工廠的進攻方案。
    1941
1110日,日軍調集裝備精良的三十六師團和第四混成旅5000余人,在空軍的配合下,再次向黃崖洞兵工廠進犯。
   
這是一場載入史書的戰鬥。
   
八路軍總部特務團1500名將士,在彭德懷、左權的指揮下,浴血奮戰88夜,取得殲敵1000余人,其中斃敵850人的戰果,而我軍只傷亡166人,以61的戰績,“開創了中日戰況上敵我傷亡對比空前未有之記錄”。
   
敵人從哪進攻,我們就要他在哪滅亡……
   
原廣州軍區副司令員、當年特務團團長歐致富在他的《黃崖洞保衛戰》一文中,記載了這場戰鬥的許多細節,讓我們看看這場戰鬥的第一天:
   
佛曉,敵人的重炮、山炮、追擊炮一齊開火了,炮彈由遠而近……接著,敵步兵開始進攻了,他們驅趕著100多只羊,在隊前趟雷,300多步兵跟在羊群後頭,端著槍哇呀哇呀地向前湧來,步兵後面是100多名騎兵,也提著刀在怪叫著……
   
突然,千萬個滾雷從天而降。我七連給敵人來了個地雷會餐。前沿各機槍陣地也猛烈開了火。敵陣裏頓時亂成一片:躲得頭頂的滾雷,又踩響腳底雷;工兵要起地雷,又被兩側地堡機槍打倒,馬驚得豎起腿,人懵得趴在地,可謂人仰馬翻。不出半小時,敵人已七橫八豎地丟下了200多具屍體……
   
今天的黃崖洞已看不出烽火當年的陳跡。如今這裡已是沿山造亭塔,儲泉修清池。滿眼逶迤起伏的疊屏錦嶂,峭峻的山巒峰擁翠濤,叫人流連而忘返。如果不是歷史在訴説,誰會想到眼前的秀色曾是硝煙瀰漫的戰場,誰又會想到四週的群峰松柏蔭翳著昔日的抗日忠骨。
   
過了甕圪廊的“一線天”,有個依山開鑿的120多階石梯。石梯分上下兩段,中間有個吊橋將兩段相連。石梯左面是百丈深澗,右面是千丈峭壁,真乃“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境。遊人到此,都會駐足觀覽。
   
當年,17歲的八路軍司號員崔振芳在此“一人據守陡崖上的投彈所,一氣投出馬尾彈120枚,親手炸死敵兵數十人,不料在回掩蔽部扛手榴彈時,被敵炮彈轟開的飛石割斷喉嚨而光榮殉國。”
   
如今,這裡已成了高山公園,小號手的塑像巍然矗立在峰巔。
   
高山公園的西南有一錐形孤峰,在當年我軍碉堡的遺址上建起了一座“鎮倭塔”。黃崖洞保衛戰進行到第7天,溫德勝、張仁成、王守城3名戰士仍然堅守在這個重機槍工事裏。他們居高臨下,用重機槍掃射,壓得敵人抬不起頭來。日軍氣急敗壞,調上了五○擲彈筒、迫擊炮,猛轟這個機槍陣地。重機槍被打壞,3名戰士被上百名日軍圍逼到懸崖絕頂。他們站在崖邊,脫下軍帽,向北山的戰友揮舞高呼:“同志們,永別了!”然後,縱身跳下懸崖。
   
北山的戰士們看到這一壯舉不禁流下了眼淚。二連衛生員李富元親眼目睹了三位勇士的犧牲。戰鬥結束後,他跑到崖底收殮了烈士的遺體。
    30
多年後,已是54軍參謀長的李富元來到黃崖洞,迎著山風,默默地憑吊著犧牲了的戰友。
   
囿于篇幅所限,記者無法更多地記述這場戰鬥中的英雄,黃崖山上的勇士永遠不會在我們的記憶中消失……
   
黃崖洞保衛戰參與者,時任八路軍特務團政委、原中央軍委紀委書記、總政副主任郭林祥上將在2003年出版的《郭林祥回憶錄》中説:
   
黃崖洞保衛戰的勝利,是全團指戰員發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怕流血犧牲,英勇奮鬥的結果。整個戰鬥過程中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英雄事跡……他們為中華民族獻出了年輕寶貴的生命,他們的英雄壯舉可歌可泣。
   
站在青松擁繞的黃崖洞烈士紀念碑前,抄錄著歐致富在1942918日撰寫的碑文,心靈又一次在顫動:
   
黃崖洞保衛戰役舉世聞名。事緣19411110日,倭寇以陸空聯合5000余眾竄擾太行,猛撲南口、桃花寨、水窯陣地。本團受命抗擊,歷八晝夜,雨雪交加,殊死殺敵,而英勇奮發之氣始終未懈,以致獲得敵我傷亡六與一比的輝煌戰果。緬懷壯烈犧牲諸同志苦鬥堅持與壕塹共存亡之精神,實為全民萬世所景仰。此日封塚志碣,亦用示我全體指戰人員承荷忠烈殺敵未竟之革命志業,永矢不諭雲爾。
   
人們永志黃崖英烈,人們敬佩黃崖英雄。
   
原八路軍特務團戰士、山西省交通廳離休幹部王長才説:“兩年前,我來到黃崖洞尋訪舊事,遊人一聽説我曾參加過黃崖洞戰役,呼啦一下就圍上了,非讓我講當年的故事……”
   
黃崖洞風景區總經理華賢土先生説:“每年,我們要接待近十萬人來這裡憑吊先烈,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黃崖洞,永載歷史史冊!本文鳴謝
   
山西黎城縣黃崖洞風景區管委會山西北方惠豐機電公司老幹部處原黃崖洞保衛戰八路軍戰士王長才原黃崖洞兵工廠軍工段德書王文慶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