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齊魯晚報》:老闆籌八萬救助實習生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6:07  來源:  
  [內容速覽]閆晶波,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實習了12天后,突然檢查出白血病,僅治療費用就需要40萬元。實習單位並沒有撒手不管,不但組織員工捐錢,還向自己的客戶發出捐款倡議。在大家的捐助下,閆晶波赴京治病了。如今,他的血色素血小板恢復正常,現在只需要每週到醫院打一次增強免疫力的針過渡一下就可以放心回家了。 

  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實習了12天后,突然檢查出白血病,僅治療費用就需要40萬元。

  危難時刻,實習單位並沒有撒手不管,不但組織員工捐錢,還向自己的客戶發出捐款倡議……

  實習單位組織體檢,結果查出白血病

  今年23歲的閆晶波,是寧陽縣東疏鎮小王莊村人,山東農業大學林學院2003級蠶學專業本科生,今年7月就要走出校門。按照成績,閆晶波今年完全有能力考研,但考慮到家境困難,懂事的他決定先就業。


私企老闆葛金山組織員工捐款

  但就在他即將畢業之時,一場意想不到的滅頂之災突然襲來。

  今年2月23日,閆晶波來到位於肥城的泰安眾成飼料科技有限公司實習。公司3月6日安排小閆去體檢。沒想到,一檢查,他的白細胞竟比正常人高出15倍!為找出病因,閆晶波離開眾成公司到泰安市中心醫院血液內科進行復查,被醫生診斷為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俺孩子咋會得這種病?”閆晶波的母親一時想不開,一天到晚抹著淚反復地對前來安慰她的人説著這句話。隨後,一家人輾轉濟南、北京,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4月26日,閆晶波住進北京空軍總醫院血液科病房。據醫生講,救閆晶波的唯一希望是骨髓移植。萬幸的是,經骨髓配型,他的親人可以為他供髓。醫生還告訴他們,由於發現得早,閆晶波現在處於最佳治療時機。院方將他的手術日期安排在5月8日。

  可是,要做骨髓移植,僅手術費用就需要25萬元,加上隨後的康復、治療費用,大約需要40萬元。一聽這數字,閆晶波的父母頭都大了。而當時,他們向四鄰八鄉借來的十一二萬元已花了近半。


得知閆晶波的病情後,山農大師生踴躍捐款

  單位員工捐款,老闆朋友也紛紛掏錢

  為了湊錢,4月26日、27日連續兩晚,閆晶波的父母、姑父蹲在醫院的過道裏把所有認識不認識的人劃拉了一遍又一遍,覺得也無濟於事。最後,他們只能懷著一線希望向學校和閆晶波只呆了12天的實習單位眾成公司求助。4月28日,他們先找到山農大,在學校答應發動師生捐款後,他們又來到眾成公司。

  “俺們找眾成公司就像那掉到河裏的人拼命抓稻草一樣,俺知道人家跟咱沒關係。之所以想到找眾成公司,是因為俺覺得那個單位的人心好,不但給實習的孩子體檢,在孩子剛查出身體不好時還到醫院看過俺孩子一次。我覺得他們可能會幫幫忙。”閆晶波的父親閆傳亮説。

  “沒想到,眾成公司的葛金山總經理等人聽説孩子的情況後,甚至比俺還急,當晚他們公司就開會商量到夜裏10點多。”閆傳亮一説起這事就眼圈發紅。

  據了解,眾成公司是一家1999年由原泰安飼料廠改製成的民營企業,雖然現在發展勢頭良好,但是規模不大,全部員工加起來才80多人。

  4月29日,眾成公司的全體職工在大會上一商量,一致決定:取消公司統一組織的旅遊,加班掙錢。5月1日,在該公司首次捐助活動上,職工當場捐款兩萬多元,加上省下來的員工旅遊費、加班費、加班效益獎共4萬元,眾成公司一次性為閆晶波捐款65900元。

  當得知離25萬元手術費還差得不少時,公司又決定向所有員工親友和客戶經銷商發倡議。

  愛心通過眾成公司的員工們向外蔓延。台灣正源集團公司的陳健成老總來公司參觀時聽説此事,當場掏出1200元;一向節儉的曲阜經銷商孟祥東聽説後,馬上打電話要捐1000元;山東畜牧業信息中心王主任,更是發動本企業的員工捐資6500元;濟南億鑫諮詢管理公司經理李偉,“五一”節時正好到泰安拜訪葛總,事後也託人將1000元送到眾成公司。

  手術因缺錢而延期,山農大師生踴躍捐出愛心款

  儘管閆晶波所在的山農大和眾成公司的人都在為閆晶波努力奔波,但到醫院最初確定的手術日期5月8日時,閆家仍然沒有湊夠25萬元手術款。無奈,醫院只得將手術延期到5月18日。 “我天天接觸白血病患者,要麼找不到合適的骨髓配型,要麼因為發現得太晚而錯過最佳手術時機。有多少人拿著錢排隊也救不了親人,像閆晶波這樣處在最佳手術時機的還真不多,你們千萬不能因為錢誤了孩子啊!”5月14日,北京空軍總醫院血液科王主任在電話裏急切地對記者説。

  當手術因缺錢而延期的消息傳到山農大後,早已開始的師生救援行動再次掀起捐助高潮。在山東農業大學網站首頁,專門發起了“愛心托起年輕的生命——救助閆晶波”專題活動。據該校林學院劉剛副書記介紹,在閆晶波的父親來校報告病情的第二天,林學院就成立了專門的閆晶波救助特別行動小組。放完“五一”長假開學後,捐助活動很快擴展到全校範圍。截至5月10日,全校師生員工共捐款57942.10元。

  直到現在,每個教學樓前仍然設有捐款箱,每天都有專人將各自院係的捐款,匯集到林學院。所以,學校的捐款數每天都在增加。14日下午,捐款數已經增加到69100元,而15日已經達到了73000多元。

  據劉書記介紹,在發動師生捐助的同時,山農大還啟動了校愛心基金,部分基金很快就可以到位。另外,學校還專門與保險公司進行溝通,保險公司答應特事特辦,3萬元的學生重大疾病險款項很快可以到位。

  救命錢還差19萬,可能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15日16時50分,北京空軍總醫院血液科王主任在電話中再次告訴記者,現在閆晶波兄妹的身體已調整好,只等手術款到位。他説:“由於許多人在排隊等手術,如果閆晶波再做不了手術,就只能出院籌款。而且,一旦出院就將錯失最佳治療時機,一切準備還得從頭來,屆時還要多花錢。”

  無奈之下,閆晶波的父親閆傳亮再次趕到眾成公司。聽到手術可能因為缺錢而延期的消息,眾成公司的葛金山總經理等人的心又懸了起來,他們當即召開了臨時救助議事會。他們算了算,截至目前,山農大籌集的捐款有73000元,通過眾成公司所籌的款項有83810元,加上閆家手頭剩下的5萬多元,最多只有21萬元。這離18日手術費還差4萬元,離一期總治療費還差19萬元。

  “無論怎樣,最晚17日也要把25萬元送到北京,一定要先讓孩子在18日做手術。”雖然自己也不知道4萬元差額要怎樣籌措,但葛金山還是堅定地表態説。

  “一生中,我們能碰到幾回像這樣自己搭把手就能救人家一命的事?如果不盡心,良心難安!更何況,閆晶波是個農村孩子,農民培養一個大學生多不容易啊!”同樣出生於沂蒙一個小山村的葛金山動情地説。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