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晚報》:南萊痊癒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7  來源:  

  人們都説,他是個不幸的孩子,剛出生父親就去世、母親失蹤,先天性膀胱外翻、生殖器畸形讓他尿了九年褲子;人們又説,他是個幸運的孩子,因為他邂逅了《城市晚報》和社會眾多好心人,向他伸出了援手。他,就是和龍市西城鎮甲山村朝鮮族小男孩金南萊。從2005年7月至今的兩年多時間裏,本報記者先後采寫了數十篇報道,救助他而奔走、呼籲。如今,在全社會的關懷幫助下,小南萊在四次進京三次手術後,終於告別了尿褲的歷史,很快就能上學了。10月20日上午,頂著延邊州今冬第一場瑞雪,本報市州部主任程淩哲會同延邊日報社記者,來到和龍市小南萊家中,將來自國內外的捐款剩餘部分交到小南萊的家人手中,為整個救助行動劃上一個句號。

  小南萊痊癒向曾經幫助過他的好心人道謝

  記者 周和 彭丹 報道 周和 攝影

  本報延邊電

  “如果不是兩年前你們記者救了這孩子,這孩子可能早就沒了。”小南萊的姥姥尹今花清晰地記得,兩年前,她的外孫小南萊先天性外翻的膀胱和畸形的生殖器已經因摩擦而感染,是本報記者的及時到來,改變了這個孩子的命運。

  拯救-本報聯合兩家媒體救助社會各界伸援手

  2005年7月21日,時任本報駐延邊記者站記者史大偉在接到南萊家鄰居打來的求助電話後,乘車來到了這個位於大山深處的和龍市西城鎮甲山村小南萊的家。當時,小南萊外翻的膀胱和畸形的生殖器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向外滲尿,每天至少要換30多條褲子。他的膀胱被磨得紅腫,走路時要弓著腰、彎著腿,痛苦不堪。由於外婆家裏貧困,苦命的小南萊從3歲起被媽媽丟在姥姥家,他9歲之前沒穿過一件新衣服,吃過的最好的“水果”只有西紅柿。聽説記者來看他,身穿著滿是補丁的褲子小南萊流下了委屈的淚水。

  記者了解到,苦命的小南萊非常懂事,為了減少尿褲子的次數,少讓年邁的外婆挨累,天氣再熱,小南萊再喝也不敢多喝水。雖然有病痛折磨,他卻總爭搶著幫外公、外婆做家務。有好多時候因為偷著幫忙做家務,把外翻的膀胱都磨出了血……

  為救助這個孩子,本報聯合《北京青年報》、《延邊日報》陸續對小南萊不幸遭遇進行了報道,社會各界好心看到報道後紛紛向小南萊伸出援手,從2005年7月至2005年11月20日,社會各界捐款總額達142136元。

  付出-小南萊手術三名記者當“保姆”

  懂事的小南萊説,他永遠都會記得這幾個記者叔叔和阿姨的名字。因為,這是在他三次手術時,一直在病床邊兒上守護著他、緊握著他的手,給他勇氣的“親人”。

  從2005年9月至2007年9月的兩年時間裏,小南萊先後四次進京到北京兒童醫院進行治療,其間共做了三次手術。第一次手術時,本報市州部程淩哲主任在百忙中趕赴北京代表報社領導看望南萊。在三次手術中,本報記者陳雷、彭丹,各在北京兒童醫院護理了一個多個月,記者史大偉則在小南萊兩次手術中護理時間達兩個多月之久。

  他們在南萊手術前後,背抱南萊上病床下病床,為南萊和他姥姥安排每天的伙食,寸步不離地照顧著南萊。醫院裏的醫生及患者都感動地説,城市晚報的記者真是保姆似的記者。

  改變-不幸的小南萊再也不尿褲子了

  兩年中三次手術的小南萊到底有何改變?南萊的姥姥尹金花感慨地説:要不是記者和社會好心人的救助,南萊怎麼會康復呢?她看著在地上玩耍的南萊笑著説:“現在他身上沒有尿味了,個子也長了,比從前高出一頭呢。”

  南萊也高興地告訴記者:他今年就能完全康復,過年就能上學了。這個他等了5年的願望終於就要實現了!

  賬目-本報將社會捐款餘額交給南萊家人

  經過國內一流專家的三次手術,小南萊的治療全部結束。給小南萊治病到底花了多少錢?在南萊家的炕頭上,本報市州部主任程淩哲和南萊的姥姥尹今花及南萊的舅舅對兩年以來捐款花銷賬目進行了核算,經核算,社會各界對小南萊的捐款還剩餘14497.25元。程主任及記者一行四人代表所有關心、資助過南萊的好心人,把這筆錢交到尹金花老人的手中,並祝願他們祖孫倆開始新的生活。尹金花老人接過錢,眼含熱淚地説:“謝謝記者,謝謝社會的好心人……”

  中午時分,程主任及記者一行人離開南萊家時,南萊和姥姥及舅舅一家人不住地記者揮手道別。今年11歲的南萊越來越懂事了。臨別前,他悄悄地對記者説,叔叔,是好心人的捐的錢幫我治好了病,你一定要代我謝謝他們……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