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晚報》:堅強南萊 説痛不流淚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來源:  

  特派記者 史大偉 陳雷 報道/攝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透過北京兒童醫院外科401病房的窗戶時,金南萊安靜地熟睡了,也許這是強忍傷口巨痛的他迎接術後第一天生活的最好方式。9月27日的清晨,對於常人來説,似乎與往日沒有什麼大的不同,但對於金南萊的外婆尹今花來説,看著被傷口疼痛折磨一夜的外孫,能夠用睡覺的方式迎接新生活開始的第一天,無疑是讓老人揪著的心得到了最大的安慰。

  ■揪心的術後一夜

  “姥姥,我手術做完了吧?我渴。”這是小南萊26日被推出手術室後説出的第一句話。由於南萊本次進行了髖骨截骨、將外翻膀胱放回腹腔、縫合部分尿道等幾項複雜的手術,所以實施了全身麻醉。醫護人員説,按照麻醉過後恢復清醒時間段的慣例,小南萊不可能在26日15時5分説出第一句話,南萊能夠做到這一天,靠的完全是潛意識中的毅力。

  南萊説完術後的第一句話,等到外婆尹今花肯定的答覆後,又昏昏地睡了過去。

  看到南萊又睡了過去,尹今花又露出了笑容。對於這一點,記者十分驚訝!這個笑容與此前一直擔心的尹今花所表現出來的狀態截然不同。

  “南萊掐了我一下。”尹今花笑著給記者看南萊在她手上留下的痕跡。南萊並沒有完全清醒,但他知道外婆擔心。5個小時沒有見到外婆的南萊用這樣特有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狀態。

  26日18時許,南萊恢復了清醒。傷口的劇痛讓這個年齡無法承受的孩子發出了“哼哼”的聲音。

  “很疼吧?”看著南萊痛苦的表情,尹今花緊握著孩子的手。

  “恩,我疼!”

  “忍著點,明天就好了。”尹今花知道,孩子身體上傷口的劇痛要遠遠超過自己揪心的心痛。老人知道,這個夜晚對於南萊來説,是一個十分漫長而有難熬的夜晚。老人憂慮的心又揪了起來。

  “別的孩子手術回來後都哇哇大哭,但南萊整夜沒有流一滴眼淚,實在熬不住時,就拉著我的手説疼,聲音很小。”27日早8時,尹今花見到記者的第一句話,就道出了南萊的堅強和懂事。

  “來這裡看病的孩子,家長都整天地忙,都累,這個時候南萊還考慮別人,真是太不容易了!”臨床的患兒家長嘖嘖地稱讚。

  就這樣,老人的心揪了一夜。“我希望孩子哭,能夠分散傷口疼痛的注意力,但他始終沒有流淚。”尹今花一邊看著熟睡的南萊,一邊喃喃地説。

  ■南萊告訴外婆別急

  27日上午10點,尹今花吃下了南萊手術後的第一口飯。

  “姥姥呢?叔叔你坐吧!”面對記者的南萊再一次睜開雙眼,還不忘記關心記者。

  “姥姥在你身後。”

  南萊醒了,臨床的患兒家長圍了上來。環顧一週,南萊最終將目光定格在尹今花身上。

  “看,記者叔叔給我買來了青椒炒肉。”尹今花起身將自己吃的飯菜給南萊看。在眾人的眼光裏,南萊痛苦地表情上展露出了一絲微笑。南萊在進手術室之前,曾專門告訴記者,尹今花愛吃炒辣椒,自己手術前要讓老人坐在病房裏等著,要不然身體受不了。

  “南萊,疼吧?”已經可以下地行走的臨床小病友問。

  “不疼!”

  “姥姥,找醫生來給我打針吧,我有點受不了!”過了不到半個小時,南萊對尹今花説。

  “這個孩子可真堅強,做了這麼大的手術都不哭!”護士給南萊打止痛針時,對身邊的人説。

  當日14時,南萊在一次醒來。“叔叔,我渴!”看到床前的記者,南萊要喝水。“不行,醫生告訴你不能吃喝任何東西。”尹今花在一旁急忙提醒。

  “姥姥,我的嘴都要裂開了,我就喝一點點水。”

  南萊的哀求絲毫沒有打動68歲老人的心,尹今花堅持著醫生的告誡。

  16時許,南萊又説出了一句讓整個病房的人都吃驚的話,説這話時,尹今花正焦急地在病房裏大喊找醫生。

  由於南萊同時做了幾項大的手術,致使他的胃腸功能出現了紊亂,肚子漲的像一個皮球。尹今花看到這種情況,來不急等到記者叫醫生前來處理,就在病房裏大喊起來,催促醫生快點,要不然孩子的肚子要“爆炸”了。

  “姥姥,別急,醫生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等處理完了就會來的。”看到尹今花情緒激動,南萊懂事地告訴老人別急。

  ■南萊術後一切正常

  27日,記者在南萊床頭的心電監護儀上看到,三項術後監控指標已經減少為兩項。據醫護人員介紹,心電監控儀原進行的三項指標包括心率、呼吸、血氧飽和度,是患者手術後防止出現意外而必須進行的監控,南萊26日手術返回病房時,三項監控指標顯示均為正常,到27日,血氧飽和度已無需進行監控,稍晚時,另外兩項監控指標也將取消。

  南萊的主治醫生、我國著名兒科泌尿專家、北京兒童醫院外科主任孫寧告訴記者,南萊目前出現的口渴、肚脹現象均屬於正常現象,南萊出現的疼痛主要是來自髖骨截骨的手術,骨頭的恢復需要更長一段時間。小南萊的術後狀況一切正常,正處於恢復階段。

  ■堅強南萊不願好心人看到痛苦一面

  從26日上午9時至本文發稿時至,諸多關心南萊命運的好心人紛紛給本報打來電話,詢問其手術進展的狀況及其術後狀況,表達對南萊的祝福心願。

  27日17時,記者將來自全國各地的祝福轉告給躺在病床上的小南萊。小南萊堅強地讓記者轉告關心他的好心人:雖然自己的傷口很痛,但是不會哭,不會流眼淚。南萊説,自己是一個小男子漢,疼痛可以忍耐的,請國內外好心人放心,會挺過難關,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記者與南萊表示要拍一張照片,以更直觀的方式告訴所有好心人關於他的最新狀況,但南萊卻堅持反對。南萊説,雖然自己不流眼淚,但是痛苦的表情會讓所有好心人揪心,對於好心人的幫助他目前無以回報,絕對不能再讓好心人與他一起難受了。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