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封面2007》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城市晚報》:苦等9年 苦命南萊今日手術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6:46  來源:  

  尹今花打電話把喜訊告訴重病的丈夫,喜極而泣;醫生斷言術後會出現尿失禁症狀

  特派記者 陳雷 史大偉 北京/報道 攝

  本報訊:“老頭子,小南萊明天手術了,你要等著啊!”一句不熟練的漢語後,一連串的朝語從68歲的尹今花口中流暢而出,節奏漸快。隨之,任憑渾濁的淚水滴答而下,斑斑點點浸濕了潔白的床單。昨日下午2時,北京兒童醫院外六科的病房內,小南萊的哭聲和著老人明顯興奮的聲音,引來了護士和很多家長關注的目光。就在此前十分鐘,“尹今花”三個歪歪扭扭的字跡出現在了手術同意書上。在期盼與等待了9年後的今天,在品嘗與忍受了撫養病孫的諸多艱辛後,這一刻不能不讓老人如此潸然。

  ■喜:苦等9年 今日手術

  一絲異樣的氣息盤旋在北京兒童醫院外六科第一病房內。6號床上寫有金南萊名字的卡片袋裏多了一條寫著同樣名字的手鏈。一條名為“禁食帶”的藍色帶子赫然出現在床欄杆上。

  很少和護士交流的尹今花也感到了不同。護士催促著她給小南萊洗澡,而且極其嚴格地檢查了洗澡洗的是否乾淨。

  “挂那個帶子,就是要手術了!”同病房的陪護家長向懵懂著的尹今花説。

  記者從值班護士那裏證實了上述説法,“挂上那條帶子,就表示次日要手術了,從次日零點起,不許再進食了!”

  更為直接的答案來自於醫生田軍。

  昨日下午1時30分,在記者做“翻譯”的情況下,泌尿外科醫生田軍將手術的相關問題向金南萊的監護人--尹今花做了一一説明。

  “這次做的手術主要是把外翻的膀胱放回到腹腔裏,再把尿道縫上。但由於孩子的腹腔壁是裂開的,恥骨分離,因此首先要對兩側的髖骨做截骨手術,把分開的骨頭用線繩‘糾’在一起。由於孩子尿道上裂,因此還要做一個尿道。最後才是把翻起的膀胱做成膀胱的形狀塞回到腹腔內。但術後有可能發生尿道狹窄或者尿道漏的問題,如果這類問題出現了,還要手術。”田軍説。

  ■憾:醫生斷言 術後會出現尿失禁症狀

  據田軍醫生介紹,控制小便主要靠膀胱與尿道中部的尿道括約肌。但由於小南萊的膀胱裸露在外面多年,已經呈纖維化,失去了彈性。同時尿道括約肌發育不正常。此次手術並不能解決小便控制的問題。因此他斷言,術後會出現尿失禁的症狀。也就是説儘管可以從前面排尿,但依然無法控制。

  “這並不是手術的問題,而是患兒自身功能喪失的原因。”田軍強調。

  ■盼:尿流改路 活動不再受限制

  問題不是不能解決。

  “從我們現有的經驗來看,目前解決這個問題的效果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將來再做尿流該路手術。但要在一年或者兩年以後來做。就是截取一段大腸,扣在目前容量比較小的膀胱上,來擴大膀胱的容量。再截掉孩子的闌尾,一端連接膀胱,一端伸出腹外。這就是尿的通道。這樣通過一段導管就可以排尿。與其他的孩子唯一不同的就是不能隨時自如排尿,他要每兩三個小時排一次。排完後,就可以把導管收起來。孩子可以自由的蹦跳活動,甚至於游泳,看不出與其他孩子的任何差距了,可以正常的學習生活。“田軍醫生耐心地對尹今花解釋。

  “南萊的病比他們的重。這麼重的病不能一次手術就好的,要不孩子也受不了!”老人開明的態度讓醫生很意外。

  “我們不想孩子將來怎麼怎麼好的,就是想讓他能排尿就行。沒事的,9年天天都尿褲子的日子都過來了,不差這一年,能挺!”尹今花堅定地説。

  隨後,尹今花拿起筆,在手術同意書上簽上了自己的名字。簽完字,仿佛如釋重負般長舒了一口氣,放下筆,抬眼看了看記者。

  ■ 悲:電話報喜訊 淚水濕眾人

  回到病房後的尹今花顯然和以前不同。

  她把已經疊得很整齊的小被打開來,又重新疊了一遍。仔細地撫平著邊角的褶皺。隨後跼踀不安地搓著手,很“艱難”地對記者説了一句話。“我想給老頭子打個電話,告訴他一聲!”

  在最初到北京的幾天內,記者就曾多次要把手機給老人,讓她和老伴通個話。“通什麼話,怪浪費錢的!”老人大多這樣回答。

  這次不同。

  電話接通了。

  “老頭子,小南萊明天手術了,你要等著啊!”一句漢語後,老人就用朝語和老伴金鳳學説起來。

  此刻,74歲的金鳳學因患食道癌,已經進入晚期,正在幾千里之遙的家裏忍著病痛等候著來自外孫的消息。

  沒説幾句話,尹今花已經泣不成聲。她把電話交給了小南萊。同樣幾句話,同樣是淚水濕衣襟。“姥爺,你一定要等著我回去啊!”小南萊的一句話,讓病房內的其他陪護家長眼睛都濕潤了。

  在電話中,金鳳學老人冷靜地對記者説,“我也不行了,怕是等不到南萊回來的那一天。只要老伴能堅持住就行,她有心臟病。”

  “為了感謝你們,我總想和你們喝杯酒,但醫生説了,喝酒我就會很快死掉了。要是我能等到南萊回來,我就是死,也要和你們喝!”金鳳學説。

  今日上午9時,小南萊將被推進手術室,醫生説,估計手術至少要五六個小時。

  救助小南萊系列報道之23

  南萊手術成功 愛心為他開啟新生活之門

  特派記者 陳雷 史大偉 北京報道/攝

  本報北京電

  手術室大門的些許聲響,都會讓68歲的尹今花驚悸一下。撫胸、起身、抬頭、搖頭、坐下。這樣的動作從昨日上午9時外孫金南萊被推進手術室,到14時35分昏睡著的南萊被推出手術室,幾乎沒有停止過。5個多小時的煎熬過後,老人又看到了外孫熟悉的小臉蛋,看到了蓋在身上的病號服有節奏的陡動著,老人再次熱淚盈眶。沒有什麼能阻止老人的淚水!9年的漫長期盼和艱辛撫育惟有用此刻的淚水錶達。昨日,備受矚目的患有先天性膀胱外翻、尿道上裂的金南萊在北京兒童醫院手術成功。來自大半個中國及海外的愛心為苦命南萊開啟■術前最後一句話:我姥姥愛吃炒辣椒

  9月26日的黎明是在尹今花睜開的雙眼前來臨的。一直到淩晨兩點鐘,四床新來的患兒才停止哭聲。病房內陪護家長與患兒的鼾聲漸起,但尹今花卻越發的精神了。

  “一夜沒有睡,睡不著,我很緊張,小孩子也緊張!”早上8時,記者趕到病房,老人對記者説。

  早在25日中午,來自北京兒童醫院的骨科專家就來到金南萊的病房,初步看了他骨盆片子,又檢查了一下他的骨盆。

  26日早8時,一針安定藥被注射進了小南萊的體內。

  小南萊蜷縮在被單下,時而如寒冷般抖動著,困意讓他勉強睜開眼睛。

  “叔叔,我害怕!”睜開的眼睛又閉上。

  9時,手術車停在了走廊裏,記者將南萊抱上了手術車,他的左手死死地拽著記者的手。

  手術室白色的門就要關上的一剎那,他鬆開了記者説。

  “我姥姥愛吃炒辣椒。”

  尹今花跟上來的時候,手術室的門已經關上了。 

  ■一份中文朝文混雜的麻醉同意書

  “金南萊的家長來一下!”洽談室的門開了。麻醉師喊出的一句話,讓老人不知所措起來。

  麻醉師費力把麻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情況解釋了一遍,要求老人在同意書上簽字。

  “麻醉能不能死人!”老人不放心地問。

  “不排除有死亡的可能,有這樣的個例,但幾率非常小!”

  在得到麻醉師答覆後,尹今花跼踀的搓了幾下手。

  “簽吧,不麻醉怎麼手術啊!這時候,不怕了!”老人自言自語。

  在歪歪扭扭的寫完“尹今花”三個字後,更為複雜的關於同意的事項,因為不會寫這樣的漢字,無奈之下,老人用流暢的朝語寫了出來。

  ■漫長的5個小時

  四排藍色的椅子東西方向對擺在手術室外。尹今花選了最西面最靠後的一張椅子,抱著雙腿,整個人都蜷縮在椅子上。在所有的同樣焦急等候在門外的年輕家長的中間,顯得分外扎眼。

  每一次手術室門的打開,她都先撫胸、然後起身、一看不是小南萊,再搖頭坐下。有心臟病的老人似乎很難承受驟然開啟的手術室門的聲響,以及所附帶著的精神壓力。

  時間太久了,沒有響起開門聲,她就會走到大門前,把臉湊過去,想透過的玻璃看看裏面,但裏面貼著的一層紙,她不會看到任何東西。如此往復了幾次,老人不再看了。

  但每次這樣看後坐到椅子上的老人,眼睛都是紅紅的。

  午飯時間,記者買來了肉炒辣椒這道菜。

  “吃不下,等南萊出來後,再説吧!”老人依然保持著那樣的姿勢等候著。

  14時35分,挂著吊瓶昏睡著的金南萊被推出了手術室。老人跑上前去,一直跟著護士敏捷的步伐,幾乎是半個身體伏在車上,跟著進了病房。

  ■外科骨科通力合作 南萊手術成功

  “手術很順利!”北京兒童醫院泌尿外科的醫生田軍説。

  據田醫生介紹,手術按照預先制定的方案實施。先是由骨科的醫生對南萊實施了髖骨截骨術,讓骨盆“合攏”,隨後將外翻的膀胱放回到腹腔內。

  遺憾的是針對著尿道上裂的手術遇到點麻煩。

  此次手術的主刀醫生--我國著名的兒科泌尿專家、北京兒童醫院外科主任孫寧告訴記者,由於南萊的“小雞雞”太短,因此用來縫合尿道的皮膚不夠,因此此次手術只是做了從膀胱口到“小雞雞”中部的尿道,還差一兩厘米的長度沒有到“小雞雞”頭。如果全部做完,極易發生“小雞雞”頭血液流通不暢而壞死。其餘的那部分尿道將在一年或一年半後的手術中進行。

  ■下次實施尿流改路手術  活動將不再受限制

  “在一年或一年半後主要做的是尿流該路手術。就是截取一段大腸,扣在目前容量比較小的膀胱上,來擴大膀胱的容量。再截掉孩子的闌尾,一端連接膀胱,一端伸出腹外。這就是尿的通道。這樣通過一段導管就可以排尿。與其他的孩子唯一不同的就是不能隨時自如排尿,他要每兩三個小時排一次。排完後,就可以把導管收起來。孩子可以自由的蹦跳活動,甚至於游泳,看不出與其他孩子的任何差距了,可以正常的學習生活。”針對下一次手術田軍醫生耐心地對尹今花解釋。

  “南萊的病比他們的重。這麼重的病不能一次手術就好的,要不孩子也受不了!”老人開明的態度讓醫生很意外。

  “我們不想孩子將來怎麼怎麼好的,就是想讓他能排尿就行。沒事的,9年天天都尿褲子的日子都過來了,不差這一年,能挺!”尹今花堅定地説。

  ■記者把喜訊告訴關心南萊的好心人

  15時05分,北京兒童醫院外六科第一病房內。

  心電監護儀上,心率及血氧飽和度的監測曲線有規律地起伏跳動著,數據顯示一切正常。

  經過了漫長手術後的金南萊睜開了雙眼。

  “姥姥,我手術做完了嗎?我渴!”

  “做完了,南萊,以後你就會慢慢好的,就不濕褲子了!”老人撫摩著南萊的頭説。

  從現在開始,小南萊就要以一種絕對特別而痛苦的方式停留在病床上。

  由於骨盆做了手術,因此,只能在病床高高的欄杆上架上兩根木桿,用布把南萊屁股兜住,挂在桿上,讓屁股距離床有一定的縫隙。

  南萊還沒有完全清醒,更多的時候,尹今花會把鞋墊在腳下,蜷曲著坐在地上,盯著帶著血色的尿液徐緩地流人尿袋中。

  記者趁此機會,給記者掌握的曾經為南萊手術捐款的好心人,逐一發了信息,把南萊手術成功的好消息告訴他們,也感謝他們為南萊所做出的一切。

  記者從醫生處了解到,金南萊至少還要在醫院住院治療三周。背負著眾多熱心讀者關愛之情的金南萊即將贏來新的生活。儘管苦痛還要在他的身上繼續,儘管年邁的尹今花還要用自己的身軀支撐外孫的生命,但有了這份關愛,生的力量會讓他們更堅強。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